青海离青海湖多少公里(青海离青海湖有多远)

青海湖很美,而且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湖泊,不过是咸水湖,湖水不用饮用,很多人觉得太可惜了。看着地图上青海湖距离黄河很近,就有人突发奇想,是否可以挖通青海湖和黄河,把它们连起来,这样青海湖慢慢地就可以变成淡水湖了。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全长5464公里,流经青、川、陇、宁、内蒙、陕、晋、豫和鲁9省(自治区)。在黄河流经青海省境内的时候,有个著名的龙羊峡水库,非常接近青海湖,二者之间的直线距离只有约四十公里。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距青海省会西宁市西北约200公里,呈不规则椭圆形,四周被大通山、日月山、青海南山、橡皮山包围。青海湖湖面海拔为3260米,面积为4588.81平方千米,平均深约21米,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达1050亿立方米。

青海湖的湖水主要靠周围河流的补给及降雨,径流补给入湖的河流有40多条,最主要的有4条:布哈河、沙柳河、乌哈阿兰河和哈尔盖河,占入湖径流量的86%,最大一条河的是发源于祁连山支脉阿木尼尼库山的布哈河。

青海湖的水为什么是咸的呢?其实,最初青海湖也是个淡水湖,因为它也是个与黄河相通的外流湖,出水口在东南角的倒淌河,湖水通过倒淌河流入黄河河道。大约在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湖东部的日月山及南部的青海南山等山峰上升隆起,使倒淌河被堵塞,从而改变流向,不再流入黄河,而是倒流入青海湖。倒淌河也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自东向西流的河流,它的得名也是源于此。

青海湖失去了外泄通道,变成了封闭的内陆湖。一般情况下,没了出水口的湖泊由于盐分不能排出,都会留在湖中,日积月累湖泊都会变成咸水湖,青海湖也不例外。青海湖区是高原大陆性气候,日照强,风大,湖水蒸发快,经过漫长的岁月,逐渐变成咸水湖。

淡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连通青海湖和黄河,让青海湖外流湖,逐渐变成淡水湖,这可以理解。要连通二者,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自然的方式,一种是人工方式。由于全球变暖,我国西北地区降雨量增加,而且青海湖周边高山冰川的冰雪融水量变多,汇入青海湖的水量增加。

据相关数据统计,青海湖连续近二十年一直在变大,面积、蓄水量、水深都在增加。如2020年9月,青海湖的面积为4588.81平方公里,比2000年夏季增大了332平方公里。青海湖东边地势最低的地方比青海湖的湖面却只高了70米左右,如果青海湖水一直增加的话,可能会在一万年后漫过湖东边地势较低的地方,流入黄河。

人工方式就是用机械挖河道或者隧道,连通青海湖和龙羊峡水库。毕竟直线距离只有40公里,对我国如今的基建能力来说,根本就不是什么难事。只不过这样做是否真有必要?人为地改变数万年形成的稳定的生态环境,或许是一种灾难。说不定还会影响整个黄河流域的水生态,这样就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