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品文(科普小品文和说明文的区别)

除草吧

田里的草名色各样。有一种草可以轻轻拔起,而且散发一种芳香。这里还有一种叫做咸草的,株矮、茎红,顽固地盘锚在一起,但根柢很浅,一动手就可以除掉。还有一种无名草,无叶无花,在黑暗的地下蔓延一两丈远,人们不知道,此草专以谷物蔬菜为敌。最麻烦的是爬地虎,开着单瓣的菊黄的花朵,楚楚可怜,蔓延又蔓延,线一般的蔓子,用手一拽就断了。留下残根,寸把长的根子,不过十日就发成一片草。用铁锹深深地掘起,仔细地捡出须恨,不如此就难以消灭它。

我侪活在世上,时常碰到这种草。除草要趁朝露未睎之时,被露水催醒的草儿迎着镰刀嚓嚓而倒。为了一举消灭这种草,可以使用俗称“大砍刀”的长柄大铲镰;顺着一段嚓嚓砍去。梅雨季节,草沾在镰锋上,要是临近立夏,一小时就干枯了。虽說夏草生长迅猛,只要用心,还是可以制伏的。最可怕的是秋草。生长期短的秋草,种子散落,发芽,小小的就能开花,结籽。那种速度,从草花的角度看就象泪珠。然而,一有疏忽就落籽入地。一旦草籽落地,就很难清除。在田地里走走,有时可以看到土地整齐的耕地,杂草茂密,庄稼不多。去年秋,因为不幸牛病,家中田地上的秋草末能铲除。

除草帮,除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