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汽油为什么比中国(朝鲜汽油为什么比中国便宜)


上期说过,朝鲜农村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牛车和拖拉机,我也知道了,牛车和拖拉机是不能进他们的首都平壤的,那么在平壤的上班族,一般会使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呢?出了平壤站我就惊奇地发现,不愧是首都车站,一点都没有脏乱差的痕迹,地面很干净整洁,也见不到三蹦子,反而有点前卫。本以为朝鲜车辆很少,但是车站门口停放的商务车,让我有点怀疑,后来才知道这都是各个旅游团,用来接待游客的,并不是私人车辆。

平壤从建筑方面来看,也算得上一个大城市,但是在宽阔的马路上,确实很少见到车辆,车辆最多的地方,基本都是游客聚集的地方。马路上不只是车辆稀疏,连红绿灯也非常少,偶尔能在路口能见到一个个女交警,想来工作应该挺轻松的,毕竟车辆较少,也不用怎么维持秩序。我好奇地问导游,你们平时上下班堵车严重吗?导游疑惑地看着我说;有轨电车不会堵车。

这时候我才注意到,在中国早已消失的旧款有轨电车,在这里却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之一。顾名思义有轨电车是靠电力驱动,是一种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好处是不会排放废气,非常地环保,但我国在60-70年代就已经抛弃了它们,因为也有着明显的缺点。有轨电车不同于地铁,它虽然需要架设轨道,但速度很慢,载客量也很少,一般都是2-5节,还需要架设空中电缆,只能走固定的路线,成本并不低。

平壤还有无轨电车,虽然也需要架设空中电缆,但移除了脚下的轨道,相对比较方便一点。无轨电车近年来才被我国陆续淘汰,摘掉了头上的“辫子”,改成了电动车,对环境污染也有了有效的改善。朝鲜道路宽阔,车辆较少,电车也不会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所以才一直在使用,一方面是为了环保,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朝鲜汽油比较紧俏,为了方便市民出行,票价也非常地低廉,乘坐一次电车的价钱大概10朝元,基本等于免费。


除了这两种交通工具,还有常见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公交车和国内没有太大区别,乘坐一次5朝元,就是款式比较老旧,看上去很有年代感。但是乘坐的人却不少,经常见到有人排着长长的队,能看出居民很有素质,不仅是道路干净,还很有秩序。出租车就很少见到有人乘坐了,我打探了一下价钱,起步价4元RMB,相当于5000朝元,寻常百姓估计也坐不起。

而且朝鲜出租车很少,全国只有2500辆左右,在平壤的只有一部分,有些在其他城市。全国的数量只有我们一个市的四分之一,可见数量之少。普通车辆就更少了,基本每个国营单位只有一两辆配车,和专职的司机,平时主要用于出差和办事使用。私人车辆更是凤毛麟角,只有拿到冠军的运动员才有,所以堵车现象在这里基本不存在。


朝鲜还有一种公共交通,就是地铁,只有首都平壤有,其他城市没有。说起朝鲜地铁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平均深度超过一百米,也是朝鲜人的骄傲,是来旅游的游客必去参观的景点之一。先不管地铁是否由我国援助的,但它票价确实便宜,5朝元的通票基本等于免费,这也是很多朝鲜百姓出行最喜欢的工具。


这些都是公共交通,除了这些还有摩托车和自行车,摩托车一般都是交警骑的,数量很少并不常见,百姓骑得最多的还是自行车,这也是不管在朝鲜哪里都能见到的景象。朝鲜人钟爱自行车,每家每户基本一人一辆,无论是上学上班都是车不离手。平壤还有城市共享自行车,租一次价格不低,很少有人会租,可能只是一道城市风景,展示给外人看的。


还有电动车,这也是近几年朝鲜人追捧的交通工具之一,但是很少有人骑,偶尔见到的也是老旧的电动车,好像是被别人淘汰下来的,但对于这里的人来说,已经非常先进了,是身份和实力的象征。如果把我国电动车出口到朝鲜,一定很受欢迎,唯一的缺点就是价钱有点贵,如果是二手的销量也许不错,经久耐用才最受当代百姓爱戴,而且一定要重,就像我们以前买摩托车一样,轻飘飘地总觉得质量不好。

虽然朝鲜交通总体不算发达,但是并不代表出行不方便,公共交通基本都是免费,而且从来都不堵车,绿色环保不正是现代人所追求的?如果从这点来说,朝鲜是不是领先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