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计划概念是什么(员工持股计划概念是什么意思)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1月13日,本年度共有198家上市公司计划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700家上市公司计划和实施股权激励。

一些朋友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没什么区别,只是叫法不同而已。今天将从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给大家先分享一下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规定。

员工持股计划是指上市公司根据员工(包括公司员工以及管理层人员)意愿,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的制度安排。

股权激励指上市公司以本公司股票为标的,对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进行的长期性激励。


员工持股计划

参与人员

具有普遍性,包括公司员工以及管理层人员

实现形式

上市公司自行管理和委托资产管理机构管理

绩效考核

未明确规定,由上市公司自主决定

股票来源

回购;二级市场购买;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自愿赠与

锁定期

每期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期限不得低于12个月,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期限不得低于36个月

存续期

即员工持股计划的持续时间,满足约定条件可以展期(延长时间)

持有人权益的处置

存续期内,包括但不限于现金分配、将股票权益过户至持有人个人证券账户等方式;在终止后完成清算

终止

存续期满后自行终止;满足约定条件可提前终止

个税

个人转让股票所得暂免个税

欢迎关注,点赞和转发。一起学习金融知识,了解证券规则,探讨投资原理。后面会继续分享关于股权激励的相关规定和实施股权激励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