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代是什么金融产品(校园金融产品有哪些)

校园贷是指在校学生向正规金融机构或者其他借贷平台借钱的行为。

校园贷的市场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当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孩子考入大学,有些家庭无力负担孩子在城市消费、学习甚至是创业上的资金需求,急速膨胀的消费欲望会促使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贷款平台,甚至是民间高利贷。

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放贷平台并不合规,他们首先会向学生传达不正确的消费观,然后用“低利息”“手续简化”为噱头吸引学生贷款。但其实他们的合约中往往隐藏着许多不合理的条约,当学生逾期无法偿还借款时,放贷人一般会采用暴力催收的方式来逼迫学生偿还借款,其中可能涉及到侵犯个人隐私权、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诽谤侮辱罪等违法犯罪行为。

毫无疑问,校园贷中的违规行为严重扰乱校园环境和市场环境,严重危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教育部等部门2017年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公安机关也始终保持对不合规的校园贷高压严打,经过整治,校园贷得到遏制。

此外,很多商业银行加大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为大学生提供规范、合法的金融服务,从而将不良网贷赶出校园。

财优化提醒各位在校学生,应当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理性消费、不过度超支消费,如果实在有需要,可以向大型银行等正规平台提出贷款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