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是什么核(坚果是什么的核-)

将食物归类是一项棘手的事情。西红柿和牛油果长的像水果,但味道却像蔬菜。西瓜实际上是浆果,茄子也是……但你要说茄子是浆果估计很多人会和你急。我们喜欢吃的大多数“坚果”根本就不是坚果。

巴旦木、开心果、花生、腰果等,它们都只是假坚果。我们怎么会错的这么离谱呢?问题在于消费者和植物学家对坚果的定义迥然不同。消费者会考虑如果这个东西有木质外壳包裹,小圆,干且松脆,就可能会称其为坚果。

植物学家考虑的是整个植物。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植物学家Judy Jernstedt说:“植物学意义上的坚果是“干果”,单枚种子包裹在坚硬,不开裂的子房壁中。真正的坚果,坚硬外壳不会自己开裂,比如栗子、榛子和橡子。

中国的《植物学名词》(第2版,2017年)的“坚果”,其定义为:“一种不开裂和具一枚种子,果皮坚硬成骨质状的干果。如栎属植物。”

举例来说:花生通常有两枚(或更多)种子,容易开裂,在植物学上它属于“荚果”。巴旦木、腰果和山核桃实际上是核果,樱桃或桃子也是核果。它们的外果皮极薄,由子房表皮和表皮下几层细胞组成;中果皮是发达的肉质食用部分;内果皮的细胞经木质化后,成为坚硬的核,包在种子外面。

大多数核果,我们吃多汁的果肉并丢弃果核。对于“坚果状”的核果,恰恰相反,我们去掉外层(也称为果壳),吃果核内的种子。

巴西栗 Bertholletia excelsa 既不是荚果也不是核果,它实际上是蒴果。每个果实有8-25枚种子。

植物学家Judy Jernstedt说:“如果让商店货物标识按植物学名称命名,就会出现“杏仁种子”、“核桃种子”、“花生豆”等。现在把这些东西改名对消费者和植物学家来说都很困难。消费者已经习惯这么叫了,但植物学家平时用的植物学词汇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很远比如亚里士多德时期,所以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