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和抓轨机是什么(艾利和抓轨机第二代)

【小蟹寻声】是科技蟹关于音频设备的栏目,旨在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最前沿的耳机体验与选购指南。这里有最发烧的设备,亦有最适合您的设备。关于声音,可以说是一种“玄学”,但相信您如果试用或者购买了我们推荐的产品,一定会得到和我们文中一样的最为直观、真实的感受。本专栏每周三更新。

【小蟹寻声 第16期】就像兰博基尼之于跑车、爱马仕之于奢侈品,将产品设计与声音理念相融合,让艾利和成为了HiFi播放器的一个代名词。其最新的旗舰播放器SP1000,更是被一众发烧友誉为“随身播放器的天花板”。

17年末,艾利和结束了长期以数字命名播放器的惯例,正式带来了全新的A&ultima(顶级)、A&futura(高端)、A&norma(标准)三大系列。而直到近日,A&norma系列的旗舰SR15才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作为一款主打中端的产品,艾利和将会赋予SR15什么样的声音呢?先不谈这个,一块“歪斜”屏幕的新潮设计,似乎代表着它与其他同类产品的不同。今天小蟹从这出发,带大家走进这款今年我们心中最“潮”的播放器。

最“潮”,凝于前卫设计

提到这块“歪屏”,很多烧友之前都表示强迫症爆发,然而拿到实机,竟是如此的顺手。如果你是左手持握,下方多出的切角能够很好地抵住指腹受力;而若是右手持握,又可以很好的拨动音量拨轮。

相比上一代“方正”的AK70ii,SR15凭借“歪屏”获得了更多的设计空间,它更好的体现了艾利和一直以来采用的“光与影”设计:通过切割金属,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带来不同的明暗变化与视觉体验。

在机身的左侧,是熟悉的3个键:上一曲、下一曲以及暂停,外形设计上也没有改变。下方有着SD卡槽,除了机身内置的64GB储存,还可通过它进行最大400GB的储存拓展。

而右侧则是音量拨轮,特殊的纹理造型与机身设计天作之合,手感令人惊喜。

机身下方是Micro USB口,很遗憾的没有用上Type-C。充满电后,SR15的续航依旧在10小时左右,与AK70ii基本持平。

上方则是电源键、3.5mm单端耳机孔和2.5mm平衡耳机孔,下文中我们将分别对其进行试听。

除开最开始提到的“歪屏”,“背板”也一直是艾利和播放器上的亮眼设计。SR15的碳纤维图案呈现为矩形,从亮到暗,颜色由蓝到黑,三维立体感十足。表面由玻璃覆盖,带来了更好的手感。

提到手感,很多人看到锐利的边角,都会问SR15会不会割手,实则不然。小蟹曾经使用过的AK300的确有些割手,而SR15则在边角处做了更多处理,使之平滑、圆润,配合小巧与适中的重量,整体上的持握感已经非常不错。

前卫的设计,出众的质感,舒适的持握,你很难不会觉得SR15是播放器中“潮”的代表。

最“潮”,现于出众操作

“国砖”与其他播放器最大的区别,绝对不是声音实力上的,而是在于操作上。艾利和播放器的系统一直以来的都非常方便,而在SR15上则更进一步。

轻按屏幕下方的感应键,“正在播放”替代“主菜单”成为了主页。细腻的屏幕显示着专辑封面,下方除了罗列出歌名、歌手与专辑,还有着采样率、位深以及格式,尽显专业。

主菜单则被藏于左侧的抽屉,滑动即可拉出,其包含了寻找歌曲的多种分类。

通知栏下拉,亮度、WiFi、蓝牙、EQ等设置可以在这里进行快速的调节。整个系统基于安卓为底层,但进行了深度定制,配合全新的4核心处理器,十分流畅。

当然,它的功能还远不止如此。通过AK Connect,支持WiFi连接的音箱可以由SR15播放无损的音源;而对于拥有高端车载、落地式音箱的用户,SR15支持线路输出,能够带来更好的前端解码音质;如果你购买了艾利和最新的CD抓轨机,还可直连SR15,将你最喜爱的CD数码化。

直观化、简单化是SR15相比上一代产品所带来的进步,更方便、快速、流畅的操作带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而“快”,不也是潮流么?

最“潮”,藏于实力好声

不得不说,对于艾利和标准级产品的声音,如AK70ii,小蟹是不大满意的。Cirrus Logic芯片最大的特色便是“暖”,用不好就会“暖糊”,这是AK70ii的缺点。明面上,SR15仅有芯片升级为了双Cirrus Logic CS43198,多出来的性能也就是DSD64硬解码而已。

但在暗面上,SR15与AK70ii的调音却截然不同。这一次我们采用了艾利和与拜亚动力合作的T8iE耳塞,通过单端与平衡2根线进行了试听,实际的声音表现令人惊叹。

首先我们使用了标准3.5单端耳机孔。SR15依旧有着明显的“暖声”,在第一耳给听者带来了舒适之感。但它并不粘稠,量不多且有劲,能够很好地释放T8iE这对流行塞的能量,没有产生沉重之感,相比以前稍散的低频很是“收敛”。

而当人声一出,SR15在中高频的声音表现则要比AK70ii提升了几个层次。稍凸的高频配合淋漓的解析,这才是艾利和的味道!人声也在往暖的氛围渲染,距离很近,贴耳而温润柔顺,十分的富有感情。整体推力够大,T8iE这种塞子能够在80的音量内轻松驾驭。

更换线材后,我们使用了2.5mm平衡耳机孔,SR15平衡孔的表现也很不错。声场更大一点,结像更为宽泛,高频的包围感更好,人声有了更好的空气感,但毛刺感也会稍多些;低频气势饱满,且前后层次(底鼓、贝斯)的分离更为明显。欣赏纯音乐时,使用平衡口的效果会更好。

在小蟹看来,SR15很好的结合了芯片与自家的特色,带来了一个很不错的声音:整体温暖,低频相比以往在质上有不错的改善,中高频又有着出色的解析,让听觉精神起来;声场小,人声表现贴耳、顺滑,配合中性或偏低频的耳塞,很适合表现现代流派的大多数音乐,是不可多得的全能型选手。

潮流与实力,看上去似乎总是两个搭不上关系的词,但用在SR15上,小蟹觉得并没有违和感。前卫的设计、出众的操作、一流的声音,SR15这台当下最“潮”的播放器,难逢对手。

如果需要,您可以直接通过下方的链接到为我们提供试听的长沙金耳朵的淘宝店铺购买,热情的老板娘等待你!如果你喜欢小蟹的文章,请给我们点赞或评论,也请您点击右上角的关注,我们万分感谢。【小蟹寻声】与您下周三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