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迁徙有什么用(百度迁徙怎么用)

我国每年的春运被称为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活动,在平日里人们为了工作、求学或走亲访友带来了人流量巨大的全国范围内迁徙活动。百度使用其地图大数据,用地图形式的可视化工具,为我们展示国人的迁徙数据,展示这片热土上的人来人往。

地址:参见文末图

打开“百度迁徙”,默认显示2021年迁入地维度的城市级迁徙数据。网页左侧地图上点越大,表示该城市人口迁入越多。网页底部的折线图表示全国范围维度的总体迁徙趋势,不区分迁出和迁入,计量总迁徙人口。网页右侧是迁入人口最多的城市排名。

使用者可以选择迁徙数据查看维度是迁出地还是迁入地。如上图所示,是迁出地维度的迁徙数据,数据查看方式和意义如上文所述不再赘述。

除了可以看全国数据外,还可以选择具体某个城市查看该城市的迁出数据、迁入该城市的人口来源数据、迁出和迁入的趋势等信息。如上图以北京市为例,2021年从北京市迁出的目的地城市前三名为廊坊市、天津市和保定市。

“百度迁徙”针对某些典型迁徙场景,如春运和国庆假期还会有历史数据回顾功能。如上图所示就是查看的2021年春运期间的全国迁徙数据和每日趋势,并且还可以和往年的迁徙数据做直观的对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