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集团做什么(百世集团做什么的)

“双十一”华山论剑,考验企业内功与外功的时刻到了。

一年一度“双十一”,在各大电商不断刷新的成交额背后,快递物流企业承载着巨大压力,如何面对高峰值、大流量的巨大考验?如何在超负荷的业务量下保持平稳运营?又如何保障服务的高质高效?

百世身为国内快递物流行业的头部企业,在这个特殊的“双十一”也做出了新的安排,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了科技赋能,提高自动化水平,减少对于人力的过度依赖;另一方面提高服务质量,为B端客户定制全流程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为C端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配送服务,内练服务软实力,外修科技硬实力,可谓“内外兼修”。

科技硬核赋能:加码自动化,降本增效

“双十一”刚刚热了个身,各地方便频频传出快递业务量突破新高的消息。事实上,每年“双十一”期间,快递业务量的历史记录都会被刷新,而今年,伴随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的迅速普及和成熟,加之国内疫情管控常态化,大众线上消费习惯进一步加强,快递行业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爆发。

据国家邮政局预计,11月1日-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57.8亿件,同比增长47%左右。其中,“双11”期间业务量将达29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8%左右,日均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在揽收方面,11月1日形成小高峰,11日至13日期间揽收任务最重,将出现揽收峰值。在投递方面,11月5日形成小高峰,13日至17日期间压力最为集中,14日或15日将出现投递峰值。

面对高峰值、大流量、超强度的巨大考验,设备场地的准备是基础。据了解,今年“双11”前,百世已增加转运中心场地面积50万平方米,同比增幅13.9%,新增高速自动分拣线52套、五面扫DWS设备500余套、高速摆臂6000余个,以及伸缩机等装卸设备和分拣流水线。

自动化不外乎两个目的: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以五面扫为例,其承包了自动扫描、分拣、称重、计泡工作,这使得原先每条需要7名操作人员运作的流水线,现在只需要1名操作人员可同时操作两条流水线。这不仅节省了转运中心人力,由于采用了激光扫描快件体积数据,也减少了人工操作失误,提高了作业精准度。

事实上,早在2013年,百世就自主研发了风暴自动分拣系统,该系统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终端、图像处理技术等多种技术,可以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全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以上,分拣效能提升3倍。

服务“软”支撑:B、C两端同步发力

科技硬核支撑之外,百世在服务方面也提高了质量保障。

作为连接平台、商家与消费者的桥梁,快递行业服务于B、C两端,百世此次也从两个角度提升了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

在C端,百世在一线网点,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末端网点加大了旺季补贴力度,并启动了快递员“小蜜蜂”计划,表彰在服务质量、社会责任、创新发展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快递员,最高将给予3000元的奖励,覆盖17万一线快递员。相比于严苛的考核标准约束,对于快递员的补贴、奖励等激励机制可以从正面保障了末端派送的服务质量,C端客户也可从中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的配送服务。

在B端,百世为3000余客户提供了备战“双十一”定制全流程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全国覆盖广泛的418个自营及加盟云仓,为客户全场景、多层次服务需求提供网络保障。其提前2个月便协助品牌商针对“双十一”的消费需求及大数据做全面分析,并做好供应链及物流应对策略,帮助客户规划好商品的仓库布局,制定周密的仓内补货计划。在系统对接上,百世供应链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链接需求,无缝对接各大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确保为客户提供最快速的供应链反应能力。

这是百世与其他头部快递物流企业的最大不同——自创立起,百世就定位于智慧供应链服务商,一早便规划化好了生态体系,百世云、仓和供应链一直是百世的核心竞争力。目前,百世依靠自研的供应链及物流系统软件,在系统对接上可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链接需求,无缝对接各大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确保为客户提供最快速的供应链反应能力。而百世云链系统则可以在智能预测、智能分仓、智能库存、智能分单、智能调度等方面发挥作用,建立起智能运营监控体系,做到精细化管控。

未来,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是必然趋势,B端市场也将成为快递企业“价格战”之后的下一个重要战场。而由物流延伸到供应链,百世在B端市场已经先人一步,拥有了先发优势。

本次“双十一”,百世“内外兼修”,在科技赋能与服务提质方面双重加码。事实上,这二者本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科技为服务提质增效,服务是科技水平的直观体现,最终,都是百世企业实力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