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多少钱一台(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多少钱一台)

在自吸时代,2.5L发动机被奉若珍宝,毕竟它平衡了排量、油耗和动力,无论是用在舒适型车还是运动型车上,它都会受到好评。


2.5L一度被誉为是自吸发动机的黄金排量,毕竟低一级的2.0L发动机可能动力不太够,而高一级的3.0L发动机通常又是六缸,对于家用来说有些过剩了。

但来到2022年,2.5L发动机的地位似乎有些尴尬。


坚持自吸发动机的车企以日系为主,2.5L发动机尤其以丰田、日产、马自达为主,但日产天籁和奇骏目前都放弃了2.5L发动机,所以有主流2.5L车型的车企,就剩下丰田和马自达两家了。


先来看丰田,丰田2.5L发动机是比较均衡的,这台发动机最拿得出手的就是热效率,在混动车型上,丰田2.5L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1%,放到今天依旧是业内的第一梯队,在技术表现上是让人无可挑剔的。

动力参数方面,我们以凯美瑞2.5L车型为例,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209马力、峰值扭矩250N·m,总的来说中规中矩,凯美瑞车主基本不会说它肉,但如果要说运动,那还是有些勉强。


再来看马自达的2.5L创驰蓝天发动机,压缩比高达13:1的它却只需要加92号汽油,这是给到消费者惊喜的,以2.5L版本的阿特兹为例,其最大功率192马力、峰值扭矩252N·m,在当下的表现只能说一般般。

但我们也要知道,阿特兹的定位可是运动型B级车,可即便是2.5L版本,这样的动力也很难撑得起“运动”二字,百公里加速进不了7秒,一直是网友嘲笑阿特兹的点,马粉们也只能拿2.5L+6AT这套动力系统线性、有趣来支撑一下。


如果说2.5L的阿特兹结合优惠,20万内落地还可圈可点,而在凯美瑞这里,2.5L版本的门槛可不低,并且这台发动机给消费者的印象就是“成本挺高”,毕竟技术比较先进,加上丰田又有一定的溢价能力。

但你要说2.5L的凯美瑞有啥竞争力,好像也说不上来,因为动力不是特别强,省油也不是特别省,隔壁的本田雅阁,上个1.5T发动机,功率调高一些,还不是分分钟爆卖。


可能有人要反对了,说2.5L发动机的后劲更足,对比起一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确实是这样,但这里想问问大家,买2.5L车型的钱,能不能买到2.0T车型?2.5L车型和2.0T车型比,你还敢说自己的后劲足吗?

假设一下,有动力更好、价格接近的2.0T凯美瑞,你还会坚持买2.5L的凯美瑞吗?


不得不承认,2.5L发动机是完全有可能被2.0T发动机所替代,2.0T发动机的功率分分钟可以做到250马力以上,扭矩300N·m以上更是跟玩似的,并且2.0T车型还更容易获得更好的零百加速成绩和更低的油耗。


另外,现在2.0T车型的价格越来越便宜了,很多国产车已经把2.0T车型的售价降到了10几万,部分合资车也是,比如上市不久的全新一代福特蒙迪欧,起售价不到16万,却全系搭载2.0T发动机。

所以说,2.5L发动机和2.5L车型,路是越走越窄的,并且在购置税上,大排量车型很肉疼,这点买过车的人就清楚。丰田其实还好,毕竟2.5L发动机还能搭配混动系统使用,前景还不错。


但像马自达阿特兹2.5L这样的车型就难搞了,如果坚持下去,论动力,以后它只能被更便宜的2.0T车型虐,自吸发动机线性的优势以及自吸情怀,又能坚持多久?

场长也是自吸爱好者,但不得不说,当下的环保法规和市场趋势,都对2.5L发动机很不友好,连日产这样崇尚自吸的品牌也投入了涡轮增压的怀抱,就已经表明坚持是没啥意义的。


也许再过5年后,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和新能源车型彻底占领了市场,而等待2.5L发动机的,只有一首《凉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