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是什么钢材(宝钢股份是什么钢材企业)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1月6日,宝钢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RCEP协定的主旨在于降低关税、提高成员国之间贸易开放程度。多年来,中国已与RCEP其他成员国有双边自贸区协定,零关税对于铁矿石进口是没有进一步影响的,不会产生更多利好进口的条件而冲击国内市场。

宝钢股份同时表示,RCEP协议对公司钢材进出口的影响有限。但如果考虑间接出口,协议生效后,对公司的下游行业如汽车、家电的出口会有一定利好。

宝钢股份称,铁矿石的进口依赖度相对较高,多年来一直是零关税状态。同样,当前澳煤进口暂定关税为零。

宝钢股份指出,RCEP成员国中,除了日本以外,其他国家与中国已有自贸协定,且进口产品已降税。因此,宝钢股份认为,RCEP协议生效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从日本进口钢材,会有小部分产品有一定的降税,但主要品种仍保留关税。

此外,宝钢股份称,中国钢材出口至RCEP成员国,已基本均为零关税(除了出口东盟部分产品还保留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