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31a价值多少(东风31和东风31ag)

洲际弹道导弹(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 ,通常指射程大于8000公里的远程弹道式导弹。它是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核三位一体中两极的重要条件。主要用于攻击敌国领土上的重要军事、政治和经济目标。洲际弹道导弹具有比中程弹道导弹、短程弹道导弹和新命名的战区弹道导弹更长的射程和更快的速度。目前主要拥有国为: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另:印度和朝鲜的洲际弹道导弹也在研制中。

一般来说,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至少应达到5500-8000公里(各国定义不一,目前除法国以外,几个核大国的洲际导弹射程都在11000公里以上)。洲际弹道导弹一般(但并非一定)装备1枚核或热核弹头,其典型构成为:液体或固体推进装置,二级或多级助推火箭,惯性制导系统(并可加装星座导航、卫星导航或末端制导系统),一个或多个载入飞行器,每个载入飞行器各含有一枚弹头。

大力神洲际弹道导弹发射

在美国,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远程轰炸机的地位大致相同,共同组成\"三位一体\"的战略威慑力量。而在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是战略打击力量的主体。如今,已经拥有远程弹道导弹的国家越来越多,主要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

洲际弹道导弹具有比中程弹道导弹、短程弹道导弹和新命名的战区弹道导弹更长的射程和更快的速度。然而以射程来区分导弹种类总是带有主观性和一定的随意性,所以并没有普遍接受的定义严格地区分上述各种类型的导弹,所有定义都只在一定的学术群体内部能够达成共识。

世界上试射成功的第一枚洲际弹道导弹是苏联的Р-7(苏军的昵称是Семёрка,意为\"老七\"),北约代号SS-6\"警棍\"。这枚导弹于1957年8月21日从位于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试射成功,飞行了6000公里。

拥有可立即投入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包括潜射导弹)的国家有: 俄、美、英、法、中国。

至于南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拥有中程弹道导弹,而且正在研发洲际弹道导弹(请参阅印度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巴基斯坦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普遍相信朝鲜正在研发洲际弹道导弹大浦洞-2导弹,该国在1998年和2006年进行的两次导弹试射未取得明显的成功。

在2002年,美国和俄罗斯达成《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SORT),将各自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削减至少于1986枚。

世界五大杀手:民兵III,白杨-M,亚尔斯-M,东风-31A,东风-41

我们除了关心洲际导弹的威力之外也想知道这种“可以灭一个小国家”的战略重器到底需要多成本才能来一发?根据世界其他现役导弹和火箭的成本我们大概大概推测东风-41要25个亿以上吧,我们下面一一道来


很多朋友问虽然东风-41是国之重器,但是要25亿?比7000吨的大型驱逐舰还要贵?其实这种洲际导弹的价格计算不能只看导弹本身,因为发射出去要有弹头,还要有发射系统、运输系统、维护系统,这些背后的成本要远远高于弹体本身。先说下导弹本身价格吧:

就目前世界现役洲际弹道导弹的价格,美国2012财年LGM-30G“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采购价格3300万美元(载荷只能带1个30万吨级弹头);而已经退役的LGM-118A“和平卫士”在2012财年预估采购价格为1.75亿美元(可以携带10枚分导弹头)。而俄罗斯在2003年采购的RT-2PM2“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含发射车)单价为2500万美元,到现在约合5000万美元。而东风-41本身是具备10枚核弹头多目标打击能力,其水平远比“民兵3”和“白杨M”要高,但比“和平卫士”要低一些,推测价格1亿美元左右。


但是光有导弹行吗?导弹的目的是将核弹头推送到目标上方,关键点在于核战斗部。举个例子:美国在1990年量产型W80-1型热核弹头(20万吨级)的生产成本为72万美元,但这只是量产后的采购单价,不包括后期维护投入。这么算吧:美国在1945年-1996年在核武器上总投入(研究、设计、制造、维护和再利用的总消耗)为6439亿美元(2017年币值),总产量为70299件核武器,相当于平均每个912万美元。也就是所算上研发、生产以及未来多少年内的维护总费用是非常巨大的。我们换过来说,东风-41的10枚战略性核武器,平摊研发、设计、制造和维护成本后每枚的费用也不会低于500万美元,总费用5000千万美元。


美国W-80型核弹头

另外,导弹发射不仅仅是导弹和弹头组合在一起就行了,中间还需要发射车、通讯指挥车、测绘车、气象保障车、后勤保障车辆(油料、居住、餐食等专业车辆)、安全护卫车辆(轻型装甲车等)。就拿那个发射车来说,这是一种八轴16*16超重型TEL运输起竖发射一体车,白俄罗斯生产的同类型的产品报价500万美元一辆。虽然我们实现国产化了,但是考虑到这种特种车辆的各方面特殊性以及使用寿命要求,所以成本也不会低到哪去。上面这一大堆车辆加起来成本也要用千万甚至亿美元计算。一个导弹旅编制上千人,吃喝拉撒都是海量花费。


俄罗斯“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车

我们算另一笔账:上世纪80年代我国向中东某国出口过一批共36枚东风-3型中程弹道导弹,采用单枚常规弹头。连带基地建设、配套设施以及维护等方面总价格35亿美元,平均成本1亿美元。要知道这是80年代的1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1.5-2亿美元,而且还没有核弹头,只是常规高爆弹头,射程也只是3000公里。所以我们推测,作为可以携带10枚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的单枚总成本差不多在3.5亿美元以上,相当于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