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靠什么带动(火车靠什么带动的)

想必有不少朋友有过在行驶的火车上上厕所的经历,那你知道火车上的粪便都去了哪里吗?据说火车厕所直通铁轨是真的吗?我们冲厕所的水又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一直用不完呢?卧铺火车在夜间行驶的时候,多数情况下乘务员都会把窗帘拉下来,这又是为什么呢?火车上的这些小秘密,究竟藏着怎样的故事?

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总说铁轨就是火车的厕所,火车上的厕所是直通铁轨的,乘客产生的粪便直接就排放到铁轨上。确实,如果经常坐火车旅行,不难发现一些设计建造比较早的火车上,厕所确实是这样。在这些火车上上厕所的时候,如果往下看你就会发现排泄物真的直接就到了铁轨上。

实际上最开始的长途交通工具中,不光火车,轮船甚至是飞机都是直接把排泄物排出去,来节省存储空间降低成本。2018年在印度古尔冈村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当时一袋蓝色的物体从天而降,碰巧被路过的村民发现捡回村子。对于村民来说,这是头一次从天上掉下来的东西,他们以为这是天神赐给他们的“宝物”,更有甚者舔了舔这个“宝物”以求神明的庇佑。结果等到当局前来调查以后才发现,这所谓的“宝物”其实是一架路过的飞机扔下的排泄物。

一般来说,普通绿皮火车厕所的使用是有严格限制的。在进站的时候,厕所是不允许使用的,如果在这时候使用厕所,站台附近的铁轨很快就会被粪便堆满,对车站和等车的旅客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但如果火车开动起来,高速飞驰的火车带动强大的气流,能迅速将粪便粉碎,减少在铁轨上的堆积。所以只有火车开动起来,远离车站后,列车员才会放开厕所的使用。

虽然开动起来厕所可以使用,但如果火车上的排泄物直接排放到铁轨上一直得不到解决,久而久之铁轨上也还是会堆满粪便,不仅污染铁轨还极不卫生。铁路部门必须要安排专门的人员清理铁轨,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清理,铁轨的石子缝里面就会生出杂草。

科技快速发展,这种直接排放粪便到铁轨上的火车已经非常少见了,从2000年开始,新建的火车上都配备上“真空集便器”,它可以利用负压把粪便收集起来,这也是火车上冲洗时吸溜声音的来源。有了它以后粪便都被收集起来,等到停靠车站的时候,再由专门的工人把这些粪便转移到吸粪车内,送往指定的地方集中处理。火车上的储存空间毕竟有限,如果旅客数量较多迅速填满了火车的储存空间,列车员就会迅速停止厕所的使用,等到清理干净以后才会恢复使用。

在长途火车上,除了要解决人的排泄问题,更重要的是水,不管是泡面、喝水还是洗漱,火车上每天水的消耗量都是惊人的。但是我们似乎很少能见到火车在行驶途中缺水的情况,这就和火车以及车站完善的保障系统有关系。

火车本身每一节车厢上都有一个储水箱,能储存将近1吨的水,这个水箱不在别处,就在我们头顶,位于火车顶部的圆弧形结构里。除了自身储水以外,每当停靠站点的时候,还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火车补水。但是要想在火车停靠的短短几分钟内装满每一个水箱,工人们需要借助高压水枪来完成任务。高压水枪加水虽然快,但是一列火车少说也有8节车厢,工人必须扛着高压水枪来回跑给每节车厢都加满水。

有些火车上的旅客不相信车上的水,害怕这些水不干净,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每座车站会有专门的水井,在给列车加水以前会对水质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加到火车上的水都是干净的。

虽然说高铁的迅速普及,让绿皮车越来越少,坐绿皮车的人也越来越少,但是绿皮卧铺仍然是很多人长途旅行的不二之选。到了晚上很多时候列车员会把窗帘拉上,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在火车行驶过程中,难免会经过灯火通明的城市,也会有漆黑的隧道,火车运行的时候,自身还会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如果再加上变换不停的灯光,睡眠浅的旅客到了晚上将会非常难熬。在火车上的乘客熟睡的时候,如果经过车站不拉上窗帘,不仅车上旅客的隐私将会被站台上的乘客一览无余,车站的灯光也会照亮已经熄灯的火车车厢,给小偷提供便利。所以,一般情况下到了晚上列车员都会习惯性地把窗帘拉起来,给乘客最舒适的体验。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绿皮火车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代他们的是更先进的“绿巨人”或者高铁。更多的时候乘坐绿皮火车已经成为一种情怀,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长途旅行越来越方便、越来越舒适,旅行途中也可以更好的接触自然保护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