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持仓什么意思(炒股持仓是什么意思)

(本文由公众号越声攻略(yslc688)整理,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仓位管理指投资者在决定做多时,如何分批入场、如何止损、如何止盈的技术,是每位投资者都应该掌握的技术,它能够降低投资风险,增加投资者的赢利空间,将利润最大化。

通常来说,常用的仓位管理方法有三种,即矩形仓位管理法、漏斗型仓位管理法及金字塔型管理法。

(1)矩形仓位管理法

初次建立仓位时,可使用占据总资金量较少比例的资金,假设股票市场行情朝相反反向发展,则可逐步减仓,以降低整体平均持股成本。每次加仓都应遵循初次减仓时的比例,多次加仓后,其形状就如矩形,因而被称为矩形仓位管理法。如图1所示。

图1 矩形仓位管理法

优点:每次加仓都会增加整体持仓成本,可以共同承担风险,如果判断准确,就能获得丰厚的利润。

缺点:刚开始,持仓成本会增速较快,易陷入被动局面,而越往后成本摊薄速度越来越慢,较易被套牢。

(2)漏斗形仓位管理法

初次建仓时资金量较少,仓位较轻,如果股价走势朝着相反方向,则可分批多次建仓,摊低持股成本,加仓资金所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因而形成一种下方小上方大的漏斗形态,称为漏斗形仓位管理法,如图2所示。

图2 漏斗形仓位管理法

优点:这种方法风险较小,摊低成本速度较快,赢利空间大小与漏斗高低有很大的关系。

缺点:对投资者看盘能力和操作水平要求很高,一旦方向判断失误,则无法获利出局,尤其是后期,仓位越来越重,严重影响到资金的周转。

(3) 金字塔形仓位管理法

与漏斗形仓位管理法相反,金字塔形仓位管理法初次建仓时资金量占据投资整体资金量的比例较大,如果股价走势朝着相反方向,则可分批多次建仓,摊低持股成本,加仓资金所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小,最终呈现一个下方大上方小的金字塔形态,因而被称为金字塔形仓位管理法,如图3所示。

图3 金字塔形仓位管理法

优点:在判断行情时,可根据胜率来决定初次建仓的资金量,通常胜率越高,则仓位越高,这种方法降低了投资风险,获利可能性很高。

缺点:初次建仓仓位很重,对投资者的看盘能力、分析能力等要求很高,如果是处于震荡市中,则获利难度很高。

良好的仓位控制技巧,是投资者规避风险、保障利润的有力武器。在股市中,投资者只有重视和提高自己的仓位控制能力,才能在股市中有效控制市场风险,并且争取把握时机反败为胜,实现风险最小化,利润最大化。

仓位管理原则:

1.分散持仓、分次买入

有些伙伴喜欢集中持股,某个阶段只持有一只个股,认为这样上涨起来非常爽,收益高,但是如果下跌下来,回撤也会非常大。

成长股有一个特点,尤其是处于成长初期的行业和个股,会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行业的竞争、新技术的产业化等等,所以过于集中持股,风险非常高。

顶级高手尚且会看错,何况普通投资者。比如乐观网、网宿科技、神雾环保、保千里等等个股。

但是如果过度分散,也是不可取的,虽然分散了风险,但是打理及跟踪起来,因为数量众多,有时候容易顾此失彼。我们倡导适度分散,这里有我们常用的一个持股模型,就是“3331”结构。

意思是:如果你有100万资金,分仓持有三只个股为宜,每只个股30%仓位,然后留下10%的现金,10%的现金可以做T+0,如果做的熟练,这10%的资金每天能利用9次,相当于用10万撬动了90万的资金,资金利用率非常高。

多次买入:如开头表格所示,亏损小于20%更容易回本;但当亏损超过20%,回本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所以,当我们投资的股票出现30%的亏损时,只有进行大额补仓,这样才能加速解套,而且此种情况往往是你判断失误所造成的,让自己陷入被动局面。

谁都不能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不过都可以执行多次买入策略。

1)如一个股票上涨买入后上涨了8%,可能你判断对啦,这时你可以继续加大仓位买入,不过最高仓位需有所控制,上涨幅度超过多少后就不能再买入。

2)如一股票买入后下跌10%,你可以尝试性再买入仓位降低成本。如果再跌10%,你可能判断有误,此时即便再加仓也需谨慎小心。

2.根据盈亏概率变化,适时进行调仓

一个顶级的投资者应当做到控制大幅度的回撤,二级市场投资者的50%的利润来自于对大盘的判断,顶部区域减仓,底部区域时加仓。比如每次股灾来临前的判断,一旦判读正确即躲避了30%以上的回撤。

当行情不好的时候,不要赌太大;当你没把握的时候,不要赌太大;当你看不懂的时候,也不要赌太大。当大机会来临的时候,不要轻易放过,要豪赌;当你看准的时候,不要前怕狼后怕虎,要勇敢扑上去。

依据可以借助历史行情来判断,比如当前大盘估值处于历史哪个区间,个股估值处于历史哪个区间。

投资要点:

1、不要让资金账户负荷过重。因为交易可以放大资金的控制量,一般比例在1:50,意思就是说1w人民币就可以控制50w人民币,但是资金放大功能犹如一把双刃剑,高额回报必然面临巨大的风险。所以建议投资人把每一次最大损失控制在10%以内,那么就能实现稳定和长期收益。

2、下任何一单都必须要设置单子止损。要想实现资金长久获利,就必须学会把损失降低到最低。所以为了让损失降低到最小,下的每一单都必须设置有单子止损。风险与获利的比例至少应保持在1:1.5。

3、勇于接受失败,尽快转移视线开始下一笔交易。即使是投资专家,也不能保证每一笔交易都是赚钱的,所以当你的某些交易亏损时,应该尽快忘记它,并迅速把注意力转移到下一次交易中。否则你就会亏损越来越大而无力回天。

4、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获利目标。投资千万不能掺杂感情。如果出现损失,要学会去接受它并向前看。学会如何接受失败比成功更为重要。遵照交易原则去交易一开始是很难去适应和习惯的,但是你却不得不去试着去接受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赚钱。

6、交易的规模控制在你能够承受的损失范围之内。虽然每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这种现象依然非常普遍。所以投资人应该学会进行有效的资金管理,总之,在现货投资交易中,机会是无处不在的,只要投资人能够合理的去管理自己的仓位,以平和的态度对冷静的对待交易,不要试图跟市场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最终成为一个交易市场中的成功赚钱者。

仓位控制要点

1、永不踏空

踏空永无赚钱的机会,手中没有股票如何赚钱?或者说,即便有投资但投入资金太少,也一样赚不到钱。特别是当股市出现大幅上升时,由于手中股票太少而使得市值增加量根本体现不出来,或者增加的量相对于其资金的比例太小。更重要的是,股市一旦上涨,低位吸货就会来不及,这时很容易迷失方向而胡乱买入一些股票,也是很容易失去理智,更不敢冒昧全仓杀人。因此,即便行情来了对于踏空的人来说,也赚不到钱甚至容易因为胡乱买股票而导致亏损。

不踏空是投资股市的硬道理,它告诉人们,投资股票时一定要选好时、选好股并好好握住它。但是,一般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往往是与之相反的,即手中总是留有大量现金,他们投资买股票总是买很少,甚至几百股几百股的买,买股票所占的资金比例还不到总资金的10%,这样的投资即便是每股赚几块钱,所获得的收益也不多。这种投资似乎与踏空没有什么两样。因此,踏不踏空,应视手中资金与买股票所用资金之间的比例而定。

2、永不满仓

不满仓的妙股硬道理是:控制好风险,抓住机会适时调整资金仓位,遇上不涨的股票要换上具有上升潜力的股票。

不满仓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说比较容易做到,因为他们自从炒股的第一天开始就一天都不敢满仓,因为被套怕了不敢轻易买股票,哪怕是股票行情大涨,也只凭自己的那一点点感觉去买股票,感觉好时就多买几百股,感觉不好时就少买几股。当然,单凭感觉买股票是行不通的。

如果您喜欢以上文章,想了解更多股市投资经验及技巧,关注公众号越声攻略(yslc688),干货很多!

声明:本内容由越声攻略提供,不代表投资快报认可其投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