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黄豆什么时候种(东北黄豆什么时候种植最好)



视频加载中...

01我国东北地区西部大豆种植适宜度提高

气温偏高利于大豆播种出苗

春季以来,东北地区气温偏高,总体利于土壤解冻散墒、春耕整地。预计5月份,东北地区大部大豆种植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黑龙江降水偏多,其余地区接近常年,气象条件利于大豆播种出苗。6月至8月,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吉林东南部、辽宁大部气温偏高,东北地区出现持续性低温的可能性较小。夏季水热条件对大豆生长发育有利。9月,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大部初霜冻日期接近常年到偏晚,利于大豆灌浆成熟。

优化大豆适宜种植区域

专家表示,如今,气象“底气”支撑东北大豆扩种,东北各地要充分利用热量资源,可根据墒情适当早播,同一积温带适当采用生育期相对长的品种;优化大豆适宜种植区域,合理调整作物布局,气候适宜度提高的地区可适当扩种,预计夏季普遍降水偏多,可在旱荒地扩种大豆;对黑龙江东部土壤过湿的农田,尤其是在一些“水改旱、稻改豆”的区域,要提前排涝除湿,确保按期播种,同时防范夏秋湿涝灾害;黑龙江西南部要防范春播期间气象干旱,力争大豆单产总产双丰收。


02以县城为重要载体 新型城镇化勾勒发展新图景

确立目标 明确路径

《意见》明确:到2025年,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县城短板弱项进一步补齐补强,一批具有良好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集聚人口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共资源配置与常住人口规模基本匹配,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市政设施基本完备,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规模不断扩大,县城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分类引导 完善机制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城及县级市城区人口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三成。但目前,我国县城发展仍面临一定程度的制约。对此,《意见》指出,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尊重县城发展规律,统筹县城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因地制宜补齐县城短板弱项,促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县城发展质量,更好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和县城居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03神十三搭载的作物种子顺利出舱!解密太空育种

变异率高 育种周期短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我国第一次带种子上太空了。比如:神舟七号带了87个品种的蔬菜种子、神舟八号带了红豆杉、橄榄种子,神舟九号带了云南普洱茶种子、神舟十号带了人参种子。那么,我国为什么要把种子送上天?据海南航天育种中心工程师介绍,太空特殊的环境是地面无法模拟的。受多重因素影响,植物的种子会发生各种千奇百怪的变化。

与传统育种技术相比,太空育种最大优势在于空间诱变材料的变异率高、育种周期短,可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制出高产、早熟、抗病等性状优良的种质资源。

产量有20%-50%以上的增长

因此,太空育种所有的农作物都是安全的,包括瓜果蔬菜及粮食作物。通常来说,它们在抗病性上会有较大提高,产量一般有20%-50%以上的增长,更耐寒、耐盐碱。并且在口感和营养成分上也有一些改变。今年,我国还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随后转入为期10年以上的应用与发展阶段。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种子“搭车进站”,在太空迎接“蜕变”。

我国也将通过太空育种创制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种质材料,选育出产业所需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对促进相关领域种业快速发展、保障国家种业安全具有现实意义。


04我国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创2000年以来新高

东北地区森林服务功能提升

监测结果表明,2021年植被生态质量指数为68.8,较常年提高7.7%。针对森林、草原、农田、荒漠等主要生态系统的气象影响评估显示,2021年生态质量都达到了较高水平。评估显示,2000年至2021年,东北地区水热条件较好,森林和重点湿地服务功能提升;2021年,秦岭大部地区降水偏多,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和覆盖度都高于常年,且2000年至2021年降水量呈增多趋势,植被生态质量正逐步提升;2000年至2021年,武夷山区水热条件都利于植被生长,水源涵养功能得到提升。种种数据表明,我国植被生态质量越来越好。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专家表示,我国实施诸多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促进了涵养水源和保持土壤等生态服务功能的提升,为生态质量指数升高提供了重要支撑。

评估技术模型不断补充完善

据了解,这是我国连续第6年发布生态气象公报。近年来,气象部门不断加强对地表生态质量的气象条件影响评估,在技术模型上不断补充完善。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气象影响评估模型为例,去年仅针对黄土高原、海河流域进行了相关气象影响评估,今年,该模型运用到了全国自然生态系统,运用范围更加广泛。同时,气象部门更为关注气象条件对植被生态质量动态变化的影响,对生态质量以及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固碳释氧等生态服务功能的定量影响评估。

视频加载中...

05今年首批!海南繁育的海水稻材料在青岛开始播种

播种海水稻材料达千余份

此次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试验基地共播种试验海水稻材料千余份,共计12亩地,包括耐盐碱加代材料、种质资源创新与繁育材料、优质品系群体考察材料等,涵盖高产稻、优质稻、耐盐碱稻、特色稻等。据负责人介绍,由于青岛冬天比较寒冷,无法满足水稻的生长需求。因此,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每年都将收获的种子按照育种目标进行分装,研发人员将育种材料带到三亚进行南繁育种。每年5月前后,再将繁育的海水稻材料带回青岛繁育。之后,再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生态条件和市场需求,在各个试验基地进行试验示范种植,包括东北-西北粳稻区、黄渤海粳稻区、华东沿海籼稻区、华南籼稻区等地的盐碱地与非盐碱地。

覆盖国内多地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可以在海滨滩涂、内陆盐碱地种植的一类特殊水稻品种。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作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化中心及盐碱地改良分中心,充分发挥其品种研发优势,对优良稻种进行全国范围大面积推广。目前,耐盐碱水稻品种已在全国主要类型盐碱地开展推广,覆盖山东、内蒙古、浙江、新疆、青海、黑龙江、河南、陕西、江苏、宁夏等地。


06防晒“神器”竟是珊瑚“杀手”

氧苯酮或为致命“杀手”

近日,《科学》杂志刊载了一份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的报告,证明人们日常所用的防晒霜中所含的羟苯苯酮,是如何对珊瑚造成致命影响的。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海葵和弯曲蕈珊瑚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模拟阳光和人造海水的环境中,暴露于羟苯甲酮的海葵在17天内全部死亡,而在没有模拟阳光的情况下暴露于羟苯甲酮的海葵仍然存活。在吸收紫外线后,羟苯甲酮本应以热能的形式驱散光能,防止晒伤。然而,海葵和珊瑚独特的代谢方式导致当暴露在阳光下时,羟苯甲酮产生的物质会形成破坏性的自由基。也就是说,羟苯甲酮会使阳光对珊瑚产生毒性。

避免使用含有化学成分的产品

早在2018年,研究人员就表明防晒霜中的羟苯甲酮可能导致珊瑚白化。因此,含有这种化合物的防晒霜早已在全球一些海岸地区被禁止。但据最新研究估计,全球珊瑚礁水域每年吸收6000到15000吨防晒霜。

研究人员警告说,羟苯甲酮可能不是唯一令人担忧的防晒成分。将羟苯甲酮转化为毒素的代谢途径,同样有可能适用于其他化学结构近似的常见防晒霜成分。市场上许多被标榜为对珊瑚友好的防晒霜都是基于锌和钛等金属,而不是羟苯甲酮等有机化合物。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些防晒霜在功能上有根本的不同,但目前尚不清楚它们是否真的对珊瑚更安全,他们正计划进一步调查这一问题。


07西安市供销合作联社联合农林卫视举办时令农产品“上鲜季”直播活动

为助力农产品销售,5月13日—16日,西安市供销合作联社联合农林卫视,举办了以时令农产品“上鲜季”为主题,以吊藤小籽阎良甜瓜为销售对象的直播带货活动,活动当天,直播间热闹非凡,第一场迎来近2万人观看。

据了解,本次直播由西安市供销合作联社主办,供销社全程把控选品,发货及售后。同时,对直播间提供了若干份秒杀活动,帮助果农卖瓜的同时也为消费者送去福利,帮助阎良甜瓜打开市场,拓宽销售渠道。

此外,直播间还迎来了阎良区的“明星瓜农代表”—张行,为大家讲述他子承父业,回乡创业,励志推广“阎良甜瓜”的故事,一度引发直播间热评,同时也特别介绍了此次直播产品的诸多优势和特点。

据了解,直播结束,销售不停。近日农林卫视直播间还将继续为此次活动开放销售通道,欢迎大家参与直播踊跃购买,持续扩大阎良甜瓜品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