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神教是什么(东方神教是什么教门)

坊间一直有日月神教的前身就是明教的说法。

论及原因呢,其实就是从《倚天屠龙记》结尾处的那一段话来的。

金庸先生在《倚天屠龙记》结尾的时候写:“朱元璋登基之后,反下令严禁明教,将教中曾立大功的兄弟尽加杀戮。常遇春因病早死,徐达终于不免于难。”

有了这段话,因此当《笑傲江湖》出现日月神教这个被名门正派称为魔教的教派之后,不少朋友认为日月神教其实就是明教。因为朱元璋严禁明教,明教中人就将明字拆为日月二字,以日月神教为名,继续下来。甚至有个叫金庸新的作者,还费尽心机为金庸先生写了《倚天屠龙记》之后到《笑傲江湖》之前的那些故事,也详细写了明教到日月神教的演变。金庸新这个名字就是在蹭金庸先生的热度,而他写的诸如《九阴九阳》、《大侠风清扬》等等一系列续作,也可谓是狗尾续貂,上面的内容可以说不伦不类,明显就不是金庸先生的风格,只能骗骗那些见识不深的小朋友。

关于日月神教,其实在金庸先生旧版作品里面是叫“朝阳神教”,和明教可以说没有任何关系。等对作品重新修改了之后,金庸先生将之改为日月神教,但是我们从小说里的描写来看,也能看出日月神教和明教没什么关系。

首先从教义上来讲,明教是历史上实际存在的教派,唐代时传入中国,叫摩尼教又叫牟尼教,到唐武宗年间才改称明教。教名虽然改了,但是教义未改,崇尚光明。在《倚天屠龙记》里面,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杨逍等人在失去希望时,都齐坐于地,念诵明教经文:“焚我残躯,熊熊圣火,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为善除恶,惟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怜我世人,忧患实多!”从杨逍编的书还有明教五散人在光明顶上讲述明教的来历,我们都可以看出来,明教实际上也是非常有信仰的一个宗教,最初它和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这些大教没什么区别,后来会被以讹传讹称为“魔教”,实在是因为明教中人总是反抗统治阶级,这才被那些高高在上的统治者打压,由明转暗,慢慢不被世人理解,再加之明教的确也是良莠不齐!不过,良莠不齐这个事,只要是一个组织就难以避免,所以真正让明教成为魔教的,实际上是统治者对它的污名化!

但我们看日月神教就不一样了,它没有什么明确的教义,从《笑傲江湖》里面来看,我们并看不出来日月神教的教徒信仰什么,似乎他们只信仰强权和武力。很多事情都是强者为尊,所以东方不败有实力夺了任我行之后,不少人立马就说任我行是日月神教的乱党,但当任我行在向问天的帮助之下从西湖牢底脱困之后,立马就有人背叛东方不败,转而投到任我行麾下,要为任我行效犬马之劳。还有任我行才重获自由,就用三尸脑神丹来控制那些向他效忠的属下,这种手段我们在《倚天屠龙记》里的明教根本就看不到。

而且,明教教徒被污名化是因为他们得罪了统治者,日月神教则没有那么高尚,根本就没有反抗强权,反而他们自己就推崇强权,两相比较,高下立判。

其次,我们可以从明教和日月神教的武功来看出其中的区别。明教的护教神功是乾坤大挪移,乾坤大挪移说起来深奥,但实际上它也就是一门转移力量的武功,所以杨逍仅仅练了两层,就能够以一己之力和明教六大高手比拼内力,不是因为杨逍的内功有多高,他只不过是把那六个人的内力转移了一下,用其中一个攻击另一个,只要那两个是势均力敌的,那么搞下去对手会两败俱伤。

日月神教似乎并没有什么镇教神功,任我行擅长吸星大法,小说里说是传自逍遥派的北冥神功,但无论是北冥神功还是吸星大法,其本质在于夺人内力,在侠客君看来,这种武功是极为不道德的,别人辛苦练来的内功,你凭什么不动声色的就吸过来。更何况,任我行的吸星大法还是损人不利己,他自己就身受其害。日月神教还有另一门武功就是《葵花宝典》,但很不幸,《葵花宝典》也是日月神教从别人手里抢来的!所以,日月神教的武功和明教的武功也是大相径庭。

明教即使是在统治者的打压之下,仍然坚守教义,日月神教则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如果说这两个教派也是一脉相承的教派,那也太过牵强了。

况且,日月神教出自《笑傲江湖》,金庸先生在《笑傲江湖》这部小说里写的很多内容多有深意。日月神教和各大名门正派之间的对立、争斗等等情节,我们仔细去看其实是非常有意思的。所以,明教和日月神教是毫无关系的两个组织!

诸君以为何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