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草丛代表什么动物(草丛有什么动物)

前两天在与一位老农聊天时听到了这么一句农村俗语:“清早莫捡路边兔,夜晚别披‘生’白布”。说句实在话,由于这句俗语有些晦涩难懂,因此,虽然我对这句俗语琢磨了好久,但还是没有能够琢磨出这句俗语的意思来。于是,只好向这位老农进行了请教,老农告诉我说,这句俗语的意思是这样的:

一、清早莫捡路边兔

所谓的“路边兔”是指死在路边的野兔,活着的野兔人们是捡不到的。那么,在大清早时,为什么不能够捡拾路边上的死野兔呢?

野兔是指兔子属下的动物以及粗毛兔属与岩兔属中的四个物种的合称。野兔的腿和耳朵比家兔要长一些,奔跑速度非常快,身材十分灵活。不过,胆子很小,然而,它们不喜欢群居,特别喜欢单独行动。

野兔很懒,不喜欢自己挖洞,因此,它们的巢穴一般会设在草丛中。不过,野兔的隐蔽性很强,在它们的身体静卧不动的时候,其毛色与周围杂草混在一起,即使人走近一米以内的距离也不易察觉它们的存在,因此,我们平时是很难看到野兔的。

一般情况下,野兔每两天进食一次,在不需要进食的时候,它们会静卧在草丛中。当它们需要进食的时候,它们会沿着山上的小路下到灌木稀疏的山脚,果园,路边进食。不过,它们一般不会在白天进食,而是将进食时间选择到了深夜或凌晨。

尽管野兔非常机警,但它们的智力还是有限的,对于有些危险时间还缺乏判别能力。因此,它们很容易被人们下的毒饵所诱惑,从而吃掉人们下的毒饵。而一旦它们吃掉毒饵,就会在较短的时间内丧命,而它们丧命的时间很有可能就在黎明时分。

如果在大清早的时候捡拾到了一只死掉的野兔,而这只死掉的野兔恰恰是因吃毒饵而丧命的兔子,那岂不是很危险吗?因此,便有了“清早莫捡路边兔”这句俗语。

二、夜晚别披“生”白布

所谓的“生”白布,其实,就是指的“白布”,在有些农村地区,会将“白布”称为“生”白布。

在一些农村的山区,有人喜欢在夜晚时到森林里狩猎。由于森林里的温度比较低,因此,有些人在出门狩猎时会在身上披上用布做的斗篷,用以防寒。

不过,做斗篷是不能够采用白色布料的,因为白色的布料在夜晚看起来有些明显和“特别”,不但容易吓跑野兽,而且,还容易吓到人。因此,民间便有了“夜晚别披‘生’白布”的说法。

听了老农的讲解后,我总算是弄明白了“清早莫捡路边兔,夜晚别披‘生’白布”这句俗语所要表述的大概意思。由此看来,劳动人民从长期的生活实践中还总结出了不少的经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