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来源指什么(房产来源指的是什么)

法拍房行业大揭秘三

140万的法拍房,竟然要交30万的天价税费?

一些平台上看到“法拍房千万不要碰 天价税费交到你破产”

法拍房为什么会出现高额税费的情况?高额税费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1、权力来源为赠与/继承/遗赠/直系亲属间交易

原标的物(所拍的房)的获取方式为赠与、继承、遗赠和直系亲属间交易等,那么在进行房产办理和过户时和普通过户同样缴纳契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及其附加税,不同的是缴纳的额度。

计算方式:契税+个税+增值税及其附加税。其中契税和增值税计算方式和普通二手房一致,但是个税是缴纳房屋交易差额的20%。这20%足以让很多人哭晕在交易中心。

注:如果所拍的法拍房上次是直系亲属之间交易,且满足满五唯一的条件可免征。

解决办法:在司法拍卖平台的拍卖公告中对此项并不会进行公示,因此在竞拍前需要做足尽调,调查权利人信息和房屋来源。

2、二次过户

二次过户指的是法院拍卖房产标的物没有拿到房屋产权证,只是开发商的预售证或预售合同。

计算方式:原房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税费+买受人与原房主之间的税费

解决办法:竞拍前仔细阅读拍卖公告,清楚房屋产权证情况,提前规避二次或多次过户的房屋。

3、土地性质为划拨地

划拨地就是我们常说的经济适用房、房改房、安置房、集资建房等。这类房源很多都在市场价的50%左右,相对便宜很多,但同时面临的税费也更多。

计算方式:契税+个税+增值税及其附加税+土地出让金(根据土地等级、使用年限等进行核算)

解决办法:同样要在竞拍之前仔细阅读拍卖公告,找到标的物详情页,查看土地性质。但有些房屋并不会标明是否为划拨地,建议委托专业的机构进行调查。

4、权利人为公司

权利人也就是该房屋的产权,大部分房屋产权为个人,但是也有权利人为公司的情况。如果权利人为公司,税费则要多出很多。

计算方式:契税+个税+增值税及其附加税+土地增值税+营业税(根据年限差异等进行核算)

解决办法:选房的时候就对房屋产权进行了解,并且委托机构测算出所有税费,以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参拍与否。

5、房屋用途为非住宅

区分房屋用途是住宅还是非住宅,具体判断以产权证性质划分。非住宅税费计算相对麻烦。

计算方式:契税+个税+增值税及其附加税+土地增值税+营业税(根据年限差异等进行核算)

解决办法:学会辨别住宅与非住宅的差别,如果涉及到非住宅的情况,成本预算时应该在税费这块多加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