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川山甲应禁忌些什么(川山甲怎么吃效果最好)

我们生病喝药,少不得一些忌口,除了生冷、油腻、辛辣等常见的饮食禁忌,今天要和大家说的是药物的禁忌,腹胀的不宜吃补气的药,阴虚不宜吃热性的药,这不仅每一个医生需要谨记在心,作为患者,自己吃进肚子里去的东西,是补药还是毒药,难道不应该有所了解吗?

1、痰多喘嗽病证:忌急用敛肺止咳平喘药(如洋金花、五味子、罂粟壳等)。

2、见痛莫先止痛:腹痛未查明原因时,忌用止痛药(如罂粟壳、洋金花、延胡索等)。

3、妇女经量过多病证:忌用破血、活血祛瘀药(如地鳖虫、丹参、赤芍、川芎、川牛膝等)。

4、各种出血病证:忌用活血化瘀药(如赤芍、丹参、川芎、桃仁、红花等)、辛烈药(如姜半夏、天南星等)、动血药(如肉桂、桂枝等等)。

5、食积、气滞病证:忌用补气药(如人参、党参、黄芪、黄精、甘草等)。

6、产后乳汁稀少病证:忌用消导药(如麦芽、红曲等)。

7、脾胃薄弱病证:忌用滋腻大补药(如阿胶、大熟地、龟板胶等)、忌用大苦大寒药(如龙胆草、黄连、黄柏、榄核莲等等)。

8、素体虚弱病证:忌用发散药(如麻黄、桂枝、大戟、芫花、细辛、羌活、甘遂、番泻叶等)。

9、阳气下陷病证:忌用沉降药(如大黄、槟榔、沉香、川怀、牛膝等)。

10、气虚不足病证:辛散耗气药(如苏合香、麝香等)、忌用行窜破气药(如枳实、槟榔、穿山甲、枳壳等)。

11、素体虚寒病证:忌用养阴药(如沙参、玄参、麦冬、川石斛等)、寒凉药(如石膏、知母、黄连、黄柏、龙胆草、榄核莲等)。

12、自汗、盗汗病证:忌用发汗解表药(如麻黄、荆芥、浮萍、紫苏叶、薄荷等)。

13. 阴虚口渴病证:忌用辛燥药(如苍术、天南星、干姜、厚朴、陈皮、姜半夏、炮姜、川草乌等)。

14. 实热病证:忌用温补药(如鹿茸、鹿角、仙茅、仙脾、巴戟天等)、温热药(如干姜、肉桂、吴茱萸等),收敛药(如乌梅、五味子、河子等)。

15. 肝阳上亢病证:忌用升散药(如川芎、北柴胡等)、温肾助阳药(如仙茅、淫羊藿、鹿茸、狗肾、鹿角胶、巴戟天等)、温热助火药(如肉桂、吴茱萸、附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