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拍杆按什么(美拍为什么不能用自拍杆)

要点:

——拍摄时保持手机稳定8窍门:1.拍摄时双手持稳手机;2.养成并保持良好的拍摄习惯;3.择优选用快门方式;4.注意避挡强风;5.少用自拍杆;6.使用三脚架;7.借助支撑点;8.借助稳定器

——《手机拍摄如何才能更稳?》在《中国摄影报》2018年7月27日第7版的刊发版面

——《9招让手机拍照更稳》在《人民摄影报》2018年12月26日第10版的刊发版面

正文:

手机“随手拍”,并不是随意拍随性拍随便拍,而是在需要时可以随时随地随手掏出手机随心拍下遇见的美好与点滴。

《春季到来花盛开》,摄于广州花都梯面红山村,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所拍的照片要符合一定的技术规范和画质要求,才有它的价值。手机轻、薄、小,通过屏幕取景而远离身体,拍摄时不易持稳。拍摄时手机不稳定,会影响精准构图、精准对焦、精准曝光、连拍的成像质量、HDR拍摄的成功率、全景照片的拼合以及专业模式的成功拍摄等,照片容易“发虚”,高质清晰的画面难有保障。同样,视频、“抖音”、延时摄影等的拍摄同样离不开手机的稳定性,许许多多少伙伴没有留意这一关键点。

《花季留影》,拍摄于广州市花都区赤坭竹洞村,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拍摄时不能保证手机稳定,就算是摄影语言用得再好,拍摄再如何创新,拍好照片、延时、视频、抖音等的良好愿景同样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街头美拍》,用iPhone X摄于广州市天河区,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所以,拍摄时保持手机稳定非常重要,这是拍摄的基本要求,是拍好照片、延时、视频、抖音的前提和基础。如何有效地保证拍摄时手机稳定,作者建议如下:

1.拍摄时双手持稳手机

拍摄时,用双手持稳手机,关键点在于“双手”和“持稳”。毫无保障的“随手拍”、酷酷的“单手拍”,所有这些随意随性的拍姿都不能保证手机稳定的拍摄,都不靠谱。

《手机“随手拍”》(不推荐),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横拍时,双手握住手机两侧,用右手的大拇指负责屏幕右侧区域自动对焦点的选定及亮度调整,用左手大拇指负责屏幕左侧区域自动对焦点的选定及亮度调整;然后,右手大拇指负责点击手机屏幕上的虚拟快门键,或用左手大拇指按音量键来控制快门;

《双手持机拍姿》(推荐),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竖拍时,双手握住手机两侧,用左手或右手大拇指负责屏幕对焦及亮度调整、点击手机屏幕上的虚拟快门键。

《古屋新绿》(推荐拍姿),使用iPhone X拍摄于广东顺德杏坛逢简水乡

2.养成并保持良好的拍摄习惯

拍照时双手持稳手机的同时,最好夹紧上臂,屏住呼吸,防止手的抖动,按下拍摄键后不要马上松手,保持原姿势直至拍摄全部完成。在黑暗的环境拍摄时尤其要注意,因为光线较暗的情况下,智能手机的快门速度会变慢,因此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捕获画面。养成并保持良好的拍摄习惯,可以有效地防止手机的移动、摇动、晃动或抖动,确保拍摄时手机的稳定,从而确保画面清晰。

《各式任性拍》(不推荐)

《专心创作》(推荐拍姿)

3.择优选用快门方式

快门方式是手机拍摄稳定性的关键因素之一,选好并操作得当可有效保障拍摄时的稳定。不管采用哪一方式,轻和稳是提升稳定性和画质的不二法门。手机拍照的快门方式很多,常见的有:

(1)手机屏幕上的虚拟快门键,主流的智能手机都有,最为常用;

《使用虚拟快门拍摄》,使用iPhone X拍摄于江西省南昌市

(2)手机侧面音量键,主流的智能手机都有,不推荐;

(3)耳机线音量键,主流的智能手机都有,推荐;

(4)定时自拍模式,主流的智能手机都有,推荐;

(5)声控拍摄,部分品牌手机有,推荐;

(6)蓝牙遥控,部分品牌手机有,推荐;

(7)笑脸抓拍,部分品牌手机有,推荐;

(8)手掌拍照,部分品牌手机有,推荐;

(9)触摸拍照(全局快门),部分品牌手机有,设置好后屏幕上任何一点都可触发快门。

友情提示:喜欢自拍的小伙伴,建议多选用(3)~(8)这六种快门方式拍摄,可让手机最大限度地远离主体并框取更多的画面,同时还助于手机的稳定。如果手机没有其中(5)~(8)这四种可选方式,同时恰好又没带耳机线,不要紧,“(4)定时自拍模式”是主流智能手机所通用的,选用其中的“3秒”(有的为“2秒”)模式同样OK。

4.注意避挡强风

在大风的环境下拍摄,即使已经用上了三脚架,手机也容易产生振动,从而影响画面的清晰。所以拍摄时要躲避强风,或尝试用身体挡住强风,以保障拍摄时手机稳定,进而保障画质。

5.少用自拍杆

自拍杆是一个不错的创意,有了它爱自拍的小伙伴便可以任性地拍拍拍拍,有了它还可以“高人一等”地俯拍,有了它可以伸出比别人更长的“手”实现近拍,优势尽显。当然,缺点也很突出,由于手机更加远离身体,拍摄时的稳定性更差。如果非必要,尽可能少用自拍杆。

《使用自拍杆拍摄》(不推荐),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6.使用三脚架

使用手机专用三脚架,可以提供最为稳定的拍摄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画质。当然,把手机放置在地面、桌面上固定好,或用其他类似三脚架功能的装置、设备固定,也可达到异曲同工的效果。

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喜欢自拍的小伙伴选用“三脚架(或类似的装置)+后置镜头(不是前置镜头)+定时自拍模式(或选用[3]~[8]快门方式中的一种)”的组合,可获得最为理想的稳定效果和画质效果。

7.借助支撑点

拍摄时,如果四周有栏杆、花圃、矮墙或桌椅等,可将手肘靠在上面做支撑点,或采用蹲姿拍摄,手肘靠在膝盖上借力支撑,这些都能使持机稳固许多。

《赏花》(推荐拍姿),摄于广州花都赤坭竹洞村,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8.借助稳定器

使用稳定器,可通过其内部的陀螺仪与航向轴、俯仰轴和横滚轴电机相互协调,有效地减小和过滤拍摄过程中的抖动问题,对视频、抖音、延时摄影等的拍摄大有裨益,保障画面视觉效果更流畅、舒服。

总结语

以上8条建议是拍摄时保持手机稳定的小窍门,可以有效地减少甚至避免手机拍摄时可能产生的任何移动、晃动、摇动或抖动,是手机摄好影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编后语

本原创文字内容先后获刊登在《中国摄影报》2018年7月27日第7版(标题为《手机拍摄如何才能更稳?》)和《人民摄影报》2018年12月26日第10版(标题为《9招让手机拍照更稳》),欢迎参考。

《手机拍摄如何才能更稳?》在《中国摄影报》2018年7月27日第7版的刊发版面

《9招让手机拍照更稳》在《人民摄影报》2018年12月26日第10版的刊发版面

作者简介

周正森,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超过300幅(篇)作品、文章在《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读者》、美国《国家地理》、iPhone全球摄影大赛等平台、机构获奖、入选或发表,凭手机获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积分37分,远超入会申请所需的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