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的基础业务是什么(联通基础业务是指哪些)

作者 l炒股幫

感谢联通!经常刷抖音的朋友应该都很熟悉这个著名的“联通梗”。一个被认为非常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居然在最新的社交媒体上玩转了流量密码,不仅引领潮流,还实现了业务增长,这确实有点刷新认知。

上周五,中国联通(股份代码:600050.SH,0762.HK)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报告,强劲的业务增长再次让人眼前一亮。这家中字头的电信巨头正在焕发全新的生命力和生长力,变得越来越“新”,越来越“强”。以下是笔者对其年报的解读,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起关注:

1、财报看点:收入增速创8年新高,盈利规模提速增长

我们先从财务数据看起:总的来看,2021年,中国联通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盈利水平快速提高,以高质量的增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l收入增速创8年新高:全年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3279亿元,同比增长7.9%,收入增速创自2014年以来的新高;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2962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较2020年全年提高3.1个百分点。

l盈利规模提速增长:全年利润总额达到人民币1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到人民币63.1亿元,同比增长14.2%;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到人民币961亿元,较去年同比提升2.3%,盈利规模提速增长。

l全年股息回报劲增三成:鉴于良好的经营发展状况和强劲自由现金流,联通A股董事会建议派发年度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391元,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488元,全年股息合计每股人民币0.0879元,同比提升31.4%。

2、经营看点:5G引领业务提升,产业互联网表现出色

从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中国联通经营态势稳中向好,基础业务方面,移动运营、固网宽带双双提升;新兴业务方面,产业互联网保持高速增长,收入占比不断提高。

l5G引领基础业务提升:通信行业的“提速降费”政策告一段落,中国联通抓住5G消费数字化、线上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以5G引领为导向,带动移动业务价值、规模双双提升。年报显示,2021年中国联通移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641亿元,同比提升4.8%;用户价值持续优化,移动用户ARPU(每出账用户平均月收入)达到人民币43.9元,同比提升4.3%;5G业务加速发展,公司5G套餐用户达到1.55亿户,5G套餐用户渗透率超越行业平均,达到49%。

l固网宽带规模效益显现:2021年,面对5G、宽带、Wi-Fi“三千兆”升级机遇期,中国联通以“全网融合”为策略主线,实现固网宽带接入收入同比增长5.2%,达到人民币448亿元。固网宽带用户全年净增895万户,总数达到9,505万户,全年净增用户规模创公司历史新高;宽带接入ARPU基本维持平稳,达到人民币41.3元,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成效显现。融合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72%,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

l产业互联网表现出色:2021年受创新驱动,云计算、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持续快速拓展,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48亿元,同比增长28.2%,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8.5%,相较于2019年、2020年收入占比不断提高。

3、业务亮点:5G+、东数西算、元宇宙,业务越来越“新”

具体到各项业务层面,过去一年来联通创新业务亮点纷呈,势头蓬勃。笔者认为,无论是在热门的5G+、云计算赛道,还是目前大火的东数西算、元宇宙领域,中国联通作为最具实力的基础运营商,基本上都处于领跑梯队。

l“联通云”踏入新征程:从财报数据来看,2021年底刚刚进行了品牌焕新的“联通云”业务表现相当亮眼,推出七大场景云,全年实现收入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3%。此前市场咨询机构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联通云公有云IaaS+PaaS收入同比增速达296.35%,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67.67%,增速位列所有厂商之首。

l5G+发力,深耕数字化转型:过去一年,中国联通深耕数字化转型,持续发力5G赛道。截至2021年12月,中国联通已建成5G+工业互联网、5G+教育、5G+医疗、5G+交通等300多个“灯塔项目”、3000多个重点项目,赋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25个重点行业。根据年报,通过共享共建,目前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已合作建成全球首张、规模最大、速率最快的5G共建共享网络,共享5G基站达69万个。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联通作为通信保障合作伙伴,以5G网络为底座支撑,为“智慧冬奥”提供了强大助力。

l新基建仍是重头戏:2022年被认为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建设的起步之年,中国联通近期也表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即新基建)仍是布局投资的重点。万联证券研报指出,随着5G建设的逐步推进以及云计算建设规模的持续高速增长,通信行业2022年基本面或将持续改善。笔者认为,这将为中国联通带来新的增长动能和价值重估机会。

l“元宇宙”大火,“安未希”探路: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元宇宙”这一概念的火爆,也让中国联通进入了全新的赛道。2021年10月,联通沃音乐依托数字人技术推出了超写实数字人——“安未希”。相信公司未来还会生产出更多形态的智能超写实数字人,应用于更广泛的行业和场景应用。事实上,笔者认为,在支撑元宇宙落地方面,联通、电信等拥有5G、千兆光纤宽带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超能力”的基础网络运营商比互联网企业更加贴近,更具优势。

l“东数西算”先人一步,算力网络初具雏形:作为国内最早倡导“算力网络”概念、首家发布《算力网络白皮书》以及首家提出将算力网络打造为“第一算力引擎”的运营商,中国联通提出的“极、柔、智、简”算力网络,目前已在北京、河北、山东、广东4个省市开展实践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也使得中国联通在算力网络发展上领先一步。根据年报,未来中国联通还将围绕国家“东数西算”八大算力枢纽节点,进一步优化“5+4+31+X”资源布局,形成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支撑不同维度、不同层次全面多样的数字化需求,为数字经济打造“第一算力引擎”。

4、发展看点:五大主责主业,“国家队”格局越来越“大”

除了上述看点,笔者注意到,在这次的年报披露中,中国联通管理层对于“十四五”期间公司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清晰的描述,未来中国联通作为“国家队”有望在更多领域担当使命,将进一步打开业务发展格局和想象空间。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在董事会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表述:2022年是中国联通全面贯彻落实新战略规划的起跑之年。中国联通将持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以贯彻落实公司‘1+8+2’战略规划体系为工作主线,聚焦五大主责主业,为股东、客户及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不久前,中国联通发布了公司新定位新战略,公司定位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战略升级为“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以“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业务作为主责主业,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全面布局大计算战略业务,统筹推进数据中心、云计算与网络的深度融合,构建布局合理、网络先进、云网协同的算网一体化体系。

也就是说,未来中国联通不仅业务规模、业务领域会越来越大,业务格局也将越来越大。一直以来,中国联通都是A股和港股两地机构投资者的宠儿,笔者相信,随着公司战略格局的进一步打开,创新转型的持续推进,中国联通未来更加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