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发展为什么没机构看上(财信发展长期有希望吗)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8月26日晚间,财信发展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5亿元,同比增长37.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42万元,同比下降87.73%。

财信发展主营房地产开发及环保两大业务板块,今年上半年,尽管公司收入规模再创新高,但“增收不增利”现象显现。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由于楼市政策调控如限价等政策,导致项目售价低于预期,而早期拿地成本可能较高,导致利润率降低;另一方面,‘三道红线’之下,房企资金链承压较大,同时融资环境趋严,房企或也一定程度上会选择通过降价促销方式增加销售回款,致使房企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窄。”

就财信发展而言,陈霄认为,也与公司本身的运营能力不强,以及在头部房企不断进驻重庆市场的情况下,公司影响力削弱,市占率下降有关。

“增收不增利”

作为一家重庆当地的老牌房企,对于上半年总体营收37.58%的增长幅度,财信发展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因本期较去年同期交房规模有所增加。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除一小部分其他收入外,财信发展房地产销售收入实现20.66亿元,占比营收96.29%;环保板块收入0.78亿元,占比营收3.63%。分地区看,重庆分部依旧占据大本营地位,营收占比近89%。

销售规模方面,据半年报数据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签约销售面积40.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6.25亿元。

虽营收呈现大幅增长,但与此相反的是,公司净利润却反向下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财信发展陷入增收不增利,说明公司项目的溢价空间相对较小,尤其是在产品结构和市场营销口不完全吻合的情况下,产品消化都会面临一定的压力。”

事实上,上半年财信发展各项成本及费用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数据显示,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增长44.59%、26.41%、17.50%、33.58%。其中,营业成本增长原因为本期较去年同期交房规模有所增加;财务费用增长原因为本期竣备项目增加,费用化借款利息有所增加。

抓回款促进资金回笼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因预售房源增加、销售回款增加,财信发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347.52%。

当前,在房企融资压力持续加大,叠加重点城市集中供地等趋势下,现金为王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共识。为提高现金流的统筹调度及管理,众多房企纷纷加大对回款的关注度,据了解,2017年至2020年,公布全年业绩销售回款情况的上市房企由9家增加至37家。

记者关注到,抓回款也是财信发展重点的经营策略之一。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抓回款是控制经营风险的关键,将继续坚持回款小组的执行力度,回款政策及考核的执行到位。

“抓回款说明企业对于资金面的管控力度加大,希望进一步改善现金流,这样的操作本身没有问题,但也应注意到,一旦回款的迫切心增大,房企可能会在项目销售方面出现降价或者说定价不会太强势等表现。”严跃进谈道。

值得一提的是,除抓回款加大资金回笼外,去库存、降成本、稳杠杆也是财信发展提出的重点经营策略。

“无论从相关政策,还是市场情况,中国的房地产都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现在行业处于成熟阶段,行业发展红利消失,房企不但要与同行激烈竞争,还要与二手房市场竞争,房地产躺赢时代结束,企业只能挖空心思做运营。”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王赤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王赤坤进一步强调道,在行业红利消失,竞争愈发白热化的情况下,单凭借运营已经无力推动主营业务增长。“房企已纷纷在战略上展开角逐,包括多元产品升级、多元创业和多元并购,有的则转型进入新的领域。”

(编辑 乔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