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源有什么关键技术(碧水源技术有什么优势)

9月2日早间,一则关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碧水源,股票代码:300070)与中科院青海盐湖所探讨开展盐湖提锂技术合作消息传遍全网,称在8月31日,碧水源与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就盐湖提锂膜法新技术的创新开发和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围绕膜技术的创新以及携手推动实施盐湖锂产业化项目开展进一步合作。

近年受新能源锂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重要原材料锂的需求量持续增长,而A股盐湖提锂板块持续影响表现活跃。此次,碧水源与中科院青海盐湖所消息一出,公司股价二级市场立刻表现强势,今日盘中更是达到了最高超18%的涨幅,市场关注度持续上升。

青海盐湖提锂技术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据了解,全球锂资源储量玻利维亚、阿根廷与智利资源量合计占全球份额约为58%,玻利维亚最高为24%,故而被称为南美“锂三角”。全球锂矿储量智利900万吨、澳大利亚430万吨、阿根廷200万吨、中国180万吨。

我国约 90%的锂资源赋存于盐湖卤水,主要集中分布于青海西藏地区,盐湖提锂只能提取碳酸锂,可以后期转化成氢氧化锂;硬岩提锂可以提取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目前全球锂矿供应来源大部分为锂辉石硬岩矿,而对比于硬岩提锂,盐湖提锂拥有生产成本低的优势。

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趋势下,锂的需求将迎了百万吨级,而加大盐湖资源开发将是大势所趋。中金公司预测,全球锂需求有望从2021年的43万吨增至2025年的154万吨LCE,CAGR为38%,2021-2025年锂供需有望逐步走向紧张。

盐湖资源具有储量规模大、提锂成本低的优势,对于保障全球锂资源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国内而言,2020年国内锂资源对外依存度达74%,而国内锂资源中盐湖锂储量占比达79%,在全球各国打造锂电产业闭环的背景下,盐湖的开发对于保障国内锂资源的供给安全具有较高的战略意义。

目前,青海盐湖锂资源储量国内领先,经长期的开发实践,青海主要盐湖的提锂工艺已经基本稳定,并具备继续扩张产能的空间。同时,青海盐湖的提锂技术已经基本达到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领先水平,未来技术进步仍将是青海盐湖开发的核心驱动力。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一直致力于盐湖资源开发与应用基础研究, 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盐湖基础数据和资料,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为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迄今为止是中国唯一专门从事盐湖研究的科研机构。

对于此次与碧水源合作,中科院青海盐湖所所长吴志坚充分肯定了碧水源膜技术的先进性,未来期待与碧水源开展盐湖提锂技术合作,发挥双方技术优势开展科技攻关,推动我国盐湖资源综合的利用和发展。

碧水源则表示,公司通过实现跨学科、跨领域技术融合创新,更是率先自主研发出了盐湖提锂主流技术之一的高效选择性纳滤膜技术,具有高选择性、高通量、抗污染、低能耗的特点,并解决了关键原材料的卡脖子问题,实现全部国产化。未来,希望碧水源可以发挥其膜法水处理技术优势,与中科院青海盐湖所长期开展技术合作。

膜技术三大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览富财经网了解到,膜是具有选择性分离功能的材料。利用膜的选择性分离实现料液的不同组分的分离、纯化、浓缩的过程称作膜分离。它与传统过滤的不同在于膜可以在分子范围内进行分离,并且这过程是一种物理过程,不需发生相的变化和添加助剂。

膜技术作为新型分离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气体分离、物料分离和水处理,其中水处理领域对膜产品的需求量最大。膜技术是当今世界公认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它可以同时解决水污染与水资源短缺问题,带来了污水处理技术的革命。

碧水源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与创新积累,在膜技术应用于水处理的工艺技术、膜组器设备技术和膜材料制造技术三大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拥有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并成功地投入了大规模生产与应用,关键性的核心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碧水源是世界上少数同时拥有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膜生产线并且可以大规模生产上述膜产品的公司之一,产量居国际前列。

碧水源在大型 MBR技术项目承建方面跻身国际先进企业的行列,公司的“MBR-DF”双膜新水源技术的应用可同时解决水环境污染和短缺问题,公司的反渗透膜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及应用示范项目也对国内海水淡化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此外,碧水源在MBR技术、MBR-DF 双膜新水源技术的基础上,又收获了研发新成果振动膜生物反应器技术——V-MBRU,通过低能耗、高膜抗污染性,进一步降低30%出水总氮,降低70%组器运行能耗,并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也成为了目前最具竞争力的膜法水处理技术之一。

碧水源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课题,公司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美国工程院士 David Waite 教授工作站、李锁定创新工作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

碧水源还先后与清华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成立联合研发中心,落户中国境外首个火炬创新园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并牵头组建了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水处理膜材料及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成功实现了公司研发方向与国家科研规划的完全融合。

碧水源表示,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以膜技术创新作为立身之本,发挥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落实新发展战略,用创新和融合的发展思路,稳中有进,铸就大国重器。

本文源自览富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