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谐音歌词(最爱谐音歌词汉语)

辽宁人性格豪爽又务实,

有一件事可以佐证

——囤!秋!菜!

辽宁人的秋天老热闹了。

每年进入10月后,

城市的街头巷尾就逐渐

开始喧闹了起来,

大葱是一卡车一卡车拉来的,

大白菜堆得像小山一样高,

土豆一袋子一袋子垛成了墙,

沉甸甸的大南瓜得用小推车往家拉

……

这时的辽宁人行动“整齐划一”,

几乎家家户户跻身囤秋菜的队列,

那场面可是相当“壮观”

你可不要对辽宁人蚂蚁搬家似的

往家运秋菜露出鄙夷的神色,

你眼睛看见的是粘泥带土、

满地乱滚的白菜、萝卜、土豆,

可到了他们家里,这些秋菜

就都“变身”餐桌上一道道美食

——葱爆羊肉、牛肉炖萝卜、

白肉血肠炖酸菜、雪里红炖豆腐、

拔丝地瓜……

哎呦喂,不能说了,

东北人囤秋菜的秘密全泄露了!

虽然市场上各类蔬菜供应充足、

品种齐全,但辽宁人

对囤秋菜的热情依旧不减,

仿佛只有囤够了菜,

“猫冬儿”才能更踏实,

生活才更有滋味

辽宁人囤的秋菜都有啥?

有多牛?

——请看

No.

1

大葱

囤秋菜,先来上两捆大葱!这一定是囤秋菜迈出的最正确的第一步!新手不知道囤啥就扛大葱回家,肯定不会失误。大葱是辽宁人厨房里的必备品,它可以是调味品,做汤、炖鱼少不了它;它也可以是一道菜,炒鸡蛋、炒青椒瘦肉、炒牛羊肉,和谁组合都是“最佳拍档”。悄悄告诉你,辽宁人最喜欢“鸡爪子葱”,因为这种葱更有葱味儿。

No.

2

大白菜

辽宁人的冬天不能没有一顿像样的酸菜羊肉火锅。辽宁人最爱的、也是囤得最多的秋菜,当属大白菜,它也因此被誉为秋菜中的“扛把子”。白菜可以腌制变成酸菜,很多家庭一次要买上一二百斤。翠绿翠绿的大白菜冬天就变成了白菜猪肉包子、酸菜饺子、酸菜火锅、酸菜鱼、醋溜白菜木耳……白菜谐音“百财”,老百姓也格外喜爱它的美好寓意。

No.

3

大萝卜

南方人到了北方看见这些萝卜可能会傻傻分不清楚——红萝卜、绿萝卜、白萝卜、心里美萝卜、胡萝卜。每一种萝卜拿回家的吃法都不同:红萝卜炖牛肉最好,萝卜猪肉馅包子也“扛香”,蛎黄萝卜丝汤很适合冬天喝。白萝卜做成韩式泡菜萝卜爽口又清脆,心里美萝卜摆成“大丰收”很是抢眼……每一种萝卜在辽宁人眼里都是美味。

No.

4

土豆

土豆是辽宁人秋菜名单中位列前5名的。北风呼啸的冬天,外面冻得人缩头缩尾的时候,如果不想出去买菜,家里只要有土豆就都解决所有问题了。爆炒土豆丝、凉拌土豆丝、土豆丝汤、肉皮烀小土豆咸菜、松蘑炒土豆片、土豆炖牛肉……可以连吃几天不重样。年轻的妈妈更喜欢新式做法,土豆在她们手里变成了香焗土豆泥、炸薯条、海苔烤薯片,引来孩子们的阵阵尖叫。

No.

5

地瓜

对于年轻人来说,别的不囤,地瓜至少要备上一纸箱。随着空气炸锅、烤箱的出现,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在家做美食,而烤地瓜是最简单且又最受欢迎的。地瓜也是减肥爱好者最青睐的食物,可蒸、可烤、可做面食,地瓜也成了秋菜中的宝贝。

No.

6

雪里红

很多年轻人不太认识雪里红长啥样,但在餐桌上,雪里红炒肉丝、雪里红炖豆腐、竹笋炒雪里红、雪里红炖黄鱼汤、雪里红肉末卤等可并不陌生。雪里红尤其备受老年人喜爱,一捆雪里红也就三四元钱,但是它变出来的美味可就不知道翻多少倍了。

大葱、萝卜、土豆、白菜是秋菜老四样,但除了这些“主打”秋菜,辽宁人要囤的秋菜品种还有很多——芋头、山药、圆葱、红辣椒、大蒜、芥菜疙瘩……别跟辽宁人说“秋菜用不着囤,生鲜超市啥都有”,辽宁人囤秋菜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一种习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情怀。

都说没有囤秋菜的秋天

就不是“完整”的秋天

在你的印象中,

咱爸咱妈还囤过啥秋菜

记者:刘冬梅

来源: 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