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寸的笔记本配什么屏幕(14寸笔记本电脑屏幕)

说实话,继iPad Pro 2018之后,高端iPad系列很久都没有像模像样的升级了。可能有些果粉会觉得,iPad Pro 2021的处理器换成了M1,是一次伟大的提升。但是说实话,性能不是iPad Pro的痛点,它真正的问题是生态贫瘠,使用价值配不上高昂的价格。

尽管从A12Z到M1,性能提升了50%。但是对用户来说,iPad的生产力有限,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被用来娱乐消遣,比如看剧、玩游戏、看书等等。对于这种低负载应用,哪怕是A12Z都已经性能过剩。对高端iPad来说,更重要的是扩展生产力,如今它来了。

说一个很多人都忽略的消息:iPad的成绩不太理想,在中国平板市场,iPad今年的一季度出货量下降了29%。面对如此降幅,库克也终于急了。根据Majin Bu的爆料,iPad Pro 2022将带来4大改动,或是4年来提升最大的升级,它的发布时间定在今年9月份,将和传闻中的“一代真香机”iPhone 14一起发布。

首先,iPad Pro 2022最大的改动,就是另外增加了“超大尺寸”型号。道理和iPhone 14 Max一样,大屏就意味着生产力,也意味着更多的销量。这一次iPad Pro将增加14.1英寸的大屏版本,屏幕尺寸和笔记本电脑差不多。在此之前,我们普遍认为,平板电脑是介于手机和电脑之间的“桥梁”,但苹果似乎想要打破现状。

第二,既然目的是取代“轻薄笔记本”,iPad Pro 2022在存储方面也有所改变。在搭载M1芯片的中高端iPad上,比如iPad Pro 2021、iPad Air5,它们标配的运存规格是8GB。而iPad Pro 2022将全系16GB运存起步,容量直接翻倍,而且运存规格升级为LPDDR5。另外,iPad Pro 2022有望标配512GB存储空间,配置看齐主流轻薄本。

第三,iPad Pro 2022将会搭载最新的M2芯片,进一步提高性能释放能力。简单科普一下,对比M1芯片,M2芯片在同功耗下,CPU加强了18%,GPU加强了25%。不过要注意的是,由于M2采用的是台积电N5P工艺,仍然属于5nm节点,所以低负载下的芯片能效没有改进。但是在我看来,M1已经性能过剩,M2有点提升就不错了。

第四,我们都知道,iPad OS 16针对iPad的“生产力不足”问题,新增了一个叫“台前调度”的模式,只有搭载M1芯片以上的iPad,才能使用该功能。搭载M2芯片的iPad Pro 2022,毫无疑问也支持“台前调度”。通过台前调度,iPad最多可以同时开启8个APP,窗口自由调节,强化了多任务处理的效率,用起来就像个小电脑。

最后,iPad OS 16还支持虚拟内存交换,也就是把空闲的存储闪存当作运行内存,以完成更复杂的多任务交互。说个题外话,8GB运存的M1 Mac同样也支持虚拟内存交换功能,以至于虽然运存容量只有8GB,体验却接近16GB的PC。不过代价也很沉重,由于频繁调用虚拟内存,导致固态硬盘的写入量非常高,有提前坏掉的风险。

从以上4大改动可以看出,iPad Pro 2022虽然性能提升有限,但是从产品定位思路来看,苹果是真的希望它可以取代“轻薄笔记本”。只要可以解决多任务交互的效率问题,我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iPad Pro 2022是足以取代家用PC的——前提是你不需要用它来工作。

如果苹果能丰富一下iPad OS的游戏生态,比如推出游戏手柄,号召游戏开发者适配键盘,重金奖励游戏开发者,那就再完美不过了。对于iPad Pro 2022,你还有什么期待,欢迎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