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三星发生了什么问题(2014年的三星)


三星在韩国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企业,韩国人在一生无法避免的事就是:死亡、税收和三星。

如果还在认为三星只是做手机的企业,那就大错特错了。

三星作为韩国最大的民营公司,其业务涉及包括电子、物产、证券、重工等多个领域。

但是以往无所不能三星集团,似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局。

一、全球第一的市场占有率,却在利润上被苹果完败,三星之殇始于2014年

1938年,李秉喆靠着仅有的30000韩元在韩国大邱市成立了“三星商会”,这是三星集团的雏形。

时间来到2014年,三星已经走过了76个年头,而这一年也正是三星的重要的转折点。

此前三星Galaxy S的推出,创造了惊人的业绩,一度让苹果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也倍感吃力。

似乎此刻的三星风光无限,但是真实的情况究竟如何,恐怕只有三星的管理层清楚。

在年销量超3亿台的背景下是三星利润的大幅度削减,2013年三星移动部门的利润为6.7万亿韩元,而2014年这个数字则为1.75万亿韩元。

三星利润削减79%的背后是苹果以及国产手机对于三星的不断冲击,用户体验不如苹果、性价比不如小米的三星被迫在2014年启动价格竞争。

但是从三星的年利润来看,三星的价格竞争无疑是失败的。

为何启动价格竞争,创造销售记录的三星依然会溃败呢?

这得从三星最大的竞争对手苹果说起,两者虽然是竞争关系,但是在某些方面,苹果却是三星的大客户。

比如苹果的屏幕以及内存等重要的零件就是由三星提供的,这也为三星提供了巨额的利润,一定程度上支援了三星的价格战。

但是随着苹果和三星的竞争日趋激烈,苹果公司不想零部件方面受制于竞争对手,一直都在寻找三星的替代者。

2014年苹果公司在大陆地区的零件供应商足足增加了20家,与中国大陆供应商不断增加相对比的是三星在苹果公司中的地位不断降低。

苹果在寻找到零件供应商的替代者之后,便果断抛弃了三星,更加专心与三星进行市场竞争。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无非是换了一家零件供应商而已,其他的一切环节一切照旧。但是对于三星来说,则是损失了一个巨大的客户。

这个大客户的损失,使得三星各部门的成本不断增加,最后又反过来影响三星手机的销售利润。

事实上在14年以后的三星一直陷入一个怪圈之中,一方面有着全球第一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利润却又远逊于对手。

但接下里发生的一件事让三星管理层措手不及。

二、2016年“爆炸门”事件,被三星半导体隐藏的危机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对于三星来说也是不平静的一年。

这一年对于三星电子来说最热门的词汇,应当属“爆炸门”事件,这一事件与三星曾为之骄傲的Note 7机型有很大关系。

在2016年8月24日之前,三星Note 7作为三星的旗舰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更让三星管理层暗自得意的是,三星Note 7机型是抢先于竞争对手苹果公司的iPhone 7推出的,在市场占据着有利的地位。

若无意外,三星Note 7必将成为三星公司又一个成功的营销案例。

但是事情在8月24日这天发生了意外,第一起Note 7爆炸的事件出现,随后几天三星Note 7爆炸的消息不断在世界各地传来。

三星为了应对这次爆炸事件,迅速更换了所谓“安全版”的Note 7。

但是安全版的Note 7并不能阻止爆炸事件的不断出现,对此美国三大运营公司率先停售了Note 7产品。

在10月11日,三星电子在面对愈演愈烈的爆炸事件以及消费的愤怒情绪时,采取了停止销售和置换Note 7的措施。

在这次爆炸门事件中,三星电子的做法无疑是失败的,在“爆炸门”事件出现伊始,三星电子将爆炸的原因果断甩锅给某供应商的锂电池。

但是随后在更换了锂电池之后,三星的爆炸事件仍然层出不穷,无疑让三星的锂电池不合格论不攻自破。

此外,三星公司对待中国市场的做法也有待商榷。在爆炸事件的处理上,三星一度只召回在中国大陆销售的部分Note 7产品。

2017年1月23日上午9点,三星电子在韩国首尔举办发布会,公布有关三星Galaxy Note 7爆炸事故的调查结果。

在这次调查中,三星再次将爆炸原因甩锅给电池方面,坚称Note 7只存在电池问题,其他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

但是消费者不是傻子,经历过爆炸门事件的消费者将目光更多地转向国产手机,华为、小米、魅族等国产手机品牌趁机瓜分三星留下的市场空缺。

与三星在这次“爆炸门”事件中损失巨大销售额对比,三星在这次事件中损失更多的是自己的声誉以及消费者对于三星的信任度。

但是三星管理层似乎没有认识到这次事件的危害性。

因为三星集团在2016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达到了458.56亿美元,与同期相比持平。

但是79.28亿美元的利润额与15年相比却提高了50.2%,利润的大幅增加很好地掩饰了三星“爆炸门”事件的影响,当然这主要是由于三星半导体产业的功绩。

三、“爆炸门”事件的延迟发酵,三星接连败走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

在进入正题之前,先来看一组三星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对比:

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451.8亿美元,利润为54亿美元,同比下降13.5%;

第二季度三星营业收入约475.63亿美元,同比下降4.03%;

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营收约 518 亿美元,同比下滑5.3%。

与营收的不断下跌相对应的是三星在深圳、天津、惠州等地的生产工厂被不断关闭,迫于利润的压力,三星将工厂转设至越南、印度等国家。

在三星在为中国市场忙的焦头烂额之时,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尚勋因妨碍工会活动的罪名被判处18个月的监禁。

内外的双重压力,使得三星管理层在思考曾经无所不能的三星究竟发生了什么?

但是比三星管理层思维更快的是,中国国产手机的变革与进步,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三星努力程度已逐渐赶不上对手进步的速度。

时间转入到今年,三星在印度市场的销售也举步维艰,一方面是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三星“爆炸门”事件的一个延迟发酵。

事实上在三星“爆炸门”事件发生后,印度市场也受到了一定了影响,印度人也对三星手机也产生了信任危机。

小米成为印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智能手机,就是印度人对于三星“爆炸门”事件的一个最好回应。

当然三星在印度的退走,不仅仅是因为“爆炸门”事件。

虽然鉴于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销售市场,三星集团一直对此抱有足够的重视。

但是三星在电商渠道的布局要比竞争对手迟了很长的时间,中国国产手机早在在16、17年就开始在布局电商渠道,而三星直到19年才开始建设电商渠道。

而此时印度市场上三星面临着小米、vivo、Realme和OPPO四家国产手机企业的线上围杀,虽然印度疫情对这四家在线上销售有着很大影响。

但是vivo在2020年的首季以670万的出货量占据了近20%的市场份额,超越三星的18.9%。由此,vivo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小米的30.6%,位居第二。

可以预计的是,在印度疫情恢复后,三星将面对着更加残酷的竞争环境。

三星的未来的退却之路究竟在何方,是三星管理层需要深刻思索的一个问题。

结语

据韩国财界和三星集团5月18日消息,李在镕已于前日出境。李在镕不顾疫情访华视察,三星如期在西安扩建半导体二厂,是为了应对三星集团出现的半导体危机。半导体使三星走上了巅峰,但是未来的三星或许因为半导体而加速衰败。

作者:我方团队空境勿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