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交通违章有多少起(全国每年机动车违章大约多少)


中国警察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高鹏报道:6月23日,记者从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吸毒人数下降、毒品危害程度下降的良好态势。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21年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6.78%。




保持严打高压,毒品犯罪活动得到遏制

持续开展“两打两控”、“净边”等专项行动,大力实施“清源断流”战略,推进“拔钉追逃”、“集群打零”、“除冰肃毒”,有力打击了各类毒品违法犯罪。五年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8万名,缴获毒品305吨。毒品案件由2017年的14万起下降至2021年的5.4万起,连续5年年均降幅达20%以上。


强化管控戒治,戒毒康复成效持续巩固


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集中开展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攻坚,扎实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最大限度减少毒品需求。截至2021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48.6万名,较2016年底下降42.1%;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340.3万名,是2016年底的2.4倍。

深化宣传教育,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明显增强


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建立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每年23万多所学校的1亿多名学生在线学习禁毒知识。2021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12.1万名、较2016年下降72.8%,现有35岁以下吸毒人员数量较2016年底下降57.1%。


强化清理整顿,易制毒化学品流失问题得到控制



深入开展制毒物品清理整顿,新增列管易制毒化学品15种,完善最终用户审核、流失监测、来源倒查机制,严厉打击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往来重点国家双向查控。上线运行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为20多万家企业提供免费服务,提升了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水平。

着力超前防范,显现危害的麻醉品精神物质问题得到有效管控

部署开展打击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犯罪专项行动,严密防范新型毒品研发制造,确保国内没有形成新型毒品滥用规模。新增列管58种新型毒品,创新整类列管模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我国现已列管449种麻醉品、精神物质,我国是世界上列管毒品最多、管制最严的国家。

大力强化重点整治,毒品问题严重地区状况根本改观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禁毒责任考评和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重点地区,聚焦突出毒品问题,压实基层党政责任,坚持精准施策、综合治理,先后对139个县市区进行重点整治,制毒种毒、外流贩毒、毒品滥用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对促进全国毒情持续好转发挥重要作用。

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市域毒品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围绕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创新开展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参与创建的城市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完善政策措施,深化综合治理。国家禁毒委命名首批41个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树立了一批毒品治理示范典型,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推动全国市域毒品治理向纵深发展。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农村毒品治理成效不断显现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打好禁毒扶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底,全国涉毒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接续推进农村毒品治理,深入实施“百县千村”重点攻坚,集中开展打击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源头性、根源性、区域性毒品问题,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推动全球毒品共治,有力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深化与周边国家和重点国家的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组织开展联合扫毒行动,联手打击跨国毒品犯罪。举办首次中欧禁毒对话。利用联合国麻委会等平台充分展示我国毒品治理成效,主动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下发挥禁毒引领作用,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务实高效、共治共享的合作关系。


推进科技应用,禁毒基层基础建设得到加强

建成国家毒品实验室和北京、浙江、广东、四川、陕西5个分中心,形成覆盖全国的毒品实验室技术支持网络,开展城市污水检测、毛发验毒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筛查分析等工作。建设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等区域分中心,完善全国禁毒综合信息应用系统和研判平台,提升精准打击、精准管控能力。


2021中国毒情形势报告: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4万起 全国毒情呈现“双减”“双降”态势


2021年,中国禁毒部门统筹推进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城市创建和农村毒品治理等中心工作,围绕“清源断流”战略,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工作力度,全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万名,缴获毒品27吨,查处吸毒人员32.6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16.3%、16.7%、51.4%和23.6%。


通过一年努力,全国毒情整体向好态势得到巩固拓展,呈现境外毒品输入数量和国内制毒产量“双减”,国内毒品供应量和流通量“双降”,毒品走私贩运和制毒物品流失问题得到遏制,毒品滥用规模和涉毒犯罪案件连续多年下降的良好态势。同时,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影响,全球毒品产量居高不下,毒品网上交易更加活跃,毒品滥用人数持续上升,中国禁毒斗争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国内毒情形势出现新情况新变化。


1至5月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万余起、缴毒7.8吨


国家禁毒委、公安部今年初部署开展全国禁毒“清源断流”行动,6月23日,记者从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1至5月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万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合计7.8吨,有效防范遏制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毒品违法犯罪反弹风险,有力巩固拓展了全球毒情恶化背景下我国禁毒形势持续向好的局面。

针对“金三角”地区毒品渗透,持续开展“净边”行动,加强边境管控查缉;深入推进“拔钉追逃”,抓获潜藏境外涉毒逃犯23名;加强执法合作,开展境外清源,在境外摧毁多个制毒工厂。针对国内贩毒活动,深入开展“集群打零”行动,打掉制贩毒团伙1231个;深化寄递物流禁毒行动,破获利用寄递物流渠道贩毒案件543起,缴获各类毒品765.4公斤。针对国内个别地方制毒问题,深入开展“除冰肃毒”行动,破获制毒案件59起,打掉制毒窝点56个;加强制毒物品管控,开展“除根”行动,查获易制毒化学品241.5吨、非列管化学品721.7吨。针对毒品滥用问题,持续深化“平安关爱”行动,共发现查处吸毒人员7.8万人次,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3万余名。

5年来,全国共侦破网络涉毒案件3.7万起、缴毒11.75吨



面对当前互联网涉毒等新犯罪形式,6月23日,记者从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5年来,全国共侦破网络涉毒案件3.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万名,缴获毒品11.75吨。




全国公安禁毒部门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会同中央网信办、国家邮政局等部门持续开展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治理整顿,组织各地公安禁毒部门开展了“网络对抗、云上打击”“网络扫毒”“华南云端禁毒”“寄递渠道百日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不断加强网上巡查、案件串并、集群打击工作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积极发动网上禁毒人民战争,破获了一批重特大网络贩毒案件,查处了一批违法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净化了网络环境,遏制了网络涉毒违法犯罪的蔓延。同时,国家禁毒办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全面推动智能研判、智能辅助指挥、查缉的实战应用。

公安部:构建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体系新发现吸毒人员连续多年下降

6月23日,记者从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各地禁毒部门坚持把禁毒宣传教育置于禁毒工作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构建全覆盖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能力,新发现吸毒人员连续多年下降。




加强全民禁毒宣传教育

通过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努力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同时,建立了4400多个禁毒教育基地(园地),既方便了社区和乡镇群众学习了解禁毒知识,又动员了更多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


按照《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全力推动学校禁毒教育工作,实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连续7年组织开展在校学生秋季开学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全国23万余所学校的1亿多名在校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习禁毒知识,不仅带动了家长及亲友的参与,而且不少学生还根据掌握的禁毒知识,大胆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参与禁毒斗争。

加强禁毒新媒体建设

近几年,国家禁毒办打造中国禁毒在线、中国禁毒微信、中国禁毒网等新媒体平台,初步形成了横向互连、纵向贯通的禁毒新媒体矩阵。目前,中国禁毒微信关注人数已超过5222万人,中国禁毒在线用户643万,中国禁毒网日均访问量720余万人次,具有一定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21年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成效群众满意度高达95.14%。

公安部:高标准推进毒品问题治理高水平推进禁毒科技创新

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全球毒潮和国际毒情形势,6月23日,记者从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下一步中国禁毒部门推动全国禁毒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




高站位落实禁毒工作责任高标准推进毒品问题治理


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禁毒工作组织领导,落实禁毒工作主体责任,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充分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毒品治理格局。立足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深化打防控管各项措施,统筹推动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城市创建和基层毒品治理,下大力气解决突出毒品问题,形成符合市域治理特点的禁毒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禁毒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高水平推进禁毒科技创新高效率推进国际毒品共治

积极适应现代科技发展要求,大力推进科技禁毒建设,加强禁毒科技攻关和科研成果应用,形成达到国际水平、覆盖全国的毒品实验室技术支持网络,建设服务实战的国家禁毒大数据处理平台,构建完备的国家毒情监测预警体系,不断提升毒情监测评估、精准预测预防打击管控的能力水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赢原则,更加务实高效地开展禁毒国际合作,以负责任大国的姿态推动全球毒品共治。

四省区出动警力64.7万人次协助救助转移群众80.9万人次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遭遇连续强降雨,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防汛形势严峻,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23日,记者从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公安部党委立即作出安排部署,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细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安全渡汛措施,全力做好抢险救援、群众安置、交通疏导等工作。




切实加强指挥调度,实时掌握汛情灾情和社会面状况,高效指导组织协调防汛救灾工作。全力开展抢险救援,迅速组织力量投入防汛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想一切办法,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突出强化交通保畅,全天候监测全域路网运行态势,强化宣传预警提示,完善交通应急保障,持续开展易积水、塌方路段动态巡控,扎实做好疏通道路、转移群众、保通保畅,确保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正常通行。集中组织隐患排查,会同相关部门对山洪泥石流易发区、河流沿线、危旧房屋等进行安全排查,对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施工工地、水电气热等重点单位、重要部位进行安全检查。


截止目前,浙江、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64.7万人次,妥善处置群众求助警情1.38万起,协助救助转移群众80.9万人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3万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