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为什么原始股东套现(原始股东什么时候可以套现)

近一年来,“中国医药外包巨头”药明康德因为实控人、股东大举减持频频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22年5月27日,药明康德股东上海瀛翊投资中心因违规减持被罚2亿元,刷新了A股因违规减持罚款金额的最高记录。

但此后,药明康德大股东和实控人仍然自顾自的继续套现,证监会开出上述罚单不到一个月,6月10日,药明康德再发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股东,因为自身资金需求,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的A股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减持公告前五天,药明康德才放出利好消息称,“公司对2022年全年实现收入增长65%-70%的目标充满信心。”

今年半年报预告显示,药明康德2022年上半年预计实现营收177.56亿元,同比增长68.52%,预计净利润46.36亿元,同比增加73%,业绩仍然高速增长,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大股东,实控人选择了减持套现,甚至不惜面临巨额罚单的风险铤而走险违规减持呢?

大股东、实控人纷纷减持套现

今年6月5日,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称,因上海供应链恢复正常,公司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收入仍将实现此前公告的63%-65%的增长,公司继续对2022年全年实现收入增长65%-70%的目标充满信心。

受此消息影响,药明康德次日股价大涨9.25%,总市值重回3000亿元,随后几个交易日,药明康德连续上涨。然而仅过五天,6月10日药明康德的减持公告就来了,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股东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的A股股份,以当日收盘价为计,这次减持套现超90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6月13日,药明康德A 股和港股集体大跌,A股触及跌停,港股一度跌超10%。

一边放出利好消息,一边又大力减持,药明康德涉嫌用利好消息配合减持操作。

在此之前,药明康德已出现过股东违规减持被巨额处罚的先例。今年5月27日,证监会开出的罚单显示,药明康德股东上海瀛翊投资中心在未披露减持公告的情况下,在2021年5月14日-6月8日期间减持药明康德约1724.97万股,套现28.94亿元,因此被处罚款2亿元。

实际上,药明康德大股东、实控人减持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2019年4月,上市还不足一年,药明康德7名原始股东就已迫不及待的发出了减持公告。同年8月,药明康德Glorious Moonlight Limited等7名股东,拟减持不超过10.74%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股份1.76亿股。

据统计,2019年7月2日至2021年9月30日,药明康德股东累计发生106次增减持行为,其中减持增持20次,金额1.19亿元;减持86次,累计减持金额326.1亿元。

加上这次减持,药明康德的大股东在A股套现超400亿元,要知道当年在美股上市时药明康德市值还不到300亿元。

在频繁减持后,到2021年三季度,药明康德实控人李革、赵宁夫妇及其两个合伙人有股权关联的WuXi AppTec (BVI) Inc已退出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行列。

2022 年一季度,“医药女神”中欧葛兰开始减持药明康德股票,套现约 6.39 亿;而在此之前,高瓴资本早已消失在前 10 大流通股之中。

药明康德的“隐忧”

近三年,药明康德的成长能力,有目共睹。但是放到全球市场上看,据中泰证券研报,药明康德的市场占有率到2020年仅为2.9%,营收规模在前五名之外。排名第一的美国CRO公司“LH”市占率高达20%,2021年“LH”的营业收入为161.21亿美元,约1085.81亿元人民币,是药明康德营收的近5倍,但市值仅为225亿美元,约1515亿人民币。

反观药明康德目前A股总市值在经历一轮调整后仍高达3000多亿元,在2021年8月股价高点时A股H股总市值一度突破7000多亿元,几乎是“LH”的5倍之多。

如果以“LH”作为参考,药明康德估值目前仍处于高位,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股东不惜违法违规减持了。

而在六年前,当药明康德还在纽交所交易时,总市值不到300亿元。2015年A股大牛市让药明康德实控人李革看到A股疯狂造富的神话,随后从美股私有化转而谋求A股上市。

三年后2018年5月,药明康德如愿登上A股,上市之初连拉出16个涨停板 ,让李革感受到A股“造富”的威力。

得益于近几年药企对开发创新药热情上升,上市后药明康德业绩大增。实际上,2019年药明康德净利润一度下降了17.96%,但是2020年又重拾了增长,2020年和2021年营收增速分别为28.46%、38.5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9.62%、72.19%。

2022年上半年,药明康德预计实现营收177.56亿元,同比增长68.52%,预计净利润46.36亿元,同比增加73%。显然,药明康德目前仍处于高速增长得时期,但是这种高速增长能维持多久却不得而知。

药明康德是一家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企业,外包公司的弊端显而易见,赚的都是辛苦钱,毛利率较低而且不能掌握药品核心专利。药明康德的综合毛利率连续多年下滑,从2017年的42%下滑至2021年36.28%。

与此同时,随着药品“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等政策的实施,药企收入大受影响,部分药企收紧了药品研发的投入,尤其是中小药企受影响较大。而药明康德收入结构中来自长尾客户的收入占据了绝大部分,2021年其来自于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收入67.33亿元,而来自于全球其他客户收入161.70亿元。

此外,2021年11月,CDE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的通告,强调药物研发要“以患者利益为核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意味着以往大量重复同质化的研发管线或将被取消,国内创新药研发转入低潮期,势必影响CXO企业的收入,通知发布的当天药明康德股价大跌7.71%。

这些政策主要影响国内市场,但在国际市场药明康德也处于“风声鹤唳”的状态。药明康德十分依赖美国市场,2021年其收入中美国客户贡献了 121.46 亿元、欧洲客户贡献了 37.19 亿元、中国客户贡献 58.02 亿元、在其他地区收入 12.34 亿元,海外市场收入占药明康德营收超过 74% 。

收入严重依赖美国市场让药明康德的海外业务风险陡增,今年2月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份“未经证实名单”,其中包括药明生物(Wu Xi Biologics)及其子公司药明生物(上海)[Wu Xi Biologics(shang hai)],引发“药明系”股价大跌,药明生物暴跌近23%后停牌,药明康德跌停。

事后,药明生物声明称,“未经证实名单”不是为人熟知的美国“实体名单”或“黑名单”,但是市场的担依然忧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