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国税(中山国税局局长)

4月25日下午,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以及9位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展开了一次深度体验。各代表、委员分别代入纳税人和税务人角色,从前台到后台直观感受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的发展变化,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山市国税局副局长陈志忠表示,希望借助办税体验这类活动,建立征纳良性沟通桥梁,解决税收管理服务问题,不断优化中山税收营商环境。

角色转换:新手“税官”两分钟办结发票申领

“既要在前台办理业务,还要在后台审核申请,看来这个‘税官’也不是这么好当。”看着电子税务局后台审核界面不断推送出来的任务,正在体验发票申领后台审核的市人大代表黄志聪感慨道。

为了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好地体验办税服务,拉近税务机关纳税人的距离,当日的活动中安排了他们亲自当“税官”参与业务办理。笔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审核任务不少,但是作为“新手”的体验代表处理一笔发票申领发放的任务,也仅用时2分钟,办结速度非常快。

据了解,行政服务中心每天的人流量是6500人,其中联合办税服务厅的日均人流量就超过2000人次,仅2017年一年,联合办税厅前台共受理综合文书、发票代开申请、发票领用、二手房交易、纳税证明开具等主要业务近11万笔。联合办税厅主任黄碧鸾介绍,近年来依托电子税务局等信息化手段,税务部门对征管流程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了办结申请速度,减少了纳税人等候时间。目前,中山市国税局税务事项申请平均办结周期仅为0.19天,超过85%的事项办结周期不足半天,中山国税事项办结效率全省名列第一,而联合办税厅在第三方测评公司开展的纳税满意度调查中也获得了99.5%的满意度。

自助办税:流程简单手机可办理大量业务

“你们平时在电子税务局上代开发票方便吗?”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在前台办税区域,体验用电子税务局手机移动端录入代开发票申请。看到输入相关发票信息后很快就通过审核拿到发票,米雪梅感叹道:“自己申请、前台审核、机器开出,真是很现代、很高效!”据税务人员现场介绍,发票审核通过后,除了现场取票之外,还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到回单柜领取或者选择邮寄上门。

另一边,市政协委员姚永红通过中山地税微信公众号查询个人所得税,他惊喜地发现,只需开通手机账号登陆微信号即可查询最近三个月的个税缴税情况,另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税、查看大厅排队情况、查询打印电子税票、查询及缴纳车船税、办理二手房业务、自行申报个税、清缴税费……很多办税服务都可以都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

除微信办理业务外,自助终端机是税务部门的另一个重要服务“窗口”。据悉,去年7月28日启用的联合办税厅不仅拥有60个税务窗口可“一门式”办理超过230项国地税业务,还拥有45台自助办税设备。其中,在自助办税区就有自助办税终端28台,包括5台国地税一体办税机,既能办理国税也可以办理地税涉税事项;其余23台则为发票自助机,可以办理发票领用、代开、验旧、认证等相关业务,满足了当今企业越来越大的发票涉税业务需求。

体验建言:继续推动纳税服务创新

体验环节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市税务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米雪梅表示,体验活动很新鲜,且省级税务部门对基层一线的监督很重视,推动了纳税服务的创新。两会代表、委会还结合近年的提案议案与税务部门积极交流,为税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点明灯”。

“希望借助办税体验这类活动,加强与两会代表们的联系沟通,建立征纳良性沟通桥梁。”市国税局副局长陈志忠表示,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宣传和管理服务,继续优化中山的税收营商环境。市地税局总经济师温牧汉则透露,“今年,除了将代表委员‘请进来’亲身体验税务工作外,税务部门还积极‘走出去’上门走访,自觉把税收工作置于人大、政协的监督之下,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伍杰

【通讯员】陈艳 潘涵 林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