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汽车风门侍服电机多少钱()

引起大众汽车空调制冷系统故障的原因是什么?

0 引言

汽车空调制冷系统故障发生的部位主要有传感器装置故障、机械系统故障、控制器故障、执行器故障等。在手动空调制冷控制系统中,空调一般由空调压缩机(分为定排量、变排量空调压缩机)、干燥罐、膨胀阀、冷凝器、蒸发箱、鼓风机、 ECU 等组成。

自动空调与手动空调的机械装置基本相似,自动空调制冷系统以手动空调制冷系统为基础,采用相应的传感器、程序装置、控制模块和多个伺服电动机等带动执行机构。驾驶人员通过空调控制单元按键选择所需要的制冷温度和鼓风机转速,自动空调通过传感器实时检测车内的温度、湿度等自动调节混合风门的位置来满足驾驶者的需求。

对于大众汽车空调制冷系统故障而言可能涉及到ECU 、机械部分、传感器、执行器等方面,迅速判断故障产生原因并找到最佳途径进行维修具有一定难度。

1 结构及工作原理

空调系统工作过程主要由五部分组成:压缩过程、冷凝过程、干燥过程、膨胀过程、蒸发过程。其中压缩过程是将流经蒸发器的低温、低压的气态制冷剂压缩为高温、高压的气态制冷剂,输送到冷凝器。冷凝过程是将高温、高压的气态制冷剂冷却,使其变为中温、高压的液态制冷剂,送入储液干燥器。干燥过程是将中温、高压的液态制冷剂过滤,除去制冷剂中的杂质和水分,送入节流阀,并储存小部分的制冷剂。膨胀过程是将过滤后的中温、高压液态制冷剂利用节流原理,使其转变为低压雾状的液态和气态混合物,送入蒸发器。蒸发过程是低压雾状的液态和气态混合物流至蒸发器,吸收周围的热量而汽化,达到制冷的目的。制冷剂在制冷系统中循环流动进行制冷(如下图所示)。

图 制冷剂在制冷系统中的循环过程

2 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

大众汽车空调制冷系统常见故障大致有制冷系统不制冷、制冷系统制冷不足、空调制冷系统出风口有异味等,空调制冷系统出现故障不但会提高驾驶员的驾驶疲劳。还会影响驾驶者的驾驶安全。

2.1 空调制冷系统常见故障分析

对于空调制冷系统出现故障主要从机械和电器部分进行诊断分析查找,对于汽车空调制冷系统出现故障时修理者应该先对车主进行询问,然后观察分析查找故障。

对于空调系统不制冷无非就是机械故障或者电气故障,通过询问之后可以利用诊断仪读取故障码来区分是机械原因还是电气原因。机械部分主要查看压缩机、鼓风机是否工作,其次采用氟表对制冷系统密封进行检测判断。

进行空调系统压力测试大众汽车空调系统正常工作低压管路压力为 2~3MPa ,高压管路压力为 10~15MPa 。对于电气部分,在发动机水温正常情况下主要使用诊断仪通过故障码着重查找空调电磁离合器电路,主要针对保险、插头、导线、开关进行查找,检查蒸发箱温度传感器、环境温度传感器(环境温度开关)、空调压力传感器(高压传感器或压力开关)、鼓风机开关控制电路、混合风门伺服电机等。

对于空调制冷系统制冷不足要从简单到复杂开始查,首先检查制冷剂是否充足,利用诊断仪来区分是机械原因还是电器原因。对于机械系统故障首先检查冷凝器是否脏堵,制冷剂是否充足或者过量,之后检查空调压缩机皮带松紧,电磁离合器工作是否正常(电磁离合器不正常通过声音和系统压力测试),压缩机是否工作正常,鼓风机是否工作正常。以下三种情况同样会导致空调制冷不足: ①空调系统发生冰堵,发生冰堵氟表高低压有规律跳动; ②空调制冷系统有空气;空调制冷系统有空气则高低压压力都高; ③ 蒸发箱发生冰堵。空调制冷系统电器故障主要结合诊断仪判断传感器的好坏,控制单元好坏,还可以进行相应执行器的元件测试判断空调制冷系统执行元件的好坏。

空调系统异味主要查找空调滤芯、混合风道,以及内外循环控制翻板及相应传感器的好坏。

2.2 空调系统简易诊断方法

对于日常开车的朋友空调系统不制冷或制冷不足可以观察分析从简单的保险插头是否松动进行简单维修,对于更换部件还需去专业维修地点进行维修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3 结论

以上是本人针对大众空调制冷系统的故障诊断与维修思路的浅见,针对故障现象还需对空调制冷系统有充分的了解,对故障进行询问充分分析后,借助电子设备提高诊断速度,能够大大降低维修时间,尤其对数据流的分析以后显得更加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