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645为什么大跌()

缩量后的创新低,就是人们常说的“地量之后有地价”。上升过程中的调整是先见新低后调整,下跌过程中的调整是整理完后再见新低。人气低迷必然形成缩量的态势,再创新低多为主力打压,是短线抄底的买点。

这首口诀告诉投资者缩量是股票到达底部后的一个重要标志。庄家吸货不会放量,而是不断地缩量,慢慢吸货,散户在这个过程中会非常痛苦。在不断的缩量过程中,事实上是散户以及短线跟风盘不断的丧失信心的过程,直到已经没有多少抛盘出来,最终成交量就呈现非常低的状态,就是所谓的地量地价的状态了。这个时候要密切注意,一旦出现明显的K线底部组合形成地价,只要没有特别的系统性风险就会展开行情,可以及时追进。

例:飞马国际(002210)(见下图)作为低价成长的袖珍股,2008年10月该股静态市盈率仅13倍;动态市盈率仅12倍;市净率=总市值/总资产=1.83倍;市销率=总市值/总收入=0.40;该股已跌至价值低估区域。不仅如此,飞马国际还在10月23日创下跌10个月以来的地量,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该股。果然,三个交易日后,该股以5.80元创新低,可以视为地价。后市股价在震荡中一路上涨,到了2009年2月25日该股已涨至13.10元。

但投资者应用地量地价抄底时一定要注意两点。

首先,经过一段下跌之后,空方的抛售力量开始减弱,但同时买方的意愿也相对薄弱,进而造成的暂时性的多空平衡——但这又能证明什么呢?只能说明双方都在休息、观望,以便对下一步行动进行决策——即使在空方松懈的时候,多方得以喘息的反弹,也并不能证明这就是最终的地价(底)。地量之后,我们只能考虑在前期趋势中占弱势地位的一方具有反扑的机会和概率,但决不可轻易地臆断这就是地价。一句话,地量不是股市见底的充分条件,也就是说,地量并不意味着必然导致地价的产生,它只是变盘的信号(见下图)。

因此,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要把握两个要点:

第一,眼见为实,方向明确再行动。地量既然是变盘信号,那就可能向上也可能向下,它要求我们警觉起来,根据突破的方向选择自己的应对策略。人们常规理解的补量过程就发生在这之后。

第二,主动判断突破的方向。判断方向的方法很多,比如量价关系、两市互证、特殊形态综合研判等。当然,最常用的是波浪理论,比如在2007年11月底和2008年4月中旬时,我们都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下跌的5个子浪,时间、空间、浪型可以帮助我们比较好地判断这两个底部,从而把握反弹的机会。

其次,“地量地价”在市场中的表现有一定的滞后性。举例来说,5·19行情后,9月底市场出现了地量,但这并不意味着地价出现,此时介入仍有被套可能。这同主力机构控盘也有一定关系。同时市场中热门股经一轮大的下跌不放量,也证明主力仍在其中并未出局。投资者在操作中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可以正确处理好新形势下量与价的关系。市场在变化,目前许多个股的流通筹码被证券投资基金锁定,市场中亿安科技、湘火炬走势也证明来自其他方面的资金也在锁仓,一批机构敢于长期持股、持重仓,这种行为会对传统的量价分析法提出新的挑战。投资者应当以市场发展为大背景,大前提,将技术操作有机地融合到大趋势中去,对于地量地价不要走入形而上学的误区。

当然从大方向看,天量天价的原理不会有错误,毕竟再大的机构资金,也要考虑风险问题,机构拉升股票的目的也难说是为了获取分红回报,其最终目的还是要兑现,长期“投机”。

地量地价,也是相对而言的,一般在下跌一段时间后成交量快速变小,可能会有反弹,但不一定就是底部。特别要注意的一点:量缩了还能再缩的,价跌了还能再跌的,用“地量地价”来研判股市,存在一定风险。

从缩量中寻找黑马股

一、缩量上涨

某些股票在底部出现明显放量后,开始在一个上升通道中震荡上行,随着股价运动到比较高的区域,成交量反而逐步缩小。这些股票的缩量,反映了这些股票的庄家通过在底部的吸货和洗盘,已经将筹码大量聚集在自己的手中,所以股价越是向上走,成交量就会越小。遇到此类股票,可在其上升通道中逢低吸纳,会有较大的收益。

例如下图,放量上涨后缩量回调,之后再度放量上涨,其再度上涨是因为筹码集中于主力的手中,所以是缩量上涨。

二、缩量横盘

缩量横盘的特点是股票经过一轮上涨之后,在高位开始横盘,K线小阴、小阳交错,成交量与其在底部时比大幅萎缩,长期均线持续上移和股价逐渐接近,同时市场上关于该股票的传闻很少,丝毫不被人注意。此类股票的庄家通常持仓量极大,也根本没有出货的机会,横盘正是在等待时机发动波澜壮阔的主升浪。

例如下图,经过一轮上涨后开始缩量横盘,直至再次放量上涨。

三、缩量回调

一般而言,一只股票在拉升前大多会有一个砸盘的动作,就比如人要跳起之前会微蹲下一样。因为之前庄家已经建仓结束,在拉升前的最后一次洗盘时成交量会比以前明显萎缩。如果投资者发现一只股票在底部温和放量、小幅拉升后,忽然收了一根明显缩量的阴线,则此时通常是该股最好的介入时机。

缩量中虽然易选出黑马股,但有一点需要投资者注意,在股价上涨末期,往往也会出现价跌量缩,这表明股价短期涨幅已大,虽然其不一定能够就此形成头部,但出货迹象明显,投资者应该谨慎持股。但若次日股价反转,投资者则宜出局,保住胜利果实。这种走势的原因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投资者看淡后市,卖多买少,所以急剧缩量;二是市场处于弱势,极小的成交量就能打低价股,投资者坚决出局。投资者可等缩量到一定程度后,开始放量上攻时再买入。

缩量上涨通常是庄家主力高度控盘的标志

某股票进入拉升状态后呈现缩量上涨的格局,很多投资者并不认可这种走势,认为是上升乏力的表现,因为缺乏持续资金进场。事实上这种看法比较片面,缩量上涨虽然表明增量进场比较少,但也反过来说明卖盘不多。成交量缩小还能保持上升态势,说明主力不用多少资金就能拉升股价,实质就是浮筹比较少,即该股已经高度控盘,后市很可能有超强的表现,是我们的首选目标。

缩量上涨案例一:

如上图所示, 这只股票在2012年12的这波走势中很独特,值得我们研究。2012年12月11日该股冲高回落,当日收出较长上影线的中阳线,成交量大幅放大,这种走势很常见,逼近前高时,大量套牢盘出局导致成交量放大,不过该股此后的走势很少见。按常规来说,冲高回落后会有回调,可是我们看到该股此后持续上涨,一色的小阳线,且更为出奇的是成交量明显萎缩。这种量价走势一般都会被认为是多头无力,事实上完全不是,由于该股突破了前高的重大压力,前面没有多大套牢盘的压力,此时开始缩量上涨,说明筹码非常稳定,抛盘极少。因而能维持长时间缩量上涨,这是该股高度控盘的表现,极具上涨潜力,持有这种走势的股票应该紧紧抓住,不要轻易出局,后市该股的走势也验证了这一点。

缩量上涨案例二:

如图所示,该股不是大红大紫的股票,但走势也非常强悍,虽然不怎么显山露水,说它强悍只因为它能缩量拉升。2013年1月8日中阳线突破前高压力,上升空间打开,当日量能大幅放大,且有明显的上影线,说明还是有一定的卖压,也意味着后市可能会震荡,此后三天果然震荡,但幅度较小,且无一例外是小阳线。这是什么意思,上升无力吗?不能这么认为,关键的压力位已经突破,剩下的就是主力怎么拉升的问题,三天的小阳线震荡有洗盘的作用,但显然无效,股价的重心反而上移,且成交量明显萎缩,说明筹码稳定,此时应该耐心持股,别轻易换股,此后该股果然加速拉升,成交量有所放大,但没有突破当日的成交量,说明拉升还是比较轻松,我们可以坐等更大涨幅,不用担心出局。

识破主力惯用伎俩——缩量洗盘

主力通过放量下跌洗盘可以赶跑很多低成本的获利投资者,并且还可以在巨量出现时进行加仓操作,但是这种操盘手法有一定的局限,那就是将会面临在低点给其他聪明的机构投资者逢低买入抢筹的危险,所以,如果主力的持仓量非常巨大,并且投资者手中所持有的股票并不能对主力的操作起到什么影响作用的时候,主力就会采用缩量下跌洗盘的手法了。

缩量下跌洗盘时,成交量变得越来越小,与前期的放量上涨相比,当前的量能大幅萎缩。缩量下跌洗盘从技术形态上很容易区别,只看成交量就可以辨别了。相比而言,缩量下跌洗盘的安全性比放量下跌洗盘高得多,因为主力是无法在不断萎缩的量能过程中完成出货操作的。见图6-18、图6-19、图6-20、图6-21。

图6-18 汇源通信(000586)缩量下跌洗盘

由图6-18可见,汇源通信(000586)在此波上升行情中,一直保持着几乎无大波动的窄上升通道的平稳走势,突然有两根3%跌幅以上的阴线相继出现,但投资者可以从成交量上非常直观地看出来,下跌并没有引起成交量的放大,所以下跌只是主力停止拉升、散户离场的行为,主力仍在场内没有出局,当不坚定的获利盘都离场后,主力马上会开始新一轮的拉升以实现快速赢利。投资者可以在调整期逢低买入,同时利用水平线关注前期次高点的支撑作用,以求买到洗盘调整时的最低价。

图6-19 湖北宜化(000422)缩量下跌洗盘

由图6-19可见,根据湖北宜化(000422)此轮上涨行情的两个低点,我们可以得到一根上升趋势线,当然上升趋势线是否准确,是否具有支撑作用,需要在后市走势中用多个点去反复确定。

当湖北宜化的股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后,获利比例已经近100%,主力有必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洗盘才能开始后面的上涨行情。于是在图中可见,湖北宜化的股价连续下跌,跌幅超过10%。

但我们可以看出来,在下跌过程中,成交量一直呈逐渐萎缩的态势,所以并不是主力的出货行为。在下跌过程中,投资者不能盲目抄底,而是要根据之前画出的上升趋势线(支撑线)的支撑作用,确定支撑位此时有效,才可以果断买入。

图6-20 中源协和(600645)缩量下跌洗盘

由图6-20可见,中源协和(600645)的股价跌到底部之后,开始了反转的走势,在股价有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以后,主力基本已经建仓完毕,在主力拉开新一轮的上涨行情之前,必须要把前期低成本的投资者全部清理出去,为以后的出货做准备。

在股价横盘整理了一段时间之后,主力发现震仓的效果并不是很好,于是一连出现了4根阴线的阴跌,虽然K线的形态非常吓人,已经跌破了20日均线,并跌至60线支撑,但是如果看一下成交量的变化,便不会被此时的阴跌吓到了。

股价在下跌的时候始终维持着非常低的成交量,说明主力并没有在盘中进行任何出货操作,再说主力也不可能在成本区进行出货。投资者在分析股票的时候,不能只是注重K线形态的变化,成交量的变化更要深入分析,因为成交量代表了资金的流向,在主力没有出货的时候,无论阴线如何出现都不必害怕,并可以逢低买入。

图6-21 锦江投资(600650)缩量下跌洗盘

由图6-21可见,根据前期的低点连线,画出一条上升趋势线(支撑线),随着股价向下调整逐渐向支撑线靠近,且成交量不断萎缩,此时投资者大可把买单挂在支撑线处的价格,完全不用担心主力会有做空的心思,因为如此萎缩的成交量下主力是不可能进行出货操作的。

投资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定要多多画线,并随着股价的波动不断调整自己的画线,被确定次数越多的线,压力或支撑的作用就越强、越明显,准确度就越高。

主力的缩量洗盘,正是投资者逢低买入的最好时机。在行情到来的情况下,几乎所有股票的价格都已经上涨到一定高度,投资者尤其不好判断主力是否仍有继续做多的决心。

此时投资者为了避免套在高位,应该选择正在进行阶段性调整,成交量呈逐步萎缩态势,且股价正好下跌到支撑线并得到了强支撑的股票进行买入操作。

成交量指标源码

X_1:=IF(PERIOD=1,5,IF(PERIOD=2,15,IF(PERIOD=3,30,IF(PERIOD=4,60,IF(PERIOD=5,240,1)))));

X_2:=MOD(FROMOPEN,X_1);

X_3:=IF(X_2<0.5,X_1,X_2);

X_4:=IF(CURRBARSCOUNT=1,VOL*X_1/X_3,DRAWNULL);

STICKLINE(CURRBARSCOUNT=1 AND (SETCODE=0 OR SETCODE=1),X_4,0,(-1),(-1)),COLOR00C0C0;

VOLUME:VOL,VOLSTICK;

强弱均量线:MA(VOL,30),COLORGREEN;

X_5:=IF(CAPITAL=0,AMOUNT/100000000,VOL/CAPITAL*100);

X_6:=EMA(X_5,5);

X_7:=MA(X_5,13);

X_8:=X_5

X_9:=BARSLAST(X_8);

五倍地量:IF(CROSS(COUNT(CROSS(VOL>REF(VOL*5,X_9),0.5),X_9)=1,0.5),VOL,0),NODRAW,COLOR00CCFF;

STICKLINE(五倍地量>0 AND CLOSE>OPEN,0,VOL,1,0),COLOR00CCFF;

量比:VOL/REF(MA(VOL,5),1),NODRAW,COLORAAAAAA;

X_10:=VOL=HHV(VOL,30);

X_11:=BARSLAST(FILTER(CROSS(0.9,X_10),2))+1;

X_12:=REF(VOL,X_11);

STICKLINE(X_11<=30,X_12,X_12,1,0),COLOR00CCFF;

X_13:=VOL=LLV(VOL,20);

X_14:=BARSLAST(FILTER(CROSS(0.9,X_13),2))+1;

X_15:=REF(VOL,X_14);

STICKLINE(X_14<=30,X_15,X_15,4,0),COLORFFAA00;

想了解更多目前A股阶段的操作技巧及公式代码,或有任何疑惑,可关注公众号越声攻略(yslc688),更多后市操作及股票技术分析方法等你来学习,干货源源不断!

四招看盘口诀,招招实用!

1、转强换手篇

要想涨,先有量。由跌转涨量先强,百分之三是标准,盘跌它涨转强量,百分之五不能追,要等回拉靠线莫心慌。

十五以上要谨慎,三十以上要提防,三日没有新高现,只卖不买没商量。

2、转强追涨篇

要想涨,先有量。一日长量先看看,二日长量要紧张,三日长量是反转,马上追涨没商量。

先放量,后缩量,放量过顶先别慌,MACD跟得上,你就是那主升浪,横盘整理不用愁。量缩下影八分一,马上买进就会涨。

3、振荡上行篇

振荡上行不用急,阴阳相间好有趣。阳量长,阴量短,阴量最小三分一,5日上叉40日,振荡上行开始了;5日下叉40日,还有回头望月时;5日反叉40日,绝佳冲高卖出时。

4、盘中买卖篇

集合竞价很重要,盘中更要量跟上,量比超过2.5,主力开始动手了。

上来先冲3.5,千万别急乱追涨,回落不缩量,反身再冲上,打横走一走,买它没商量;放量上,再缩量,过不过顶看两样。

上冲角度要更陡,单笔买量更要强,不然就算冲顶过,也是卖它没商量。

上冲超过7%,不追宁等它涨停。涨停之后若打开,能否封上看开单,单笔开板过万手,就算再封也卖出,盘中买卖关键点,一是量来二是线。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声明:本内容由越声攻略提供,不代表投资快报认可其投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