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主板为什么坏了吗(笔记本主板坏了什么原因)

来源:青岛信网

信网2月21日讯(记者 赵宝辉)“买了还不到一年主板就烧了,保修期内厂商怎么就不给维修呢?”一提起自己买的这台海尔雷神电脑,市民董女士便愁容满面。董女士说,自从电脑出故障后,海尔雷神厂商就一直对主板不予维修和更换,同时也不告知问题原因,这使得她感到很苦恼,“如果是人为损坏的我也就自己承担责任了,可毕竟是你产品自身存在质量问题才导致主板烧毁的。”海尔雷神电脑售后部门李先生告诉记者,产品已发往工厂作进一步检测,两周左右将出结果。

花费七千余元购雷神电脑 却无缘无故黑屏

去年7月15日,董女士经朋友推荐在某网购软件花费7098元购买了一款海尔旗下雷神笔记本电脑,“因为是朋友推荐的嘛,所以我就感觉比较可靠。”看着心爱的电子产品,董女士心里愈发欢喜,想着以后不但学习还是娱乐都可以方便很多。

据董女士所述,就在这台海尔雷神使用了几个月后,屏幕却经常自己黑屏,“像是我听歌的时候,我都没碰它,电脑屏幕还有键盘就无缘无故‘变黑’。”由于对电脑这类的电子产品不是很了解,消费者便以为是电脑特性,但问了一圈朋友后,董女士发现别人的都没问题,唯独她这台才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我不太懂这个,电脑黑屏以后我就用鼠标随便点击一下,然后轻轻拍一下机身,不久就又可以恢复工作了。”

产品在保期主板烧毁 海尔不处理

2月15日这天,董女士跟往常一样玩着电脑,屏幕突然一下又熄灭了,按照之前的做法,消费者不断点击鼠标,企图让电脑重启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电脑却没了反应。“当时我还咨询了朋友,他们都说没碰到这种情况,没办法我就只好联系联想客服。”根据客服的说法,董女士将电脑拿到了当地海尔雷神授权店,经过一番检测后她才得知原来是电脑主板给烧了。由于购买时间并不长,再加上产品还在保修期,消费者感到很诧异,“怎么好好的电脑,主板就给烧了呢?”董女士说,授权店告诉她需要把产品邮寄到联想厂商,由厂商方面进行处理。

不得已,董女士只好根据授权店给出的地址,将电脑进行了邮寄。董女士说,海尔雷神方面收到货以后却告诉她没办法给修理或者更换。“当时我就问他们,我产品明明在保为啥就不处理,客服就跟机器人一样给我道歉,然后一口咬定说没办法处理。”

产品已发往工厂作进一步鉴定

信网观察董女士提供的证据发现,其中这台雷神电脑保修卡内注明,主板、CPU、液晶屏、内存、显卡等主要部件均规定有两年的保修期。既然董女士这台电脑系主板烧毁,那为何海尔又不给处理呢?为此,信网联系到了海尔雷神售后服务部门李先生。李先生告诉信网,这台电脑的确是主板烧了,但具体烧毁原因还没定住。产品已经发往苏州蓝天工厂进行进一步鉴定,大概在两周左右会出鉴定结果。

“产品是否享受质保,得需要看整洁度保持等各种方面,这也是为了避免人为损坏,如果是人为损坏那就没办法享受质保了,这也是厂商的规定。”李先生说,实际上不管是授权店还是直营店,都是服从于厂商。如果不按照厂商给得政策执行,那成本只能由授权店或者直营店自己负责。“我这边尽快催着点工厂,有进展的话将尽快给消费者一个答复。”

律师认为“整洁度保持”说法不合理

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的尹虹律师认为,根据售后人员给出的说法,现在事件的争议点在与产品是不是人为损坏。若厂商经过鉴定后断定是由人为损坏,那建议消费者重新找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重新鉴定。

其次,关于“整洁度保持”这一说法,尹律师认为是存在一定不合理性,“所有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产生磨损,不能说产品‘不新’了,就认为问题是消费者所造成。电脑主板是封存在电脑内部的元件,从情理上讲消费者很难直接人为接触到,如果接触到了那电脑肯定会有拆开痕迹,所以说如果厂商经过鉴定后没有提到产品有拆开痕迹就认为是人为损坏,那这种说法不成立。”

尹律师说:“在国家发布的第一批实施‘三包’的18种商品中,如电脑、电视等,整机质保分别在半年至一年,主要部件为一年至三年,所以说确定是产品质量问题后,消费者有权让厂商承担责任。产品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消费者也有权主张对产品给予更换。”

本文来自【青岛信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