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意思是什么(仪式感意思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仪式?

2022-07-23

大概一两个月前,说了什么是礼仪,是何事惊慌。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态度,既然是自上而下的,肯定就会有仪式,那么什么是仪式呢?

这就要说说我们的婚闹情况,好对比。

结婚的时候,男士西服,女士礼服,人五人六。前半段,什么新婚祝福等等,神圣的到顶了。但后半段就不一样了,就开始闹洞房了……

中国就有这个闹洞房的这个习俗,其实这很庸俗,曾经我就看过一篇文章对比中外的婚礼。说外国的婚礼,你看人家要宣誓,它有一种把这个事情庄重神圣的那种东西呈现出来的这样的一种仪式感。按道理说我们也是一个礼仪之邦,《周礼》、《礼记》里面都有很多的要让你把这个事弄得挺那么回事的一个形式的。

行礼如仪,就是这个礼要搞得有一种仪式感,就像是看古代帝王婚礼一样,仪式一个都不少。我想起窦文涛解释的仪式:就是说,说这话的人和听这话的人,都知道是那句话,但是还得认认真真地说,在这种说得过程当中和听得过程当中产生一种庄重和尊敬。

毕竟有些时候形式就是内容,形式本身就是内容,因为它产生了一种高于内容的内容。

但我们这个闹洞房这件事情,是一个特别典型的把神圣的东西庸俗化的一个游戏。

有些地方,我看一些文章里头讲,某些地方的婚俗里头,新娘子在出嫁的那一天,她要把那个衣服棉袄棉裤在里头要缝起来,连在一起,以防那些恶俗之徒来撒野。我们的婚俗里头真的有这种庸俗化,把它搞怪,搞俗这样一种冲动。而且,好像还有某种的革命精神在,好像就是说婚礼三天的时候,还不能生气。“结婚三天无大小”,你还不能生气。这个显然是对日常的封建礼教的反抗。就是说,曾经是一个封建礼教的国家,所以有我们这样的一种反抗,而现在封建礼教没有了,但这种反抗还留下来了。

以至于把这个本来很庄重的一点事情,他总有办法把它迅速得搞到很不庄重,很不堪的那种地步。

甚至还有一部分人很推崇,在某一些人的意识里面,觉得这还是一种具有美学意味的事情,叫什么解构主义。

说到解构主义,让我想到杨澜采访周星驰。杨澜说你的作品当中是不是有这种后现代主义的风格?有没有解构主义的这种空洞?周星驰很茫然的,这是谁说的啊?杨澜告诉他这是评论家说的。周星驰说他们好厉害啊!他们比我懂,我不知道。

但是我觉得这种婚俗不是解构主义,这不是解构,是因为我们机会太少,压抑太久。你知道在西方,一方面婚礼很庄重,但是男、女之间平时是可以正常交往的,可以在一起跳圆舞曲的。在中国不是的,中国是平时极度的禁忌,所以在某个时候,它就有一种强烈的破坏和打破常规的这种冲动,这个跟解构一点关系都没有。

某种程度上它其实是一种反抗,就是说,它是一种平衡嘛。

————完————

笑古笑今,笑东笑西笑南笑北,

笑来笑去,笑自己原来无知无识。

观事观物,观天观地观日观月,

观上观下,观他人总是有高有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