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中8核是什么(华为手机8核是什么意思)

随着芯片技术的发展与汽车电气化的深入,各大车企对智能交互的探索也变得越来越迫切。和以往操作按键和旋钮进行控制的做法不同,今天的消费者更愿意通过语音,甚至是手势去控制车辆的各种功能。

在此背景下,吉利研发了全新的“吉利银河OS”车载系统。与传统车机系统不同的是,这套系统并非是一个用安卓或其他系统打造的移动设备,而可以视为一台具备独立运算能力的电脑。那么,吉利银河OS体验如何?今天,我们就以首次配备这套系统的星越L为例,给大家进行全方位的介绍。

满足日常用车需求,基于Linux系统打造的G-Netlink

对于一台汽车而言,人们往往关注的是它的机械性能、空间表现,至于汽车的智能交互,也是近几年才兴起的概念。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以前的车型所搭载的交互系统,更多的还是蓝牙、CD等配置。

帝豪 2014款 两厢 1.3T CVT尊贵型

早在2010年,吉利就发布了基于Linux系统打造的G-Netlink,也就是吉利E01平台。参考当时的信息,这套系统内置了预约保养、远程诊断、电话语音、网络电视等功能,看似丰富,但归根结底还是系统的简单融合,甚至谈不上集成,比如早前的帝豪就是搭载这套系统。

帝豪 2014款 两厢 1.3T CVT尊贵型

重新定义智能座舱,吉利银河OS发布

进入2022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了智能座舱的研发。比如在早前,华为就推出了鸿蒙OS智能座舱系统,当然,百度、腾讯、阿里这样的科技公司,在这一细分领域同样也有涉及。其本质,就是为整车企业提供智能交互解决方案。

反观吉利星越L,它采用的是亿咖通科技融合百度Apollo导航、语音底层技术与自身在智能座舱体验领域的量产经验,基于全新硬件平台打造的吉利银河OS。它基于12nm工艺汽车座舱平台E02打造,拥有6G运存,64G存储内存。按照官方的说法,这套系统具有车控能力、交互体验和多样的应用生态,并且可持续升级迭代。

汽车座舱平台E02

采用8155计算平台,算力超过特斯拉HW3.0芯片2.5倍

要想了解吉利银河OS,就不得不看它的首搭车型——星越L。目前,吉利的BMA、CMA、SPA和SEA四个架构,而星越L采用CMA平台设计。需要说明的是,星越L使用的GEEA2.0电子电气架构提供的超过1300个车身信号与的170多个车控功能,以及高通骁龙TM第三代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提供的算力。

未来吉利智能架构还将推出GEEA3.0中央计算平台架构,从“域控制”向“中央集成控制”进化。熟悉智能汽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种设计可以将汽车的软件和硬件打通,进而让汽车拥有整车OTA能力,对比传统汽车的车机系统升级更为全面。

GEEA3.0中央计算平台架构

我们先看这套系统的硬件配置,也就是高通骁龙SA8155P,作为当下汽车圈较热门的芯片,这套芯片算力可达360万次/秒,超越了特斯拉使用的HW3.0芯片足足2.5倍,在这里给大家补充一下,特斯拉FSD HW3.0计算平台的算力为144TOPS。基于强大的硬件基础,银河OS系统具备人车交互、生态系统接入、语音识别系统等多种功能。

特斯拉FSD HW3.0计算平台

提升人车交互体验,打造三屏交互

星越L采用的是接近1米长度的三屏系统,尺寸均为12.3英寸 ,可实现1指、2指、3指滑动交互。从实际的体验来看,银河OS的三屏联动操作比较简单,1指可快速切换各控件;2指可实现中控屏分屏显示;3指实现跨屏互动。

据悉,8155计算平台最多能够支持5个屏幕,目前主流单屏幕会选择骁龙820A,而超大屏或者多屏系统一般而言都需要搭载8155芯片才能够达到最佳的使用效果。

同时,这台车还提供副驾多媒体屏,除了Bilibili、爱奇艺等APP,它还支持各种游戏APP的运行。但需要说明的是,导航只能够执行搜索的操作,最终的地图导航会发送到中控屏上去执行,这一点使用起来还是比较别扭的,后期升级或许可以得到提升。

SOP场景是目前智能座舱的一个应用场景,银河OS提供小憩、女神、洗车、醒神、浪漫等多种场景控制,中控屏和副驾屏可执行的场景是不同的。这种做法与虚拟人物类似,可以提升大家的驾驶乐趣。

支持生态接入,打通各个软件之间的隔阂

和传统的单一媒体不同,吉利银河OS支持生态接入。目前已经经过改造接入的APP超过20款,小程序生态也开始搭建,支持车载微信,所以我们在方向盘上面,也可以看到一个微信的图标。大家在开车的时候,操作起来也是比较顺手的。

同时,为了提升定位的准确性,这台车的高精地图来自百度Apollo,当然,如果你不习惯操作这套系统,还可以选择华为Hicar,在这里面可以体验车载版的高德导航。从实际体验来看,吉利银河OS已联合百度、腾讯、字节等合作伙伴,构建了丰富的车载生态。

涉及到的板块也有很多,除了前面提到的导航、车载微信等,像酷我音乐、喜马拉雅、爱趣听、抖音、B站、爱奇艺、全民K歌等也都没有缺席。同时,吉利银河OS1.3版本还引入了腾讯视频、腾讯地图、芒果动听及央广云听等多项功能。

吉利银河OS1.3新增腾讯视频

语音识别准确,支持可见即可说

一台车是否智能,还可以从这台车的语音系统着手。目前来看,吉利银河OS的语音系统基本上有百度Apollo提供技术支持,参考官方发布的信息,这套系统支持主驾极客模式、真人全景发音、多音区抗干扰、可见即可说等四大功能。

其中,主驾极客模式是一个完全不需要唤醒词的可持续对话语音环境,只要驾驶员说出自己的想法,汽车就会做出相应的反馈。究其原因,银河OS这套语音系统可以识别上下文语义,来达到连续理解自然语义的效果,举个例子,在开车的时候,我们如果说,我选择不堵车的路回家,导航就会自动绕开拥堵路段。

主驾极客模式

多音区抗干扰,也是同级车型少有的。具体来看,百度提供两级AEC回声消除算法、多音区解决方案能够有效精确定位发声源,清晰定位主驾音源。比如副驾驶说打开车窗,那么,汽车的车窗就只会在副驾驶打开,至于其他车门的车窗,并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此外,吉利银河OS还为用户提供“真人全景发音”功能。在实际使用的时候,大家可以使用个性化的语音包或录制自己的语音包定制车机系统的全局发音。虽然这种功能的实用性不强,但对于提升驾驶的趣味性还是很有帮助的。

真人全景发音

自主品牌车机系统发展如何?

当前,高通、联发科、地平线等车机芯片在自主品牌车联网系统上均有应用,就拿超强算力高通骁龙SA8155P来说,这块芯片在不少自主车型身上都有搭载,除了前面提到的星越L,像领克09、埃安LX、哈弗H6S、哈弗神兽、威马W6、蔚来ET7等车型都有涉及。

来源:佐思汽研《2021年国内自主品牌主机厂车联网产品分析报告》

作为对比,长安UNI-K 搭载最新一代IMS 智能交互系统,采用基于地平线征程 2打造的Super Fast 芯片。该车同样具备不错的智能交互能力,且可以实现手势切歌、拍照、导航回家、导航到公司等功能,在功能属性上,长安UNI-K与星越L不相上下。

另外,在车载生态领域,自主品牌一直紧密合作BATH(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品牌合作,而从近几年的市场生态来看,像字节系的几大平台也纷纷加入了进来。

来源:佐思汽研《2021年国内自主品牌主机厂车联网产品分析报告》

可见,在智能座舱的打造上,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外界的生态,吉利星越L搭载的的银河OS系统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可以满足大家的用车需求。目前来看,这套系统也在博越X这台车上有所搭载。至于星瑞、帝豪等车型,后期或许也会进行同步。

结束语:

不同于消费者的模糊认识,当代车企对于智能化已经有了明确的判断。在他们看来,一辆智能化汽车至少应该具备两大条件:一是以人为本的场景化设计,可以满足大家的日常用车需求,提升出行体验;二是足够安全的智能硬件,包括算力冗余的芯片、能够识别路况的雷达、摄像头等。不过相比后者的原因,消费者更为注重前者的结果。从吉利星越L搭载的银河OS系统来看,无论是算力强大的通骁龙SA8155P芯片,还是与BATH等品牌合作的生态,都符合前面说的概念。所以对于时下用户来说,也就可以满足大家的用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