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i8为什么没人买(宝马i8为什么那么少人买)

今天车德钢忽然想起了宝马与奔驰“相爱相杀”的一些故事,其中宝马有一句广告语“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这是在130岁的奔驰祝贺宝马100周年后,宝马“回怼”给奔驰的一句话。言下之意,正是宝马借此机会表示自己在电动化领域已经先下一城,在BBA中率先进入电动化时代。《碟中谍4》中那台帅气的宝马i8概念车,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奔驰前任总裁蔡澈离任时,宝马又奉上一部微电影,在最后蔡澈的扮演者从家里开着一台宝马i8敞篷车出去兜风,并附上文字“奔驰一生,宝马相伴。”


1972年宝马就推出了新能源试验车1602Electric,1987年推出了续航150公里的325iX,2011年2月宝马发布了“i”品牌,并打造出了i8和i3(2021年以前)两款新能源车型。要说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起步可真的是够早的,也体现出了作为国际著名车企应有的责任,引领了时代潮流。不过宝马可以说“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近几年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销量似乎并不好,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今天车德钢带大家分析一下。

宝马之前的“i”时代

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宝马之前的“i”时代,时间还是回到2011年12月,《碟中谍4》的上映让宝马i8概念车大秀荧幕,2011年还是大家对于新能源车充满好奇的年代,一些资深车迷也才刚刚认识到新能源车时代的悄然临近。欧洲正在发展纯电车型以应对环保问题,很多车企都是进行简单的油改电,续航里程一塌糊涂。2014年中国的马路上才出现了形似“老头乐”的知豆,以及售价高不可攀,长相怪异的进口特斯拉Model S。2014年宝马i8量产车在中国正式上市,当时售价179万元。外观设计非常时尚,保留了概念车上的蝴蝶门设计,还有飞扶壁式的车尾设计,外观大量加入了蓝色装饰条,给人的感觉就是看到了未来。

同样车内设计也一改往日的宝马风格,内饰线条流畅,驾驶舱有一种环抱沉浸式的视觉感,仪表台设计得形似战机座舱。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不用担心续航里程,实测油耗百公里5.7升,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4.4秒。2014年就带有HUD抬头显示、车联网和可选装的激光大灯。无论是设计还是配置,在当年这款车都是数一数二的,甚至放到今天也不过时。

同样还有宝马i3纯电车型(2021年以前),2014年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当年售价44.98万-51.68万元,虽然价格有点高,但是设计十分科幻,创新采用可对开的前无框车门。外表十分圆润,虽然体型不大但却是纯电平台开发,动力单元占用面积很小,车内驾乘空间比较宽敞。

内饰的设计更加科幻,采用了怀挡设计,简洁大方不失实用,而且配色更加大胆,在当时能开上这台车绝对算走在了时尚潮流前沿。多次改款之后,最后的2020款车型价格已经下探到30.58万元,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340公里。

截至目前,宝马i8和宝马i3(2021年以前),的销量表现都还算不错,宝马i8全球共计销量达到了20000多台,作为一款售价百万以上的混动跑车已经算是很不错了。而宝马i3(2021年以前)全球累计销量达到了30多万台,很受全球年轻人的喜爱,特别在欧洲市场,大街小巷穿梭自如,也符合环保要求。

如今的宝马新能源


在宝马i8和i3(2021年以前)停产之后,宝马出现了一个新能源的空档时期,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两款车开始量产销售之后,宝马的新能源之路就开始走得有点偏了。按照我们正常逻辑,宝马理应将这两款车型继续更新换代,同时发展全新的纯电平台,以“i”命名,继续扩大产品线。而很显然如果按照这样的设计思路,以及电气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这对于宝马来说意味着自己的新能源车型将完全独立出燃油车型。独立开发纯电平台、模块化、三电技术、同时还要投入大量的设计与研发,才能支持“i”系列走出另一条无论设计、技术、配置完全与众不同的路。这一点大家看看宝马i8和i3(2021年以前)的外观与内饰设计就一清二楚,想沿袭下来和再创立一个全新品牌一样困难。

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宝马的燃油车研发就这样放弃是不可能的,至少短时间之内还要继续维持宝马的运转,在燃油车上做文章才是“当务之急”。于是基于燃油车开发而来的宝马X1 PHEV诞生了,再后来宝马5系的PHEV插电混动版也诞生了,而且销量还不错。之所以当时销量高的主要原因是,BBA当中中大型车只有宝马5系PHEV可以挂上绿牌,而且有了之前的技术铺垫,比日后的奥迪和奔驰插电混动车在营销上要占有优势。

显然给燃油车加上插电混动系统解决了当务之急,却没法顺应时代潮流,奥迪已经有了MEB平台,奔驰有了EVA平台,宝马纯电动车型也要跟上,于是宝马X3的纯电版宝马iX3上市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就是油改电的结果,以至于外观无限接近燃油版宝马X3,同时iX3的命名也并没有让大家对于宝马“i”系列留下好印象。目前该车售价39.99万-43.99万元,纯电续航里程为535公里和550公里两种。电动机总功率210千瓦,总扭矩400牛·米,很显然放在今天,很多20多万元的合资纯电车都可以达到这样的动力参数,且续航里程相近。可以说宝马iX3在动力和三电技术上没有太大问题,但是也没有什么亮点,当然销量也很平淡,自2021年1月以来,到今年4月销量总计29013台。大家想想同价位下,如果选一款纯电车,有太多车型的品牌力、设计、配置、技术、空间等等都要比宝马iX3优秀。

而此时的宝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仍然继续让旗下的纯电车型与燃油车型共享平台。对于宝马来说,它们能和燃油车混线生产制造成本大大降低,很多配件和开模都是一样的,研发成本也大大降低,简单来说就是用纯电技术放在燃油车底盘上,壳子也不用有太大变化。于是如今的i3、i4,以及未来的iX1、i7、i5、iX5都将“套壳而来”。但从目前的售价来看,这些车型毫无竞争优势,新上市华晨宝马i3依然采用单电机,电机功率还是210千瓦,扭矩400牛·米,续航里程526公里,可售价却是34.99万元。和2020年11月上市的iX3动力参数完全一样,宝马这两年都做了什么呢?

我们经常说“油改电”,为什么“油改电”不好呢?宝马这套动力技术如今已经没有优势,但是好在也没什么劣势,简简单单的单电机驱动,没有双电机自然消耗少,续航里程才算能凑到500多公里。但是燃油车的底盘结构和电动车底盘完全不同,即使电动车型在电池等区域做了针对性结构加强依然没有专项开发的纯电平台安全性好。而且很多动力设备的安装需要遵循燃油车底盘结构,这也大大限制了未来技术水平提高后的升级空间。

另外结构设计上,硕大的引擎仓内放上一个小小的电机,对于空间是极大的浪费,这也是为什么目前纯电平台开发出来的车,前悬短动力舱小,车身尺寸小但是成员空间大的原因。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宝马给i3和iX3再加一个前电机,完成电动四驱,前面的电机放在哪?是不是要调整轴距?那前后翼子板和发动机舱盖还有底盘结构是不是要调整?重新开模多少钱?生产制造成本大大提升,这样的买卖,恐怕宝马是不会干的。


未来的宝马将怎样发展

再来说一下宝马iX,一款看上去很科技的纯电SUV,终于让大家看到了一些新鲜感,与众不同的内饰设计、全新的外观设计语言、全新的底盘结构。这款车是基于燃油底盘二次开发而来的纯电平台,名为CLAR架构。这个架构兼容ICE、PHEV、BEV多种动力模式,是一个高兼容性平台,是宝马电动化战略的第二阶段。预计2025年宝马内部书面称为“NK1”的全新Neue Klasse电动车平台将会应用到量产车型中,这也是宝马的电动化第三阶段。

目前的宝马iX的售价为74.69万-99.69万元之间,轴距达到了3000mm,空间表现十分出色。共推出三款配置车型,分别为电机总功率240千瓦,扭矩630牛·米,CLTC续航里程455公里的xDrive40;电机总功率385千瓦,扭矩765牛·米,CLTC续航里程665公里的xDrive50;电机总功率455千瓦,扭矩1100牛·米,CLTC续航里程640公里的M60。至少目前来看,宝马iX的性价比优势并不明显,但是同样在这个价位中豪华感、配置以及科技感全部营造出来了,性能上也可以跟上时代。

车德钢总结:

相比起2011年宝马亮相的i8概念车,足足过去十多年时间,宝马真的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究其原因车德钢认为还是因为太过“贪婪”,理应继承之前i8和i3(2021年以前)打下的基础,却选择了放弃。在国内市场高价销售廉价技术的新能源车型,大大降低生产制造和研发成本的同时,并没有推出跟上时代的产品。目前在售的任何一款纯电车型都很难在国内市场具有竞争力,用价格衡量之下动力、空间、设计、技术等都有更好的更优秀的竞品与之竞争。

新能源时代,传统车企确实不好“掉头”,这里面像宝马一样具有品牌认知度的伙伴还有奔驰和奥迪,奔驰旗下也有很多“油改电”的车型,比如EQA、EQB、EQC这样的纯电车,很显然未来销量也不会太高。但是奔驰已经基于EVA平台打造出了EQS,未来出自该平台的EQE也会上市,这已经走在了宝马前面。

同样奥迪后来者居上,基于大众的MEB平台,奥迪开发出了Q5 e-tron、Q4 e-tron,确实和大众共享平台成本大大降低,但这也是真真正正的纯电平台产品。而且很快奥迪的MLB平台、J1平台、PPE平台的新车也会到来,将逐步替换燃油车型,全面铺开产品线。

此时的宝马不知道还会不会说出“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这样的话,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已经让宝马每况愈下,回望十年前的宝马依然能让驾驶者充满激情,充满情怀。而如今电动化时代下,宝马显然还没想清楚应该怎么做。发展得确实很稳,但是赚钱的脚步也从未停止,想要一边赚钱一边搞研发,现在奔驰和奥迪已经给出了答案。希望宝马能在未来带给我们高性价比、高科技技术、高实用性的好车,不要把迈入电动化时代的困难放在明面上,让消费者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