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种玉米种什么东西(哪里不种玉米)

眼下谷雨刚过,各地农村春耕农忙还未结束,农民都在忙着种各种庄稼。现在农民种庄稼,最常见的就是各种粮食油料作物,像北方的小麦、玉米、大豆,南方的水稻、油菜等等,除此之外就是各种经济作物,像大蒜、棉花、烟叶、小辣椒、西瓜等等。

农民种啥庄稼,都是自己说了算,家里劳动力不足的,一般种小麦玉米这些“懒庄稼”,不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从种到收基本都能靠机械化完成。家里有劳动力的,想种地多挣钱,那就种经济作物。笔者老家河南中部,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就是大蒜和小辣椒,年景好的时候,一亩地一年能纯收入几千块钱。

在笔者小时候,为了帮助农民致富,地方上经常会指导农民种庄稼,一些地方为了发展优势产业,会集中推广某种经济作物的种植,建议甚至要求农民一起种。不过到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了,农民都是根据自己家的情况来决定种啥。

不过,有一些作物,明明收入很高,农民却不能种植,这就是一些农民所说的“禁种”。2022年,农村地区“禁种令”将会继续实施,以下几种作物,农民千万别再种了。

1、罂粟等违禁作物

罂粟在农村又被称为“大烟骨朵”,一直以来都有人种。要说过去,可能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有人不知道种这个罂粟是违法的,但现在各地经常宣传,就算不识字的老农,也知道不能种,但却一直屡禁不止,每年都有农村人因为私自种植罂粟而被处罚。

究其原因,一方面,农民相信罂粟是一种“药物”,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用来治病,所以就自己偷偷种上几棵,有人则觉得罂粟幼苗是一种野菜,味道好吃,也会种;另一方面则是存在侥幸心理了,总觉得自己偷偷摸摸种,没人会发现的。

不管哪一种原因,种罂粟都是违法的。法律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超过500株则要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是不足500株,在收获之前自己主动铲除,可以免除处罚。

2、速生桉树

速生桉树过去是一种良好的经济作物,在南方各地较为常见。但是,现在人们发现,速生桉树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因此多地都已经开始禁止新增的速生桉树种植,同时开始清除水库等重点区域的桉树,以后都不能再种。

3、一枝黄花、水葫芦等外来入侵植物

一枝黄花是来自加拿大的外来入侵物种,过去曾被人当作观赏植物种植,但现在已经成为入侵物种,对周围植被造成极大破坏,花开成片,到处蔓延,危害当地生态。目前多地已经下令,一律铲除当地的一枝黄花。

水葫芦也是外来物种,生长特别快,以前曾被人当作猪饲料来种,但现在同样也成了外来入侵物种。由于它的疯狂生长,会导致其他植物的光合作用不足而死亡,很多地方会组队打捞这种水葫芦,是南方水域有名的入侵植物,目前一律禁种。

除了以上这些植物,包括未经批准的转基因作物在内,还有一些作物也是不能种的,农民朋友在种庄稼种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