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什么共享单车最多(嘉兴有哪些共享单车)

2018-05-18 06:31 |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沈烨婷 郁馨怡

过去的一年,对嘉兴市民来说,出行的交通工具多了不少的变化。

红的、白的、黄的、蓝的……各色共享单车迅速占领嘉兴市区的大街小巷。

近段时间,共享单车的热潮渐渐退去,共享单车的“近亲”——共享电单车也已经悄然出现在嘉兴市民的身边。

租金采用综合收费,1元起步价

近日,记者来到嘉兴市万达广场,一排黄色的小型电单车有序地停放在广场上,陆续有市民过来借还车。

记者根据电单车上的操作指示,尝试了一下。通过扫码借车,手机里便跳出一个页面,显示剩余电量、助力里程,并着重提示——电单车需定点还车。

相比较共享单车而言,共享电单车重量略有增加。记者尝试开了一段路,感觉与一般家用电动车相似,可转动右侧车把手上的车速感应装置助力骑行并可调整速度,同时还可以踩着脚踏板前进。一圈下来,记者体验到共享电单车相较共享单车轻便了不少。

据了解,共享电单车的租借方式与共享单车基本相似,但计费方式略有不同。租金采用综合收费的方式,1元起步价,每分钟收费0.1元,同时每公里收费0.3元;此外,用户必须把车停在停车区域,否则需要支付3元调度费。在使用前,用户需要交纳299元押金,但退还非常便利。

可以随借不能随停,定点还车

和共享单车最大区别,共享电单车不能随借随停,必须还到相应站点位置。

“这主要是为了杜绝乱停乱放现象,方便统一管理。”芒果电单车嘉兴城市主管杨磊介绍,这个定点借还模式的实现是依托“虚拟电子围栏”技术,通过 GPS 定位确定车辆是否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引导用户到指定站点借还车。

如果用户在非停车区结束订单,就需要额外支付3元的调度费用;万一用户停在停车区,系统却收取了调度费,使用反馈功能或致电客服 核实后一般都会退还调度付以及其他多余费用。此外,小区内等禁停区,用户是不能结束订单的。

据了解,“芒果电单车”项目是今年嘉兴市南湖新区(东栅街道)的一个招商项目,该项目注册资金5000万元。目前,芒果电单车已经投放1200多辆,计划总共将投放约15000辆。目前嘉兴共有1946个还车点,主要集中投放在嘉兴市区东南部,分布在高校、写字楼、商业街区等人流量集中的地区,未来将逐步覆盖全嘉兴。

共享电单车的日常维护是怎么样的?“我们有一支巡检团队,每天会根据后台数据,对相应车辆进行更换电池和维修保养。”杨磊解释,一旦发现电量不足的车辆,定点区域的运维人员就会第一时间前往更换电池,更换后的电池会由运营人员统一运送到仓库集中充电。在充满电的情况下,车子可以行驶40公里左右。

从4月初正式运营至今,杨磊也坦言,运营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说用户随意停车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所以我们巡检人员也加强了车辆管理工作,努力确保车辆不占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盲道、消防通道、斑马线等,不给市区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