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照相机是什么意思(4K相机是什么意思)

很明显影像行业在最近的几年里加速了视频规格的“军备竞赛”,前几年需要投入超过5万人民币才可以实现的4K 120P视频拍摄功能如今已经成为了高端视频相机和不少业务摄像机的“标配”。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目前市面上有哪些5万元以下,能够拍摄4K 120P视频的照相机和摄像机产品吧~


全能相机


非常感谢各大影像品牌在顶级产品上的疯狂内卷,让消费者在2021年能够看到全能旗舰相机这一全新品类。对于一台全能相机来说,4K 120P视频录制能力也算是必需品之一,所以目前索尼、尼康、佳能御三家的全能旗舰与全能相机都拥有8K视频录制和4K 120P视频录制能力。


索尼Alpha 1——官方售价47999元



2021年发布的索尼Alpha 1可以实现4K 120P视频录制,除了支持10-bit 4:2:2记录,还可选择帧间压缩(Long GOP)或高质量的帧内压缩(All-I)。除了优秀的视频规格外索尼Alpha 1还是一台优秀的照相机,5000万像素搭配最高30张/秒的连拍在这次的冬奥会赛场上大放异彩。


尼康Z 9——官方售价35999元



尼康Z 9是我们大部分人心目中的2021年年度最佳相机,除了可以实现4K 120P 10bit视频录制外,未来通过固件升级的方式还可以实现8K 60P RAW视频的机内录制。这样的规格配上35999元的官方定价在2021年震撼了所有影像工作者,所以在2022年这台相机依然处于一机难求的状态。


佳能EOS R5——官方售价25999元



作为第一台能够拍摄8K视频的照相机,我在第一时间就选择“剁手”购买了。佳能EOS R5当然也具备4K 120P视频录制,不过只能录制帧内压缩的ALL-I编码,色深与色度采样也必须跟随色彩空间的改变而改变。如果你能够加钱1万块钱再买一台支持4K 120P录制的ATOMOS NINJA V+的话,就可以弥补佳能EOS R5在录制规格和过热方面的缺点了。


旗舰视频相机


对于一台旗舰视频相机来说,规格必须得足够的吸引人,才能够让消费者购买。而4K 120P视频规格真的足够吸引人,自然就出现了不少能够支持4K 120P视频录制的旗舰视频相机。


索尼Alpha 7S III——官方售价23999元



作为一台2020年发布的视频旗舰机身,索尼Alpha 7S III有着无法拒绝的强大卖点:超强的高感光度表现。这台相机不仅和Alpha 1一样可以录制4K 120P 10-bit 4:2:2规格视频外,双原生ISO的优秀表现让它成为了目前市场上的暗光第一神器。虽然没有8K视频录制能力,但疯狂上涨的实际市场售价也证明了它受欢迎的程度。


松下GH6——官方售价14298元



松下GH系列一直是视频相机领域的扛把子,最新的旗舰GH6更是在价格和性能上震撼了所有人。虽然它并不是全画幅,虽然它只能够录制 C4K/4K 10 bit 120P,但看到售价的那一刻,这些都不再是缺点。除了4K 120P视频规格外,松下GH6还可以使用1.33倍变宽镜头录制5.8K 30P视频,后期拉伸到8K分辨率,并且具备目前照相机领域规格最高的FHD 300P升格能力。如果再算上75张/秒的电子快门连拍和“抖抖乐”1亿像素功能,四舍五入相当于半台全能旗舰了。


旗舰高速相机


对于速度旗舰机身来说,传感器的读写速度足够快的情况下,就可以比较轻松实现4K 120P视频规格。不过在单反时代并没有那么强的视频拍摄需求,而目前也没有那么多新款的速度旗舰推出,所以支持4K 120P视频录制的速度旗舰只有佳能EOS R3一款。


佳能EOS R3——官方售价36999元



作为佳能的第一台全画幅堆栈式CMOS传感器产品,佳能EOS R3实现了超高速的数据读写能力,4K 120P规格自然也不在话下。并且佳能经典的用眼睛控制焦点移动的眼控对焦功能也首次在数码相机上搭载,说实话情怀满满。不过佳能EOS R3价格达到3万多,对于视频创作用户来说,无论是功能全面的佳能EOS R5还是专业摄像机产品,都比EOS R3更具性价比一点。


电影摄影机


作为更加传统的视频创作工具,摄像机的生存空间在最近几年里被视频相机严重挤压,在高压的竞争下,也诞生出了不少性价比产品。


索尼FX3——官方售价32000元



作为索尼Alpha 7S III同传感器的孪生兄弟,索尼FX3取消了照相机的EVF取景器,优化了机身按键布局和拍摄提示灯,并且内置了主动散热系统,这使得索尼FX3更适应视频的创作。虽然索尼FX3的官方售价要比Alpha 7S III高不少,但在Alpha 7S III持续涨价的现在,索尼FX3的性价比瞬间高了不少。


索尼FX6——官方售价48000元



对于这个级别的数字电影机来说,4K 120P视频规格已经不是专业用户关注的焦点了。虽然索尼FX6也使用的是Alpha 7S III、FX3同款传感器,但源自于CineAltaV的色彩科学和内置的无极电子可变ND滤镜才是专业用户选择FX6的主要理由。无论是专业的影片制作还是高规格直播,索尼FX6相对于两个同门小弟来说都可以有更好的表现。


佳能EOS R5 C——官方售价28888元



作为佳能EOS R5的孪生兄弟,佳能EOS R5 C的主要变化是提供了主动散热系统,带来了更高规格的8K 60P RAW视频录制能力和Cinema EOS系统的操作界面,唯一可惜的就是取消了机身五轴防抖。作为目前唯一一台3万元以下能够录制8K 60P视频的机身,它的主要卖点也不再是4K 120P规格,我只能说价格真香。


佳能EOS C70——官方售价38800元



佳能EOS C70搭载了EOS C300 Mark III同款的S35双增益传感器,售价则只有EOS C300 Mark III的1/3,自然也是目前最具性价比的摄像机产品之一。由于DGO功能的加入,EOS C70具备16+档的动态范围,这让EOS C70在面对大光比拍摄环境中有出色的表现,也是专业用户选择EOS C70的最大理由。你看这台机器的卖点也不是4K 120P规格,说明数字电影机的用户需求还是和照相机用户差别蛮大的。


BlackmagicURSA Mini Pro 12K——官方售价47700元



BlackmagicURSA Mini Pro 12K应该是这篇文章里规格最为丧心病狂的产品,搭载了一块8000万像素S35画幅传感器,可以录制12K 60P,8K 110P,4K 220P 12bit的RAW视频。不过读到这里的朋友能够感觉到其实摄像机的主要卖点并不是视频拍摄规格,所以作为一台发布价8万多,现价47700元的规格怪兽,URSA Mini Pro 12K并没有规格看起来那么好。高密度的RGBW传感器拍摄的12K画面锐度还不如佳能EOS R5的8K画面,动态范围捉急不说高感表现也相当的不理想。最后高规格必然带来的文件体积方面的无法控制,让URSA Mini Pro 12K成为了2021年的年度“跳水冠军”。


Z CAM E2M4/E2——官方售价11900/15880元



作为一个国产摄像机品牌,Z CAM参与了多个国家级活动和多部电影的拍摄创作,摄像机产品也体积小巧规格较高性价比突出。其中Z CAM E2/E2 M4采用了43画幅传感器,支持C4K/4K 120P视频录制和宽幅4K 160P视频录制。由于体积小巧且可以支持远程控制,所以它非常适合用来进行定点的特种拍摄,比如《中国机长》中就有大量它拍摄的素材。但由于不具备内置ND、自动对焦等适合单兵作战的功能,所以它注定是一台比较小众的摄像机产品。


运动相机


作为一个照相机/摄像机的分支品类,运动相机也有着不少忠实用户。去年作为行业领头羊的GOPRO和追赶者大疆先后推出了支持4K 120P视频录制的产品,也让这一品类有了超高的视频录制规格。


GOPRO10——官方售价3498元



似乎GOPRO已经觉得运动相机没有更进一步的办法了,于是在2021年发布的GOPRO 10上,我们看到了视频规格的大幅度升级。GOPRO 10支持5.3K 30P、4K 120P和2.7K 240P视频录制,像素数也提高到了2300万,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炙手可热”和高感的拉垮。也许运动相机这种超小型设备并不是堆砌参数就可以得到好效果的,但谁知道呢?


DJIACTION 2——官方售价2399元起



大疆倒是觉得运动相机还有不少创新形态可以挖掘,于是也在2021年推出了DJI ACTION 2。模块化的设计确实野心勃勃,既想要满足运动相机消费者,又想要满足日常记录生活的用户。但无奈DJI ACTION 2比GOPRO10还要“炙手可热”,续航也有明显的短板,这也让不少对它满怀期待的大疆粉丝感到失望。也许运动相机这个细分领域确实不太好创新,那么下一个勇士在哪呢?


以上就是目前市面上5万元以下,能够拍摄4K 120P视频的照相机和摄像机产品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选购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