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中高管增持是什么意思(炒股中高管增持是什么意思啊)

近期,在内外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但随着多项利好政策不断落地、发酵,一些积极信号已经出现。其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莫过于上市公司“大手笔”回购股份和重要股东踊跃增持事件的不断涌现。

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截至3月20日,已有64家上市公司宣布回购公司股份,拟回购金额上限达237.78亿元;另有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46份重要股东增持计划,按披露具体金额的公告统计,其中最高拟增持上限为3.5亿元。

3月16日,证监会在传达学习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时表示,要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对于当前上市公司大规模发布股份回购方案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密集增持行为,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在用实际行动响应政策号召,增强市场信心,助推股价回归内在价值,彰显出上市公司维护股价和修复信心的强烈意愿。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尽管回购、增持均向市场传递出了积极信号,可以作为投资者决策时的参考,但更多的还是应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及成长性。因实际经营情况存在差异,真正实施与否以及最终效果如何也会不尽相同。

月内64家企业宣布回购

当下决定A股走势的不仅是外围因素,更重要的是经济基本面及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而近期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选择大幅回购公司股份,则成为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之一。

3月20日,TCL科技发布公告称,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为维护股东利益,兼顾公司员工激励的需要,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自筹资金及其他筹资方式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4.5亿元且不超过5.5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8.00元/股。

这仅是近期密集发布的众多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方案中的一份。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年内已有102家上市公司公布股份回购计划,其中3月以来有64家。从回购实施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分布在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板块,以成长股为主。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今年以来A股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上市公司在近期集中进行增持回购,目的是稳定投资者信心。医药、电子和化工等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在2021年表现良好,一些公司觉得股价与自身公司价值产生了偏离,基于对公司业绩的乐观预期也会积极进行回购操作。

从实施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已有88家上市公司成功实施回购,总金额达214.14亿元。其中,10家为年内刚刚披露回购预案,以中环股份耗时最短,从发布董事会预案到回购方案实施完毕,仅用时两日。

此外,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3月以来发布回购实施方案的上市公司中,超九成回购用途为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由于回购股份不可以再次卖出,上市公司可以用于股权激励或者用于债券的转换等,这将减少公司的流通股数,可以提高公司每股收益,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传递价值投资理念。

增持计划同步密集发布

在产业资本积极入场回购的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实控人或高管也出手“护盘”,通过“真金白银”增持公司股票。在市场人士看来,重要股东增持行为对稳定投资者情绪、传递积极信号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1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了31次股份增持,其中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实施了股份增持;与此同时,截至目前,仍有90家上市公司的128份股份增持计划正在进行中,其中重要股东“自掏腰包”为公司“护盘”行为不在少数,占比超七成。

以天准科技为例,3月20日,天准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徐一华和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杨聪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以及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稳定公司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拟自3月21日起12个月内,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600万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200万元。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也需提防为了让大股东减持而进行的回购或并不会兑现的增持,这种行为的目的只是为了刺激短期的股价。

“无论是重要股东增持还是公司回购自身股份,都是上市公司在股价回调时主动做出的市值管理行为,反映了上市公司及重要股东维护自身股价、市值积极作出的努力。”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表示,一般来说,回购、增持和市场见底有一定的相关性,但也要看真正实施的情况。因为从发布预案到真正实施再到实施完成,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上市公司要想真正自救,还是要夯实自己的基本面,持续关注自身的规范性和成长性。

持续完善长效激励机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增持、分红等行为来激励投资者,释放积极信号,这既是上市公司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及公司基本面情况有信心的表现,也是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大背景下,相关政策不断松绑,市场生态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体现。

2018年11月,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并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引导完善治理安排。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回购制度改革以来,在A股披露的股份回购计划中,约七成瞄向股权激励回购。同时,回购方案有效执行率超过90%。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认为,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热潮持续、股份回购规模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当前国内经济积极向好的发展环境,使得企业在这一时期的资金与资本得到了充分累积,叠加政策层面不断完善股份回购制度,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上市公司积极开展股份回购。

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A股市场回购规模仍明显偏小,上市公司回购功能的发挥以及推广应用,与成熟市场依然存在差距,未来还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证监会日前表示,要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中证金融研究院建议,进一步放宽股票回购条件与比例,加强对信息披露和交易行为的监管,引导、规范上市公司回购行为,同时做好预期管理,加强上市公司回购正面宣传引导。

本文源自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