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的年是什么意思(甲骨文中的年是什么意思)

过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形成的传统习俗。
那么,你知道“年”字的演变过程吗?
你知道过年的来历吗?


其实,祖先用甲骨文造字时,年与“过年”无关。如图所示,看第一个甲骨文的会意字。字的形状,表示一个农人头顶着禾谷前行。年,即远古时,表示的是植物,禾类,决不是后来传说中的猛兽。


年字

再后来,社会文明进步,古人有了时间周期的概念。他们又用年表示庄稼成熟,收获,丰收的意思。



又因为庄家一年收获一次,人们春种冬藏,就把四季更替的周期称为年了。
过年的习俗,起源于上古时代,由岁首祭祀活动演变而来。


据史料记载,中国过春节已有4000年的历史。自汉武帝太初元年始,夏历(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年节的日期,由此固定下来,延续至今,演变出各民族,不同形式的,丰畗多彩的年文化。

活动中,年又演变出一个故事,“年”成为一个害人的怪兽,人们要在夜间驱赶它。因为年怕火光,怕声音,怕红色的东西,人们用鞭炮,火把,,来避邪,赶跑年。大年三十晚上,称“除夕”,人们要“守夜,”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个夜里熬夜,“守岁”,俗称“熬年””

迎候新年到来。

2006年5月20日。中国春节民俗,被中国政府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的年文化也传到了国外。

目前,过中国春节的有朝鲜,韩国,日本,越南,泰国,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蒙古,马来西亚等亚州国家。节日的气氛十分热闹。年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