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美国为什么不和(俄罗斯与美国为什么不和)

欧洲霸主俄罗斯与世界强国美国为何不可能友好?大家都知道,美俄曾经都属于二战中的同盟国,而且是实力最为强劲的两位,他们都为全世界反法西斯事业的胜利作出过重大的牺牲和贡献。苏联在欧洲耗垮了纳粹德国,而美国在太平洋战场上直接覆灭了日本帝国,可以说这些成就即便是现在来看也是极其伟大的存在。然而,在二战结束之后,两个崛起的超级大国却没有了共同的敌人,甚至以前密切的同盟关系也随之变成了水火不容的敌人。1948年,美国发表了著名的题目演说,促使美苏之间的矛盾终于公开化,美国联合西方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苏联则纠结所有跟自己一样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对抗,双方一度剑拔弩张,眼看有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趋势。虽然最终战争没打起来,可是美国主导的北约和苏联主导的华沙却展开了长达数十年的冷战,可以说这也是人类现代文明史上的一段悲剧。



到21世纪的今天,苏联即便已经解体30余年,可美俄之间的对抗从未中断过,轻则口诛笔伐,重则在地区问题上暗自较劲。最近,美试图拉拢俄罗斯共同对抗中国卫国,导致双边关系持续恶化,并展开了新一轮的相互制裁,可以说是近几十年美俄关系的一个缩影。至于美俄关系为什么不能改善,反倒是在外交之路上渐行渐远,我认为主要是下面几个原因。首先,美俄两国说白了都有称霸世界的野心,可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谁都不肯退让,自然就有了矛盾。不管是以前的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其军事能力极速膨胀之下,野心也就变得越来越明显。其实,对外扩张不惜任何手段称霸,是俄的古之惯例,之所以以德国为首的西欧诸国害怕俄罗斯的崛起,其实就有历史上留下的阴影。二战虽然让亚欧大陆上的大部分国家损失惨重,但是却意外地让美苏两国的实力在战争的血雨腥风中,经历了千锤百炼,发展可谓一跃千里。

比如在二战之前,美国虽然经济稳定且工业基础完善,奈何军工发展一直停滞不前,很多层面上实力其实是不如英国、法国这些老牌欧洲军事强国的。退一步讲,就算是美国的海军,在很多领域上都比不过日本海军。但是随着日本突袭美国军港,其海军的太平洋舰队虽然受到了重创,同时也激起了美国人的愤怒,这让他们有了充分的参战理由,伴随而来的就是全民参与到国防建设中,整个美国就像是一台卯足了劲的机器,不断生产出各种崭新的装备,加上不断扩军,仅仅两年就有了一只全球顶级的海陆空强军,这是很多国家做不到的。至于苏联,在德军铁提的碾压下,前期损失不可估量,可是苏军的表现是越打人越多,战斗意志也越来越强,这是德国根本想象不到的。在二战结束的时候,苏联有军队超过1200万,装备的水平足以和美国匹敌。所以二战是两个国家的胜利,同时也是矛盾的源头,因为大家都很强,谁也不服谁,同时又都想称霸全球,还有意识形态上的极度对立。盟友破裂转化为敌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其次,苏联在解体之后,作为主要继承者的俄罗斯国内经济走势长期低迷,在现代化武器的发展生产上也较为缓慢,不过这并不是问题,靠着前苏联留下的遗产就足以和现在的美国抗衡,其中的关键就是俄罗斯手里掌握的核武器库。他们不管是数量、质量还是威力都不次于美国的核武,有了这把利刃在手,虽然综合国力远入于美国,也让俄罗斯敢于在很多敏感的国际问题上和美国拍桌子。换句话说,美国和俄罗斯都有核武器,这就导致了两国依旧有争霸全球的绝对筹码,大家谁都不妥协,谁都不服,这和冷战时的意识是完全一样的状态,所以美国关系根本就得不到解决。最后一点就是和欧洲有关了,冷战结束后,欧洲一直积极推动一体化进程,代表作就是现在的欧盟。他们希望以抱团的形式进行合作,巩固欧洲大陆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其实,很多朋友不知道,欧盟并非什么真正意义上的美国小弟,他们的真正目的是在自身强大之后远离美国的控制,减少对美国各方面的依赖程度,并且逐步取代之前的北约。不过美国人可不傻,你这小心思都看得清清楚楚,那该怎么办呢?就是通过不断挑衅和刺激俄罗斯,利用你们欧洲自己遗留下的问题激化矛盾,那么欧洲的安全形势就会大打折扣,不管是谁,都不会轻易的摆脱美国控制。所以美俄之间的矛盾,不是短时间内出现的,更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这里面包含了历史问题,大国权力对抗以及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