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房贷有什么费用(分期房贷有什么费用吗)

贷款中介采用欺骗或者夸大的方式声称自己有内部渠道,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得服务费、手续费。总之能拿到钱,违法违规他们也敢干。


撰文 | 岂料

出品 | 消费金融频道


银行、正规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稳定,利率相对较低,是许多有贷款需求的机构和个人的首选,但因为门槛较高,很多不符合要求的的申请者被拒之门外。


随着这部分需求的扩大,一些不法机构嗅到了“商机”,他们假借拥有内部渠道、专人运作等口号,吸引有需求者前来贷款,在抽取高提成、服务费后,却并没有完成承诺的服务。


骗贷严重


“急需资金周转,怎么办?”“抵押贷款受阻,怎么办?”这样的广告让资金遇到困难的陈先生看到希望。陈先生经营着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两年公司经营状况欠佳,出现了资金缺口,因此想要贷一笔款渡过难关。


陈先生找到了在贷款中介工作的金某,该中介号称专门为急需用钱的中小型企业提供快速申请银行贷款的服务,金某也表示自己能够帮助陈先生把贷款办下来。几天后陈先生的银行卡收到了一笔20万元的贷款,为了感谢金某,陈先生还给了金某近1万元的辛苦费。


几天后金某找到陈先生,表示银行因为发现贷款没有商用要收回,称可以把这笔贷款转到安全账户以逃避检查,陈先生将手机和银行卡交给金某进行操作。待金某走后陈先生发现贷款被金某转到了自己的账户里。于是向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永派出所报警。经查,金某沉迷于赌博,于是盯上了陈先生的贷款,而转出的20万被金某全部用于赌博挥霍。


金某所在的中介至少能够帮助陈先生在银行申请到贷款,但一些其他的机构打着从银行贷款的旗号,不停催促顾客缴纳各种名目费用,却不行使服务。今年10月份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陆续接到多起报警,均称在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某公司办理贷款后被骗取了不等数额担保金。


警方调查发现,该公司谎称能够从银行帮助个人贷到款,骗取申请人与其签订“一站式服务协议书”,并要求缴纳贷款金额的3%—8%的担保金,该公司承诺无论贷款成功与否都会退还全部担保金,只收取成功放贷金额的1%作为手续费。但直到受害者报案,该公司也未完成一笔贷款。


还有一些黑助贷机构更加可恶,同样打着银行贷款的旗号,最终给客户贷到的款项来源于一些网贷公司。


近期一档民生节目报道浙江的郑先生因为看到一则贷款广告向当地的一家贷款中介申请贷款,该公司承诺能够有内部渠道可以帮郑先生向银行申请贷款,但最终郑先生收到的贷款却来自不同的网贷机构。郑先生想退回贷款遭拒,在记者的调节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退回,但是需要支付1万元的服务费。最终在交涉后郑先生退回贷款,为此他支付2000元的服务费给中介。


申请经营贷却用来还房贷


7月初央行要求网络平台的个人信息与金融机构全面“断直连”后,线上助贷行业陷入严重的监管压力,与此同时线下助贷行业却还有很大可操作性的灰色空间,于是部分线上助贷机构开始开拓线下模式。


原本在线上就拥有的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的助贷机构转线下会更加轻松。有助贷机构员工表示,他们能够从银行打包获得更加低利率的贷款业务,随后通过电话营销等方式获得客户,当申请者贷款成功后,助贷机构会按照贷款总额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


随着助贷行业竞争的加剧,这些拥有内部渠道的助贷机构为业绩增长开始打擦边球。近期市场上房贷松绑的消息让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首付贷等词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而这些违规信贷的产生,助贷机构在其中“功不可没”。


以北京一银行的经营贷和放贷数据作对比,经营贷1年期3.85%,3年期和5年期均为4.65%,如与该行有业务往来,申请的最低利率可低至4%,基本与当前LPR持平。而房贷利率最低也要4.95%,且只有部分银行执行此项操作,大部分银行仍执行5.1%的主流房贷利率。


在相关调查中,一些助贷机构即使知道申请者申请经营贷是用来购房,也表示可以帮助弄到这笔贷款,只要申请者只要注册一家公司其他由助贷平台包装,不过需要收取包装费1万元-1.5万元和按照贷款额的1%-2%收取服务费,另外,提供第三方账户还需收取3000元-5000元不等。


如果首付款不够,助贷中介也能够帮忙申请贷款,通常是通过帮助用户申请经营贷、消费贷的方式获得资金,用于支付首付款,美其名曰“首付分期”。


将经营贷、消费贷用于购房是监管机构严厉打击的领域,更有多家银行因此受到银保监等机构的处罚。12月23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与招商银行都因信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领到了罚单,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呼和浩特大北街支行被处罚款30万元,招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因被处罚款30万元。


贷款中介是信贷行业在专业化分工日趋明显下自然而然出现的信息中介,通过撮合放款方和借款方,满足市场上的各方的资金需求,但贷款中介目前灰色地带大,监管机构缺失,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危害了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