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最高速度是多少(国道上最高速度是多少)

自驾游选择走高速还是走国道是个费用时间权衡的选择

国道的确省钱,另外国道平均速度也就60出头,一天行驶里程六千百公里。国道的油耗要低于高速,因为汽车最经济行驶速度就是80,这个不用怀疑。一箱油,国道差不多可以比高速多跑出100公里。

高速一天1200公里,高速的过路费对于私家车来说和油钱差不多。但是如果同样的目的地,国道距离超过高速的60%,则经济上不划算了。这在一些山区很常见,尤其云贵,高速半小时,国道半天····

先讲一讲开车的问题,长途的司机应该是个什么状态,那就是保持直线行驶,老司机在行驶的时候几乎可以把方向盘保持静止一般,甚至毫米级别的转动,就是方向盘行车的时候是微调整。而有些女司机,整个在路上就是S型的,这叫开车不稳,开车不稳的司机是不能长途行驶的,容易疲劳。

开车的时候全身不要有紧绷的地方,我认识一个女司机,自动挡的车开了半天左腿疼·····好奇葩,不知道这是跟谁有一腿;还有一些朋友,踩油门的时候,脚跟大部分力量是向下踩地板的······

尤其在汽车爬坡的时候,有不少驾驶员也是全身使劲,仿佛自己在使劲帮车爬坡。

这也是我喜欢SUV地方,SUV坐姿高,可以微调,另外我建议双手撑住方向盘,就是胳膊直的撑住,而不是长时间擎着胳膊,另外握方向盘的位置,标准位置就是握方向盘的3和9的位置,但是我建议,你选择4和10的位置,然后在2和8之间转换,就是一会双手4/10,,一会变换为2/8,这样的双手微调,能让你全身姿势微调而不僵硬。

全身放松才能长途驾驶。

根据我的经验,国道抗疲劳性要比高速好,国道连续开车七八小时没事。但高速2小时就应该休息。还有一条个人建议,多喝水,我自驾游的过程中喝水是比较多的,可能是我平时就喝水略微多一些,反正等红绿灯本能拿出水杯,反正经常放水呗,这个真能缓解疲劳。

汽车要有氙气大灯/LED,色温不要超过4300,不然以后年审费劲了,开远光的时候要有足够的威慑力,还真有些不变光的,在国道晚上开车就这点受不了。国道有对向车。国道超车要快,比较时候减档提速,另外在下陡坡的时候,建议使用档位控制速度,不要踩刹车,有些山区坡长的好几公里,还真容易出现热衰减。

如果你走的是山区,弯道比较多,也特别注意控制速度,不要越过黄线,注意观察路上的镜子,对面有车要提前按喇叭

国道你会经常发现一些很美丽的景色,这是我从黄山下来走国道路过的一个地方,当时有个亭子,下来放水,突然就被这美丽景色镇住了,可惜所有相机都记录不了当时震撼的景色,这里有个牌子,叫石门岭——安徽最佳摄影点。这种景点几乎没人介绍。

通常华北,华中平原地带的国道/省道路况是最好的,车不多,省道甚至好于国道,尤其省道车少。毕竟经济发达地区,但是在西南,尤其贵州,还是老老实实走高速吧,哪个国道由于山路环绕,可能比高速远一倍都不止。

不过有些山区很刺激,我从北京延庆向北穿过山脉到达内蒙古,路修的挺好,但是特别险峻,当然不如太行山险峻,但太行地区的路修的差强人意。主要是安全设施没有东部地区好,不过现在也差不多了。

吃饭问题

如果自驾游到了饭点,穿越镇子,可以看看哪家人多,一般都会相当满意,因为在小地方如果小饭店做的不靠谱,基本上不会生存下来的,我记得在山东菏泽和河南兰考之间的一个镇上,喝了一碗羊杂汤,这辈子最好吃的一碗羊汤,很奇葩的是,我下车后闻见香味,走的时候,还带走了老板的一罐辣椒酱。

我当时就特别好奇这羊汤怎么能做这么入味,这个老板是个中年妇女,看我们是外地人,偷偷告诉我们,很简单,你看别人都是把羊骨头整块熬汤,你看我,这锅底这一层,很厚的渣,我是把羊骨头敲的碎碎的熬的,这一锅里面的骨头是很多······

因为这些镇子一般不在经区里,因此好吃实惠。


如果你发现路面特别脏,粉尘比较大 ,赶紧更换路线,很细的粉尘都是大货车留下的,而且是载重的大货车,那么你会遇上一个很讨厌的情况,因为大货车下坡的时候会浇水····你的车会特别脏,甚至下车都会很脏。太影响心情了,而且如果遇上堵车,半天没戏了。不过遇上货车的时候注意,要保持在能看见他们后视镜的位置上,注意观察他们的前轮。在下坡的时候尤其注意后面的载重货车。另外,如果你发现前方大型车辆刹车灯亮时候,最好也减速,大货车站得高看得远。

我国的治安状况大家可以放心,另外如今即便你外地牌照,也可能是本地人开的,但是如果你想住宿,不要选择路边店,进县城,并不一定要选择连锁的酒店,有些酒店不是连锁的但风格会很有意思。说不定有意外惊喜。放下充气浴缸,泡一个热水澡,比较爽···

食品安全问题,这个的确有,通常情况下,饺子,包子这种热出锅的食物一般不会有问题,茶叶蛋也不会有问题,问题主要在一些凉拌的菜上或者咸菜上,或者拉面最后放的香菜葱花什么的,不新鲜的确容易拉肚子。

不建议在国道露营,如果你不住酒店,天黑后可以上高速,在高速服务区露营。如果实在是需要露营,优先选择大型中石化/石油加油站。另外加油也选择能够使用加油卡的石化石油加油站。最好避开乙醇汽油。

一般情况下,半箱油就开始考虑加油了,因为要是遇上堵车,只剩一格油的确让人心慌!

导航问题,建议你导航的时候采用地图模式,即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标准视图,这样你能俯瞰整个路网,其次能实时更新拥堵状况的挺好用的,例如百度地图,对前方拥堵多久能过去估算比较准。自驾游在前期规划路线的时候应该对地图路线进行标定,做到心中有数。因为根据实际状况变化路线是常有的事。尤其经常遇上维修的状况。

当然类似重庆这种地方·······还是别用导航了吧。

好了,想到这里,想到了再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