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复盘是什么意思(每日工作复盘是什么意思)

01、复盘的本质是学习

复盘的本质是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组织学习大师彼得·圣吉(Peter Senge)曾讲过,从本质上看,我们人类只能通过“试错法”进行学习。大卫·库伯(David Kolb)提出的“经验学习”模型也是成人学习领域最主要的基础理论之一。

成年人最主要的学习来源仍是过去的经验,而复盘就是从自己过去的经验中进行学习的结构化方法。

所谓学习,指的是获得一些启发、见解,提升自己的见识和能力,从而提高个人的有效行动能力。复盘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总结,也不只是对过去的推演,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提高人们未来行动的能力与绩效表现,这才是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学习的根本目的。这才是检验复盘质量的关键要素。


02、为什么要复盘


复盘的好处,归纳如下:

1、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在全盘当中,存在着各个环节,这些环节环环相扣,最终导致了结果。复盘的过程,也是将细节重新回顾的过程。知道了哪些地方是有效的,哪些地方有可能更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尽如人意,原因是客观还是主观。这样才能在下一次实践中迭代和升级。这是复盘的第一层目标。


2、 团队配合,合理分工

复盘,到底在复什么?其实就是人和事,两者缺一不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弱项,如果分工合理,长板效应会更突显。复盘追求的第二层次的目标,在于了解团队中的每个人,了解每个人的优势和短板,实现合理分工,优势互补。


3、 知己知彼,磨炼内心

复盘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跟下一盘棋一样,也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复盘过程中自己面对困难、挑战、冲突、成功、合作等情况时,内在心理上的成长和锤炼,是复盘第三层次的目标,也是个人和团队在这其中获得的最大收获,也能更大地促进团队的信任和融合。


4、 总结规律,固化流程

VUCA时代(不确定时代),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多变,越是重大的事件,涉及的面越广,参与者越多,即使是是事件的负责人和统筹者,也会存在着不同程度“摸着石头过河”的不确定性。复盘,可以很好地发现事件背后的原理和规律,将个体经验、事件经验转化为组织经验和能力,形成相对固定的标准和流程,从而更好地应对未来。


03、复盘 VS 总结


许多人都有做工作总结的习惯。那么,这是不是复盘呢?


我个人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复盘与工作总结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1. 以学习为导向

工作总结的目的是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小结(画个“句号”),提出来这个工作中存在哪些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可能也就仅此而已了,不必然包含深入的反思与剖析。

复盘本身它并不是去特别关注绩效到底好还是不好,它是以学习为导向的,也就是说,无论是好,还是不好,这个事实已经发生了。我们做复盘的目的,就要从这个过程中去学到经验和教训,找到未来可以改进的地方。所以,我们做复盘,不追究哪个人的功过得失、不批评、不表扬,只是忠实地还原事实、分析差异、反思自我,学到经验或教训,找到未来可以改进的地方。


2. 结构化的流程与逻辑

总结是对一定时期的工作或某个事件的梳理、汇报,每个人依自己的习惯和悟性,对已经发生的事件、行为及结果进行回顾、描述,通常并没有固定的模板和结构。

复盘是一种结构化的方法,要遵照一定的流程和步骤,然后按照一定的框架来进行对事情的回顾和总结。


3. 复盘更适合以团队形式进行

即使是公司的工作总结,很多时候也都是个人完成的;即使是多人参与,往往也都是分别进行,最后由一个人汇总完成的。

复盘通常是以团队形式进行的。

事实上,复盘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团队学习与组织学习机制。通过集体深度汇谈,团队成员不仅可以相互了解彼此的工作以及相互关系,而且团队成员能够敞开心扉,彼此之间坦诚的相待,激发集体的智慧,然后让大家能够超出个人的局限性,让人们看到整体,并激发出新的观点,从而促进整体的提高和协同。


4. 复盘 = 总结 + 推演

正是因为推演这个动作,使得我们可以对各种可能性及其不同后果进行审视和设计,看看为什么会成功,为什么会失败;成功的地方是否有更成功的措施,失败的地方是否可以找到不同的路径。

这也是总结和复盘最大差别:总结主要分析成功或失败的原因;而复盘不仅可以分析成功失败的原因,还能够通过假设的推演,找到不同的方法和可能性。


04、复盘什么?


1、 事件复盘

在工作和生活中,每做完一件事情或者活动,就迅速召集相关人员,进行快速地回顾、复盘。通常不是所有事情都值得花时间复盘,一般对新的事情、重要的事情、未达预期的事情、有学习价值的事情等进行复盘。


2、 项目/产品复盘

一个项目上线或一个产品发布之后,可以对整个产品/项目的过程进行复盘。


3、 阶段性/中期复盘

对于重大事件、长期项目,可以在取得阶段性成果,或者到达设定的里程碑之后,进行阶段性的复盘,以总结成功经验和问题点的教训,更好地进入下一阶段。


4、 战略复盘

顾名思义,这是对一个公司的战略进行复盘,这是所有复盘中最复杂的了。传统行业通常做年度的战略复盘,而当下,时代变化太快,很多行业必须半年,甚至季度、月度就做战略复盘。


对于大部分公司,在年中,半年业绩数据产出之后,对整个上半年的战略进行复盘,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05、如何复盘

第一步:回顾目标

当初的目的或期望是什么;回顾目标时,需要将目标清晰明确地在某一个地方写出来,以防止参与复盘的人员中途偏离目标。


复盘时觉得某个事项完成的现状不理想时,会问自己,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什么?这时有可能惊讶地发现,我们当初就没有定下一个明确的目标!


一个好的目标,是应该符合SMART原则的。

第二步:评估结果

现在做到什么程度?现在的结果和目标对比处于什么状态?

通过以上问题,我们可以理清我们目标达成的现状怎么样,找到结果和目标之间的差距,和原定目标相比有哪些亮点和不足;


第三步:分析原因

分析亮点和不足产生的主观、客观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分析事项的亮点和不足要从主观和客观两个维度来分析呢?

这里就涉及到不同类别事项的可控性分析,简单来说:

事项的主观过程基本是可控的;

事项的客观过程基本是不可控的。

可控的部分无论是亮点还是不足都可以成为未来可借鉴的经验;

然而不可控的部分无论成功失败,如果作为未来的经验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第四步:总结规律

这里所说的总结规律简单来说就是对事项的整个过程进行分析,然后总结出运作、处理或解决类似问题的通用的流程、方法或核心要点,从而将具体的事项经验抽象提炼,变成可迁移的有效工具,


并形成四个方面的行动计划:

Keep(继续做):经过复盘,发现哪些之前做的很好,现在仍需保持的;


Improve(改进后做):经过复盘,发现哪些之前做的还可以,但有改善空间,需要改进之后继续做的;


Stop(停止做):经过复盘,发现哪些之前做的不对,现在要停止做的。


Start(开始做):经过复盘,发现哪些之前没做,现在需要做的。


06、复盘中教练的价值


教练是复盘成败的关键:

与团队一起营造与维护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让大家可以开放、平等的心态畅所欲言。


秉承客观、中立的原则:既在复盘中,来了解复盘的方向和阶段;又在复盘外,不关注观点的对错,关注流程的顺利推进。


帮助团队厘清和聚焦目标,始终围绕目标进展;


通过提问激发与会者参与,激发大家的积极参与,改进团队互动过程,提供团队的合作效能;


将不一致的意见转化为建设性的创造;


通过专业的倾听,提出有力的问题,找到隐藏其中的答案,发现隐藏的思考逻辑,促进团队深度结论;


不停地追问,开放式的提问,提升对话的深度。


深化学习。复盘的核心是学习,教练会在过程中适时地介入,利用当下那一刻,为团队创建觉察,提升学习的深度,更好地促进团队信任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