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nm和14nm有什么不同(28nm和14nm有什么区别)

现在很多主流手机使用的都是7NM工艺的处理器,那么如果华为只能用14NM的芯片会是什么水平?先要说一下,很多人有个误解,认为华为的芯片是自己生产的,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华为并不能生产芯片。华为只设计芯片,由华为旗下的华为海思进行设计。

设计芯片之后要生产芯片,需要交给晶圆代工企业,生产后再交给封测公司。华为自己是不能生产并进行封测的,这些流程都需要由产业链中的其他公司来完成。

现在全球前五大晶圆代工厂为台积电、三星、格芯、联电、中芯国际。

这五家公司,只有中芯国际是中国内地的公司,台积电和联电是中国台湾的,三星是韩国的,格芯是美国的。华为现在高端的芯片都是台积电进行代工,中低端的交给中芯国际。这并不是华为不支持国产,而是中芯国际现在还没有生产高端的能力。

中芯国际在此之前主要为华为生产28NM的芯片,去年中芯国际的14NM制程芯片实现了量产,之后华为把不少14NM芯片订单都交给了中芯国际,支持中芯国际的发展。但是目前中芯国际还生产不来7NM芯片,华为只能交给台积电代工。

而现在高端的芯片已经用到5NM工艺了,5NM工艺就需要用EUV光刻机,目前只有荷兰ASML公司生产,中芯国际2018年订购的EUV现在都还没有交货,也就是说,就算中芯国际的5NM工艺研发成功并能量产,没有EUV光刻机还是生产不了,华为同样只能交给台积电生产。

所以,华为本身是不能生产芯片的,题主所说的如果只能生产14NM,那就是说台积电拒绝为华为生产7MN以及下制程的芯片,那么华为就无法生产自己的高端芯片,只能通过外购的方式(假如高通、联发科不断供),无法外购的话就只能继续使用14NM芯片。

不过中芯国际现在正在加紧研发7NM工艺,预计今年就可以实现量产,那么未来就算是台积电因种种原因不给华为生产7NM芯片,中芯国际也可以生产。

如果对于追求性能的人来说,14NM工艺和7NM差别还是很大的,在相同的面积中所集成的晶体管越多,芯片的整体性能就会越高。用7NM工艺制造的CPU肯定比14NM技术的芯片在晶体管数量方面、处理速度方面,以及最重要的功耗方面和温升方面会高出一个数量级。

但实际上对普通人来说,差距并不是很大,麒麟710A和麒麟710F就是14NM芯片,主要用于千元机,市场中也并不是人人都会买旗舰手机,大多数人依然是会从性价比和实用角度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机,使用华为麒麟710的芯片的中端机比如华为NOVA5 i。

所以未来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发展,依然有不少路要走,在关键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需要改变,特别是在我国芯片设计已经能与芯片巨头竞争、封测占全球领先地位的情况下,需要尽快在生产环节实现技术追赶,生产工艺和高端光刻机方面需要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