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比利什么意思(搞比利什么意思-)

其实\"空耳\"这个词的起源有很多说法,其起源时间也有争议,所以在这里就不讲它的来源了。

而\"空耳\"这个词为我们了解甚至成为一种\"亚文化\",则是因为\"空耳\"实现了跟\"弹幕\"的完美结合,并融入到\"弹幕文化\"内,从而迅速在A站,B站等各大平台蔓延,为大家所熟知。

跟很多\"二次元衍生词\"类似,\"空耳\"一词并没有十分标准的定义。

说简单一点,\"空耳\"就是把一些\"某种发音的词语\"故意\"听成其相似的另一种发音的词语\"的行为。

而\"空耳\"的来源也十分广泛,OP、ED、广播、歌曲都可以拿来作为素材,总之一句话:\"万物皆可空耳\"。

而\"空耳\"的使用目的呢,根据我个人来看,都可以总结成\"娱乐\",这一个词便能代表大家玩\"空耳\"的原因。

而就拿\"歌曲的空耳\"来说,一般那种比较\"欢乐\"\"幽默\"\"鬼畜\"\"洗脑\"的歌曲更适合空耳,或者说空耳后效果更好,就比如我标题中提到的这个\"哦,辣妹,迷死他~\"

而空耳的使用,或者说制造方式,其实也并不是很麻烦,只需要将原有的语言用\"谐音\"重写后即可。(顺带提一下,即使没有词的纯音乐也可以\"空耳\")

不过虽然制作起来不麻烦,却也并不能把所有的\"谐音\"都看做空耳。

因为空耳虽然不要求其翻译后的句子与原句句意类似或者有关联,但是却要求这句话必须\"有意义\",或者说能起到一种\"娱乐\"的效果。

我举\"战国无双\"的例子来解释一下好了~

这句话的原本意思呢,其实是\"敌将,已被讨伐(或者敌将已被击败)\",它的日文发音是\"敵将 討ち取ったぜ\"。

直译过来或者意译过来呢,大家都能看明白是\"战胜了敌将\"的意思,但是如果\"音译\"后,一下子就把气势给搞上去了,而且还十分的幽默诙谐,这就是我说的\"有意义\"。

不过\"空耳\"跟\"音译\"姑且还是有区别的,或者说可以把空耳看做音译的一种形式,将其归类的音译里。

就比如英语单词的\"humor\",我们将其音译为\"幽默\",这个词的两个字都是用\"单字\"硬凑出来的,词性与之前相通,但是它并没有任何的\"词意\"。

而\"空耳\"之前也提到了,必须\"有意义\",\"空耳的内容\"必须有明确的句意,即使是\"阿姨洗铁路\"这样完全无厘头的词,也必须满足\"有意义\"这个要求。(这里主要是想把某些低俗空耳区分开)

而大家所熟知或者说曾经见过的\"空耳\",那真的是数不胜数了,因此我只简单的举几个例子,给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是我自认为大家最熟悉的那句,应该是出自《刀剑神域》第二季OP里的\"马云我赐你姨妈\"了~

而另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空耳\",则是出自《游戏人生》OP里的\"鱼,好大的鱼,虎纹鲨鱼\"↓↓↓

不过这两句都有点\"无厘头\"了,比较有气势一点的,比如\"OVERLORD\"中OP最后一句的空耳\"罪域的骨终成王\"↓↓↓

PS:《OVER LORD》第二季ED中间有一句\"幽冥的尽头,住着这骨王\"也比较有气势~

而不只是番剧,某些\"电影\"或者\"电视剧\"也衍生出了一些经典无比的空耳,比如大家所熟知的《帝国的毁灭》,这部电影所衍生出的空耳极其多,所以挑几个有趣的介绍一下好了。

比较有气势的,比如\"妨碍咱的都渣渣\"\"都吃粪去\"\"要不然扯淡!\"等等……

而比较搞笑的,比如\"卧槽!让你们没事搞比利!\"\"七万个嫂夫人挨个BLOW\"\"飞过来!飞过来!飞过来!\"等等……

PS:当然,最为经典的应该是那句\"我到河北省来\"吧~

不过\"空耳文化\"毕竟是一种\"亚文化\",懂得人并不多,玩\"空耳\"的人也仅仅局限在圈内,真正能传播到圈外并被很多人所熟知的很少。

不过很少倒也不是没有,我个人见过的传播到圈外的\"空耳\",大概就是这句\"我到东北玩泥巴\"了吧~(我在大连没有家)

虽然很多人并不是非常理解\"我在东北玩泥巴\"的涵义,或者并不知道它的出处,不过由于牵扯到\"东北\"这个神奇的地方(绝无贬义),再加上近几年\"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的崛起,许多人也开始玩起了这个\"玩泥巴\"的梗。

于是\"我在东北玩泥巴\"正式从\"空耳\"升级成为\"网络热词\",被许多人所熟知。

PS:某年的央视甚至拿这首歌的开头做了配乐,这似乎暗示了什么……

当然了,\"空耳文化\"毕竟是一种\"亚文化\",它的使用是有局限性的,比如\"鬼畜\"\"搞笑\"类的歌曲配合上\"空耳\"就显得魔性而又爆笑。

但是如果是一些\"严肃\"或者\"偏伤感\"的歌曲配合上\"空耳\"则极有可能引人不适,让人反感。(有正例也有反例,这里不介绍了)

PS:尤其是一些极为\"严肃\"的歌曲或者视频或者场合,千万不要\"万物皆可空耳\",千万不要,切记!

不过以上内容都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而已,\"空耳\"可以看做一种\"文化(亚文化)\",其概念也好,定义也好,不是固定而是动态的,它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改变,所以关于某些\"概念\"问题如果有歧义不要太在意,姑且看看就是了。

最后还是要强调一下:\"空耳文化\"毕竟是一种亚文化,有人不理解或者不接受很正常,不要无脑的\"万物皆可空耳\",也不要在一些\"不适宜\"的场合(作品)玩\"空耳\"。这是对于\"空耳文化\"的保护,也有利于营造一个相对和谐的网络环境。

毕竟\"空耳\"就是为了\"娱乐\"而出现的,如果因为使用不当而丧失了\"娱乐\"的本意,甚至遭来了别人的反感或恶意,那岂不是得不偿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