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到山东潍坊的汽车票价多少(汉中到潍坊的火车票)

4月1日起,西安在使用陕A牌照的基础上,正式启用汽车“陕U”牌照(新能源车、大中型汽车不能选陕U)。

给出的原因是: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上升,陕A代号的汽车牌照资源面临枯竭。

其实,早在2018年8月西咸新区就官方宣布启用陕U车牌,但直至这次西安交警发布消息之前,西咸新区也没有发出一张陕U车牌。

百理君平时对城市交通非常感兴趣,这次陕U车牌启用还是有一些节点意义,因此梳理出了一些信息与大家交流。

01 翻翻历史:陕U车牌曾存在5年

其实,稍微年长的陕西人都知道,陕U车牌在陕西曾经使用过。

陕U车牌原本是1996年为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启用的号牌,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便利却被一些人作为一种待遇、一种特权,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U牌车渐渐成了特权车的“代名词”。因此于2001年9月30日前全部被要求换发当地民用牌照,陕U车牌就此消失。

同样曾被诟病的还有“陕O”。

陕O本是民用车辆牌照的公安号段,1995年陕西省公安机关部分车辆开始使用陕“O”号牌,作为日常行政公务用车,因存在诸多交通违法等问题被称为特权车牌,在2010年前后全国多地取消“O”牌之后,陕西也要求于2010年前取消“陕O”。

不过,这一次陕U车牌,应该是彻底用于民用车辆了。

02 究究原因:陕A号牌资源枯竭不等于会绝版

资料图片 邓小卫 摄

根据西安交警发布的消息,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接近400万辆。

那么,陕A的车牌照资源库枯竭是个什么概念呢?

百理君邀请了一位高三孩子和一位博士帮忙计算了一道数学题:

根据汽车号牌的排列顺序,陕A后面可以是5个数字或字母组合,除去和1很像的I、和0很像的O(一般禁用),共有24个字母可以用,数字有10个可用,组合成出来的车牌,陕A×××××中,任意××最多为2个字母,求算陕A车牌可以有多少种可能?

高三学生算出来的答案是706万。

博士算出来的答案也是706万。

那么,根据最朴素的理解,陕A车牌应该是可以悬挂706万辆机动车,那为什么西安交警官方会发布通告说“号牌资源库枯竭”呢?

百理君咨询了位交警蜀黍,他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措施,因为号牌库的确快要枯竭了,启用陕U就是为了解决小型汽车挂牌的问题。

对于百理君找人帮忙计算排列组合的方式,交警蜀黍坚决否决了,他说公安部交管局的计算方式肯定不是这种。“简单根据机动车保有量来判断号牌的多少也不科学、不准确,因为除了一些比较特殊的车牌外,还有很多车牌是属于原车主的,根据部局规定,原车牌可以为原车主保留两年,实际上还有很多车牌是在车主二次交易或者淘汰后也无法进入号牌池被选用的。再比如说,以前西安的出租车都是陕AT或陕AU开头的,你没发现现在好多出租车都是其他普通号码,也是因为原来的号牌没有进入号牌池。”

“陕U号牌是对陕A号牌的补充,并不是全部替换陕A号牌,所以一起用,陕A号牌也不会绝版。”虽然陕A号牌池现在的确接近枯竭,但是不会彻底没有。那些原有陕A号牌的车主在超过2年的保留期后如果没有再次使用号牌,号牌就会流入号牌池的。

03问问理由:为什么会是字母“U”?

“陕A”中的A,是“发牌机关代号”,代表西安。在陕西, 已知的“陕×……”中的×可以使用的26个字母中,已经用了A(西安市)、B(铜川市)、C(宝鸡市)、D(咸阳市)、E(渭南市)、F(汉中市)、G(安康市)、H(商洛市)、J(延安市)、K(榆林市)、V(杨凌示范区)、U这12个,不能用的有I和O,还有L、M、N、P、Q、R、S、T、W、X、Y、Z,这12个没有用。

那么,陕A之后为何会选用字母“U”呢?而不是陕L、陕M……

首先要说的是,一座城市的车牌号使用两个字母“发牌机关代号”的,西安已经算是很晚的了。比如哈尔滨的A、L,福州的A、K,南昌的A、M,青岛的B、U,烟台的F、Y,潍坊的G、V,长沙的A、S,佛山的E、X、Y,桂林的C、H,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D、F等等。

不过,百理君查询了解,“从2018年2月1日起,佛山市暂停发放新的粤X、粤Y号牌,新入户车辆统一使用粤E字头号牌进行选号,已登记使用的粤X、粤Y车辆可继续使用原号牌,鼓励车主自愿更换成粤E号牌。使用原号牌一年以上,且车辆过户或报废后一年内申请使用原号牌的,仍可继续使用原来的粤X、粤Y号牌。”

上述名单或许统计过早,在2017年8月后,成都在原有川A号牌的基础上,启用了川G号牌;2018年10月之后,苏州市在原来苏E的基础上,也启用了苏U号牌,

在当年苏州启用苏U时,就有市民认为应选择苏Z(意为苏州首字母简称SZ),但是当地官方回复是:其实,启用新号牌并不是想申请什么字母都可以,省内对各个城市号牌配比有计划,苏州申请新号牌启用字母“U”,也是按规定执行。

同样是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 36—2014)里面提到了关于机动车号牌的“序号编码规则和使用规则”,里面提到:“已使用的序号总量与序号理论容量的比例超过60%后,经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并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备案后,可依次启用下一种组合方式。”

这也意味着启用陕U应该是由西安市提出申请后上报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然后再由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上报公安部交管局后获批,方才宣布执行的。

百理君打听了下,其实去年西安就开始申请启用第二号段的车牌了,只不过上报之后,经过核算,发现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并没有达到启用新的代号的标准,所以就没有通过。到了今年西安市已经达到了启用新的代号的标准,所以也就通过了。

为什么是U?因为当时西安申请的就是U,可能如果当时申请启用其他字母的代号,估计也会通过。

2018年西咸新区宣布启用陕U但实际并没有用,现在陕A和陕U并存于大西安,也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