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纸什么情况(福建南纸更名)

尽管市场已有预期,09年的南纸必然是亏损,然而,1年的亏损额就超过10年上市以来的盈利总额,还是让人发出“十年黄粱如一梦”的感慨!公司公开发布的造成南纸09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为:主营业亏损4214.82万元;费用总额27958.85万元,其中计提材料报废损失504.58万元,计提林权证费用926.6万元;资产减值损失10674.35万元,其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702.38万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243.98万元,坏账准备1752.7万元;营业外收支净额2036.9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报废1995.45万元。从数据看,主营业亏损4214.82万元并不多,造成巨亏的更多来源于高额的费用以及大规模的计提,2.789亿元的费用以及1.07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把1.54亿元的计提损失一次性计入09年亏损总额,不得不让人怀疑公司有“洗大澡”的嫌疑。在此前夕,公司控股股东福建轻纺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累计减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62598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3%。业内人士认为,南纸大幅计提报备的的目的是准备甩掉包袱轻松上阵,将以前的虚增利润一次性冲掉,同时提前确认费用将09年的利润往后移,为未来重组做预期准备。

巨亏的年报一出,福建南纸股价每股下跌0.62元,同时,福建南纸2009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10年,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福建南纸提出了三十二条扭亏措施,涵盖了生产、销售管理与创新、节能、节支降耗,物资采购、工艺优化、均衡生产、盘活资产、提高效益等内容。但09年巨亏的阴影却像个幽灵盘旋在南纸上空,2010年由于国内新闻纸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而用于生产新闻纸的原料废纸及木片等大宗原辅料的价格依然不断上涨,这就意味着,只要新闻纸市场不好转,公司募投项目就无法产生收益。2010年11月17日和19日,福建南纸公告称鉴于目前公司正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时期,市场前景看好的竹纤浆粕扩建项目及9.6万吨竹(木)溶解浆项目等产品结构调整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有必要通过调整产业布局,盘活资产、集中资源和资金做大、做强企业。分别将南平星光大厦以及100%持股的深圳市龙岗闽环实业公司通过福建省产权交易机构公开对外转让!

据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及扭亏措施的落实,南纸公司2010年度营业收入达到22.64亿元,实现利润1181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目标!同年,由福建省经贸委和福建科技厅立项、公司自主研发的“竹浆粕与竹纤维开发”的技术创新重大科研项目,克服国内外的专利壁垒,成功通过了新产品新技术专家鉴定。

2011年南纸再次出现亏损3亿元,从基本面而言,公司经营已经岌岌可危,急需新东家入场拯救,当年11月26日,福建省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式转让福建南纸21500万股股份,但与唯一的意向受让方“上海华信石油集团”的谈判,因无法就高昂的职工分流安置费用支付事项达成一致而最终流产。2012年主营业收入依然亏损,公司寄予厚望的溶解浆项目,由于下游出口受阻,市场需求锐减,未能为南纸带来预期的收益,当年只能通过转让龙岩南纸公司及青山股份部分股权、转让林木资源、争取财政还土收益等举措才保住实现2214.92万元的利润,南纸的经营状况已经深限泥潭。

进入2013年,南纸集团更是面临着内忧外患的严峻态势,首先是“内忧”,由于地处山区,生产用电及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此外,南纸是造纸行业的元老级企业,难免存在历史包袱重等大型企业共有的通病;其次是“外患”,多年来始终以纸业为单一化经营策略,销售对象为国内为主,因此对国内行业景气依赖度大。随着科技和网络的发展,手机、电脑、电子书的出现对传统的纸质媒体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种种困境使南纸再次出现连续两年的亏损,而且没有明显的好转迹象,南纸股份终于在2015年2月被上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预警,公司股票简称变为了“*ST南纸”。

上市公司的生死存亡关系着许多股东的利益,而且“*ST南纸”又属于福建省的大型国有企业,如果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一旦造成退市,不仅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而且造成的影响程度将是非常广泛的。为了保住珍贵的“壳资源”,2015年4月,“*ST南纸”引进与从事风电行业的中闽能源完成资产置换,公司注册成立了福建省南平南纸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原福建南纸的全部资产与负债。

一代代南纸人心目中的巍巍大厂,一代代南纸人的心灵家园,终究在岁月长河中渐渐远去!致敬:所有在造纸行业中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出谋划策、呕心沥血的前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