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发展电商(美国为何不发展电商)

在最近这些年里,国内涌现出一大批电商平台,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阿里、京东、拼多多等三大巨头,抢占了电商领域的大部分市场份额。电商平台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主要是国人可以足不出户在网络上购买所需要的商品。同时,电商还能将货物送货上门,这样就节省了不少上班族逛街购物的时间。

正是国内电商平台的迅速崛起,以及疫情的反复,这才导致了国内实体店的生意惨淡,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现在你只要走在大街上,不是碰到实体店的“旺铺招租”,就是在“打折促销”之中,可见国内实体商店是一片萧条的景象。

对此,不少网友感到奇怪,为什么国内的电商会对实体店造成很大冲击,而西方发达国家,不愿意支持“电商发展”呢?对此,业内人士说出了背后的原因:第一,西方发达国家最关心的是失业率。一旦失业率快速上升,这些国家政府比什么都紧张。而实体店铺正好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就拿一个24小时的便利店来说,至少可以解决6-7个工作岗位,而大型购物超市就可以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而电商最多也只需要2-3个人,再租一间存放货物的仓库就可以了。显然,电商能提供的就业岗位远远没有实体店多,所以发达国家更愿意支持实体商铺的发展。

第二,西方人喜欢眼见为实,并不相信电商平台挂出来商品的照片,西方人觉得照片和实物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看了照片就购物,并不是很靠谱。万一在网上买到的商品寄过来之后发现不合适,还要再退回去。所以,西方国家的居民如果想去买一件衣服或者鞋子,都要跑到实体店去,必须要经过试用,才会花钱购买。

第三,西方发达国家的电商与实体店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电商并不占据明显的优势:一方面,在西方发达国家,电商与实体店都不能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一旦被发现,就会被罚得倾家荡产。所以,西方国家的电商和实体店都不会销售假货。

另一方面,西方发达国家的电商与实体店,所要缴纳的税负都一样。而我们国家的电商不仅可以偷税漏税,就连网红直播带货,也想偷逃国家的巨额的税款。实际上,西方国家的电商在与实体店之间的竞争上面,并不具备明显的优势。

第四,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不愿意支持电商发展,主要原因是实体商圈能拉动更多的消费,而电商却不能。如果消费者想在网上购买商品,就直接去查找,等找到了商品之后,就立即下单,马上就退出了。而如果逛街购物,就能带动一连串的消费场景。

比如,一群年轻人周末去超市买东西,买完了东西之后,再去看一场电影,等看完了电影之后,再到餐厅里面去吃饭,吃完饭之后,就到隔壁书店去买几本书。这样一来,国外的消费者可以通过逛街产生更多的消费需求。所以,西方国家往往会鼓励老百姓去逛街购物,以便更好地刺激国民的消费需求。

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商平台的快速崛起,实体店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而令人奇怪的是,西方国家的电商比我们开始得更早,却始终发展不起来。这主要是西方国家认为实体店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及能够通过逛街来拉动国民消费需求。

此外,西方国家电商与实体店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电商业并没有占据明显优势。更关键的是,西方人士喜欢到实体店去购物,他们相信的是眼见为实,并不相信电商贴出来的商品照片。正是因为以上这些因素,这才导致了西方国家的电商始终发展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