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探月了(美国为什么不在探月)

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实施了阿波罗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先后将12名宇航员送上月球,迄今为止,月球作为人类涉足的唯一地外天体,这个记录始终没有被打破。随着距离上次人类登月的时间越来越长,按理说人类的科学技术水平包括航空航天技术应该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先进,重新登上月球不会是什么特别难的事,但50多年过去了,即便是航空航天领域仍然拥有强势话语权的美国,也不敢轻易确定重登月球的计划。


随着以我国为代表的新兴航空航天大国,无论是在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空间站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震惊世界的壮举,极大威胁了美国在航天领域的话语权,美国在巨大的压力下,于2017年批准实施重登月球的“阿尔忒弥斯计划”,这几年一直在做着各项准备和测试工作。


然而,最新的消息显示,原定于今年发射的“阿尔忒弥斯”1号火箭,在几经推迟后又被迫再次推迟发射,而NASA给出的原因是技术不成熟。于是,之前人们关于上世纪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造假的诸多猜测,现在又重新被网友们所热议。其中,最主要的质疑就是50多年前都能发射载人火箭,现在技术怎么“不进反退”了呢?

其实,“阿尔忒弥斯计划”的实施,是分三步进行的,第一步是原定于2020年年底,由最核心的航天发射系统(SLS)火箭,将“猎户座”飞船发射升空,并进入到月球轨道,开展3周左右的无人飞行试验。此次NASA公布的火箭发射计划推迟,指的就是这个,说明“阿尔忒弥斯计划”的第一步就出了问题。


第二步是准备在2023年,实现“猎户座”飞船的近月轨道载人飞行,为后续宇航员登月积累经验。第三步准备在2024年,完成载人登月,将两名航天员(其中一位是女性)运送到月球的南极区域。“阿尔忒弥斯计划”表面看,是时隔50多年后达到重新将人类送上月球的目的,而实际上是“一石三鸟”。一个是借此重振美国航天“雄风”,第二是为2028年前后建造月球基地埋下伏笔,第三则是为实施载人登陆火星打下基础。


愿望终究是美好的,但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在“阿尔忒弥斯计划”实施过程中,有五大利器,它们的建造效率、性能质量如何,会直接决定着该计划实施的时间以及成功率。这“五大利器”分别是“猎户座”飞船、航天发射系统(SLS)火箭、“门户”月球轨道空间站、月面着陆系统以及登月舱外航天服。

从目前的情况看,除了“猎户座”飞船达到了相应的性能指标标准要求外,其余四个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门户”月球轨道空间站的建造还未完成地面测试,好在这是登月计划第二步以后的事,但是航天发射系统(SLS)火箭达不到相关的标准要求,就是一个大问题了,而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此次美国再次推迟登月计划,原因就出在火箭发射系统上。


“航天发射系统”是由美国NASA自行研发的一套火箭发射系统,被该国认为是开展今后深空探测的基石。不过,这个系统自从立项以后,10多年来,最关键的大推力火箭迟迟没有完成地面试验,在没有完成这项工作之前,肯定不能贸然进行发射操作。这也造成了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轮换、设备维护和物资补给,还得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运载飞船来进行。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针对登月计划的一期任务所设计的SLS 1型火箭,体长近100米,重约2600吨,升空时的推力可达39144千牛顿,比上世纪的“土星五号”推力还大15%,能够搭载超过26吨的物资和设备。当进入到载人发射阶段后,SLS火箭将升级到1B阶段,载重能力将突破45吨,成为届时推力最大、最有希望将宇航员送入深空的火箭。


目前,位于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飞船,已经安装完毕,猎户座乘员舱也已经被装在了火箭上(虽然此次是无人飞行,但这个必不可少),其他一些相关的仪器设备等有效载荷也准备妥当,但就是由于一些测试工作没有完成,发射的安全性无法给出最终的结论,所以为了确保发射时的万无一失,不得不将发射时间推迟到明年的2月份。


美国在50多年前,执行“阿波罗计划”时,使用的是“土星五号”超重型运载火箭,在当时可以说是绝对的“巨无霸”了,略低于前苏联的“能源号”运载火箭。美苏争霸的持续加剧,使得在太空探测领域两个国家之间的竞争更加冒进,美国当时在一些地面测试工作还没有完成的条件下,就实施了载人登月计划,抢在前苏联的前面达成了这一壮举,从而取得了主动。

前苏联解体以后,美国在太空领域的话语权更加突显,毕竟很长时间都没有能威胁他们地位的国家了。于是“土星五号”相继退役和封存,不再执行“烧钱”的发射任务了。待美国想重新启用它,继续为该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时,无论是在技术完善、提高能源效率,还是节省成本等方面,始终都有难以突破的障碍和瓶颈问题,于是不得不放弃,改用新的思路,投入巨量资金来研发更为先进的“航空发射系统”火箭。


所以,“航空发射系统”火箭的地面模态测试工作的继续进行,必将耽误“阿尔忒弥斯计划”的整体实施进度,美国想在2024年实现载人登月,现在看来可谓困难重重。说不定,人类重新登月的实现,在未来几年内,有可能被“一步一个脚印”的我国领先一步,这将是美国最担心和最不希望看不到的。没有办法,我国的航天事业,按照既定的计划,言必行、行必果,在重新登月这件事上,势必也会给世界一个惊喜。